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卫士黄炳鑫:像过去35年中的每一天,他一直在深爱的岗位挥洒热血
2023/09/07 15:35  新华报业网  

  “站好最后一班岗,这是我对这身警服最好的告别,也是我前半生最好的纪念。”1963年出生的黄炳鑫参加公安工作已经35年了。四季轮转、风雨不改,迎来送往、巡逻检查,身为张家港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社区民警的他始终用真心和真情守护着群众平安,将自己的四方之志挥洒在岗位上。

  笃定不殆,追心中梦想

  情有所归,心有所系,身有所往。从青丝到白发,在黄炳鑫心里,警察的身份是一种荣耀,也是他毕生践行的责任担当。1988年,从部队退伍回来的黄炳鑫得知张家港市公安局招录警察,毅然决定报名。凭借当兵的经历,经过一系列考核,黄炳鑫顺利被录用,成为了一名交警。当派出所里的新民警郭家瑜问起黄炳鑫从警期间做的最有意义的事,他思绪万千,三十多年里有太多事情,但有一件事,让他第一次感受到身为人民警察在群众心中的分量。

  1988年初秋,一个阴雨连绵的深夜,黄炳鑫开着警车例行治安巡逻。开到一个路口的时候,黄炳鑫突然发现一辆倒地的摩托车,旁边还躺着一名男子,他立刻下车查看。这一看便把他吓了一跳,男子身上多处擦伤,头部也流血不止,无论怎么呼唤也没有丝毫反应。

  工作仅三个月的黄炳鑫第一次遇到如此严重的事故,一时竟慌了神。此刻,时间就是生命,黄炳鑫强迫自己尽快镇定下来,他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对伤者进行简单止血后,小心翼翼地将其抬上警车,一路鸣笛,用最快速度赶到医院,将受伤男子送进急救室。

  看到护士递来的热水和干毛巾,黄炳鑫才觉出全身被雨水湿透。所幸受伤男子抢救及时,第二天转危为安。

  一个多月后男子出院,第一件事就是找到黄炳鑫,紧握住他的手感谢道:“你就是我的救命恩人啊。”

  那一刻,黄炳鑫第一次感受到警察的使命是如此光荣且神圣,从此,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成了他一生的追求和使命。

  身怀绝技,护群众平安

  黄炳鑫总是说,“自己干的都是小事”,可是小事不小办,他兢兢业业,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

  2019年年初,因工作调整,在交警队干了三十多年的老黄被调到张家港城东派出所,担任车站警务室民警。从交警到车站民警,对于年轻人可能不算什么,可对于56岁的黄炳鑫来说,意味着在退休前的最后几年还要重新学习、适应一个新岗位。但他没有畏难,踏踏实实地学习各类系统、各项规定,遇到不懂的业务也会虚心询问年轻民警,没几个月,已干得得心应手。

  不仅如此,在车站的这几年,黄炳鑫还练就了“火眼金睛”。2019年4月4日,一个急匆匆买票赶车的男子引起了黄炳鑫的注意,他走上前和男子交流:“你好,这个包里是不是放了打火机,请打开让我们检查一下。”

  对方见要检查行李,瞬间慌了,黄炳鑫立即觉察到了异常,不动声色地给同组的辅警使了一个眼色。心领神会的同事立刻围了上来将男子控制住,并在男子的行李箱内发现有螺丝刀等危险物品。虽然男子在造型着装上掩饰,但仍被工作细致认真的黄炳鑫一眼识破。

  坚守岗位,划圆满句号

  随着退休日期的临近,黄炳鑫格外珍惜在岗位上的每一天,丝毫没有“车到码头船到岸”的想法,工作更有干劲儿了。走进张家港市长途汽车站,总能看到一个两鬓微霜的藏蓝身影穿梭于车站的每个角落,提醒旅客带好随身物品、督导车站警务室队员严格落实安检,并为群众开展反诈宣传。

  “警察同志,我忘了带身份证件,请问怎么进站上车?”“警察同志,我的一个小包在过安检后不见了,可以帮我找一下吗?”面对旅客的求助,黄炳鑫总是有求必应,积极为旅客提供乘车指南、找寻失物等暖心帮助。今年以来,黄炳鑫已经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119件、开展反诈宣传11场次、组织车站员工开展消防、应急处突培训演练3场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7名。

  离退休还有不足2个月,即将卸下“战衣”的黄炳鑫仍主动请缨,奔赴千里之外的四川追捕逃犯。“穿一天警服就是一天警察,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为警察生涯画一个圆满的句号。”他诚恳地说着。(吴梦蕾、肖文瑞)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