忠诚卫士张三友:他是吴江公安首位博士,更是坚守初心的警营技术尖兵
2023/08/10 09:26  新华报业网  

  黝黑的皮肤,不高的个子,戴着黑框眼镜,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警队中,大数据建设应用大队副中队长张三友显得有点“非典型”。但提起他的外号“张博士”,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作为吴江公安首位博士,张三友深耕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领域十年,是当之无愧的专家能手,先后获评首届江苏公安杰出青年卫士、苏州市公安局岗位技能人才、吴江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立志从警,扎根基层,两次选择不改初心

  2013年,在高薪留用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和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之间,即将硕士毕业的张三友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因为我从小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警察,为国家和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张三友说。

  从警十年,张三友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创新突破,成为吴江公安智慧警务建设的一名尖兵。

  入职第一年,张三友偶然听到基层办案民警说对着屏幕看了两天的公共视频,滴完了一瓶眼药水,还是没能找到线索,这对初入警营的他触动很大。因此,他暗下决心,要用专业知识改变这一现状,提升办案效率。说干就干,他着手开始研究视频结构化描述这一课题。

  经过张三友和团队的共同努力,这项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视频侦查实现了从靠“人眼”看到计算机自动搜索分析的转变,办案时间单位由“天”缩短到了“秒”。

  “当年有一个案子专案组花了整整261天才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有了这项技术之后,我专门测试过,几秒钟就能锁定嫌疑人。”吴江区公安局大数据建设应用大队副大队长李春红曾经从事过多年的刑侦工作,提起这项技术,他始终赞不绝口。2018年,这一项目荣获了公安部科学技术一等奖,并在全国公安机关推广应用。

  渐渐地,“张三友”这个名字在业界有了一定知名度,越来越多的“猎头”注意到了张三友并向他伸出了橄榄枝。第二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张三友依然坚定地选择了公安工作。

  “我很喜欢这样一句话:无论如何,有两样东西,你绝不能丢弃,一个叫初心,另一个叫理想。”关于选择,张三友这样说,“对我来说,能将理想变成职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战研结合,攻坚克难,平衡工学屡建新功

  参加工作不久,领导便交给这位硕士“新兵”张三友一个任务:参与公安部三所在吴江设立的“视频警务”示范基地建设,并确定项目的研究方向。在学术会议上,张三友了解到当时国际最新一个选题——“深度学习”技术,也就是后来为人熟知的AI技术。

  回到吴江后,张三友查阅了大量的学术资料,一一请教多个专家教授,加班加点写出数十页的可行性报告,对初定的两大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分析,建议将“深度学习”作为项目的技术主攻方向。经过大量调研认证,他的想法得到了认可。

  “科技飞速发展,技术迭代非常快,当时的我只有一个紧迫的想法:继续深造学习。”围绕这项新的研究课题,张三友申请在职攻读人工智能方向博士。

  在攻读博士期间,不管是项目攻坚还是服务基层,张三友一样都没落下。同一个办公室的民警说:“午休时他从不休息,下班了他也总是走得比我们晚,不是在思考工作中遇到难点,就是在研究科研问题。”

  2022年,张三友获得了博士学位,有了自己专属的外号——“张博士”。

  带着警务实战课题,张三友边工作边探索,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先后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1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0项,发表SCI、E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8篇。最后,这些技术都转化成了侦查破案、交通管理、社会治理、服务民生等方面的系统应用和数据模型,极大地支撑了基层民警的实战需求。

  博士毕业后,张三友被母校聘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并被聘为苏州市公安局一级教官,多次受邀为高校及公安院校学员授课,他的《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数据赋能》等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欢迎。

  精益求精,创新突破,用心用情为民解忧

  近期,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从小区走了出去,社区民警接到预警信息后,赶在家属回家之前就找到了老人并安全送回了家。

  “我父亲曾经走失过一次,所以家里人一直很担心。自从今年小区完成了‘智慧小区’建设,每次他离开小区我和派出所民警都会收到信息,这样我们就放心多了。”家属张先生表示。而这项模型应用的设计者,正是张三友。

  作为“智慧小区”项目的技术负责人,最近这段时间,张三友正奔波于全区各个小区进行实地调研。连日的日晒雨淋之下,张三友的皮肤已日渐黝黑。“每个小区的情况都不一样,只有实地去看了,才能拿出最适合的方案。”张三友说。

  今年年初,张三友接到了一个新的任务,就是负责“智慧小区”模型的开发和建设。从前期模型的设计,到后期小区的建设,他全身心地扑在了这项工作上。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他始终坚持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跑,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看,并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为小区制定了最优建设方案,“希望能用详尽的调研最大限度减少小区的建设,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效益。”

  除了参与“智慧小区”建设,十年间,张三友还和同事们根据基层警务实战需求,先后为刑侦、交警、派出所打造了特殊车辆识别、非机动车不带头盔等50余个应用模型,推出了“货车靠右通行”“京杭大运河智慧通航”等诸多便捷高效的民生应用,为便民利企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如今的他已经成长为大队的一面旗帜,他精益求精、创新突破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对于张三友,教导员金挺给予了高度评价。(陈霞)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