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线骗子不想输?请选择你的“英雄”
2023/09/20 10:19  新华报业网  

  反诈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未曾谋面却已暗潮汹涌。在无锡,有这样一群“反诈先锋”,他们始终战斗在第一线、最前沿,破案打击、追赃挽损,预警劝阻、宣传防范。从“单兵作战”到“组团出击”,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披荆斩棘反诈路,他们奋力前行。

  “和群众面对面开展反诈宣讲,是最有效的宣防形式,我们努力多一分,群众被骗少一人。”无锡市公安局锡山公安分局张泾派出所教导员华笑冬这样说道。作为所领导,他经常带头深入到反诈宣讲一线,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宣讲防骗知识和防范要点,有效提升群众反诈防骗意识。

  今年5月,锡北镇一家企业老板对华笑冬说道:“华教导,没想到真有骗子冒充我拉我们财会人员进群,多亏了你们的财会人员专场宣讲,她们第一时间就和我核实了!”

  原来,当天该企业的财会人员被拉进了一个QQ工作群,骗子盗用了公司老板头像和QQ名,要求财会人员查询公司账户余额并转账,公司财会人员发现这个手法和华笑冬在财会人员专场反诈会上讲到的一模一样!张泾派出所分发的“不闻其声不得转账”电脑屏幕贴也警示了财会人员,立即打电话联系老板核实,成功识破了骗局。

  “近年来,张泾派出所把加强企业反诈宣防工作作为护航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特别是‘心盾’行动以来,教导员华笑冬多次至我公司进行反诈宣传,用‘反诈故事会’的形式为全体员工讲授反诈知识,确保企业员工反诈宣防不漏一人。今年以来,我们企业没有员工被骗。”锡山三建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陆慧兰说。

  开学季,华笑冬反诈脚步不停,来到张泾实验小学为150余名教职员工讲授“新学期反诈第一课”。他以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为教材,向大家介绍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常见手段、特点、形式及其衍生犯罪危害。“老师们,在网络社交大环境下,一定要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提高防诈意识,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华笑冬的精彩宣讲赢得教职员工的热烈掌声。

  “反诈宣传就是和骗子抢时间,抢在诈骗分子之前帮助大家识破骗局,才能防止你们被骗!”这句话是他每次反诈宣传时的开场白。今年以来,华笑冬已开展宣讲80余场,受宣群众近2万人,辖区诈骗警情发案同比下降了45%,其中辖区规上企业诈骗警情下降80%。停不下的铁脚板,放不下的反诈宣传!他每一次实实在在的反诈宣讲,都结结实实在地在群众心里筑造了一面面“反诈心盾”。

  曾经,他用一身绿色军装点燃热血,豪情满怀、保家卫国。如今,他用稳健的步履丈量民情,与诈骗犯罪分子展开时间、速度与智慧的较量,全力以赴为辖区群众筑牢防范诈骗的“坚实堡垒”。他就是惠山公安分局惠山开发区派出所民警陈冬。

  今年6月,刚刚结束新一轮宣防工作的陈冬接到了辖区张女士的电话:“陈警官,我刚刚跟儿子联系了,他说自己遇到的情况跟你讲的诈骗案例一模一样!”

  “您先别急,我马上到!千万不要让你儿子给对方转账!”

  原来,张女士的儿子小徐在国外留学期间收到了一张“刑事逮捕令”,对方自称是国内警察,谎称有人冒用小徐的身份向国内邮寄了违禁物品,需要缴纳114万元保证金更要保密。

  小徐深信不疑,以交学费为由向张女士要了4.4万英镑,准备转给骗子之时,母亲正好按照陈冬的要求将反诈宣防案例转发给了他。陈冬通过语音电话对远在国外的小徐开展反诈劝阻,在一番专业讲解后,小徐幡然醒悟,立即删除了骗子的联系方式,保住了财产。

  参与反诈宣讲工作后,陈冬学会了“见缝插针”,无论是下社区走访还是举办活动,他定会抓住时机,将最新的防诈骗资讯带入寻常百姓家。陈冬结合当前社会热点,先后开展各类反诈知识讲座、宣讲活动40余场。他全量梳理了辖区留学生名单,挨家挨户进行上门走访,通过讲解典型案例切实增强家长们的防范意识,并叮嘱家长现场将案例转发给出国留学的子女们。他还专门组建了留学生家长微信群,定期推送反诈视频、海报,“24小时待机”为留学生家长在线答疑解惑。

  有了一次次成功经验的加持,陈冬的灵感更是源源不断:在老年群体多的小区策划一场令人捧腹的反诈小品秀;在端午节组织警民一起包粽子,见面宣防的同时送上香喷喷的粽子,反诈粽入口、反诈语入脑、警民情入心。陈冬常说:“只要群众乐意听,我就不怕多讲,只要多一个人听进去,就会少一个受骗者!”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从门外汉到金牌反诈宣讲员,他在反诈宣防的战线上砥砺深耕,一路奋斗不止,面对万变不离其宗的电信网络诈骗,他始终磨砺“利剑”,时刻准备“亮剑”。他就是交通治安分局盛岸站派出所副所长吴幸晔。

  多年的刑侦工作练就了吴幸晔胆大心细、思维缜密的工作作风,今年4月,盛岸站派出所接报一起疑似诈骗警情。在他的反复追问下,报警人小魏坦白自己在一个刷单群内多次转账,但迟迟没等来所谓的“高佣金”。了解情况后,吴幸晔赶紧让小魏及时止损,给他播放揭秘电诈视频,剖析刷单返利类诈骗套路,并反复叮嘱其网上转账汇款前多思考,谨防掉入下一个陷阱。

  为帮助小魏追回损失,吴幸晔发挥刑侦专业优势,从报警人的交易信息着手,反复研判、深挖线索、搜集证据,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6月25日,吴幸晔带队远赴外省,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为小魏追回了损失。魏某拉着吴幸晔的手说:“没想到我的钱还能追回来!太感谢您了!我不会再上当了!”

  反诈宣讲的路上,吴幸晔始终把自己看作新人,与时俱进探索宣传方式。盛岸站派出所分管地铁三号线多个换乘站点,客流量较大,他在派出所、地铁站区分别组建了多支反诈志愿者队伍,借助志愿者们的力量,使反诈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今年端午节,吴幸晔组织派出所反诈志愿者队伍至靖海颐养院,一边包粽子一边倾听老人们的故事,提醒老年人防范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等名义的骗局,并帮助老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把反诈宣传做到了老人们的心坎上。

  吴幸晔还组建了一支拍摄团队,结合当下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确定拍摄主题、场景、脚本,自编自导自演系列极富趣味性的反诈主题短视频,以针对性的案例讲解、特色式的小剧场情景再现,充分展示了当前突出的几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他说:“反诈宣传是场持久战,需要人人都当反诈卫士,人人都要增强反诈意识,才能让那些不断翻新的诈骗手段不攻自破。”(据平安无锡)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