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00后”的新警察故事——
2023/10/23 16:11  新华报业网  

  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警营队伍中的新生力量,他们对标英模先进、淬炼基层一线,燃烧激情、挥洒青春,他们在拼搏中勇往直前,在坚守中蜕变成长,用坚定的信念和过硬的业务本领书写使命担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00后”新警。

  多一次反诈宣传,少一人上当受骗

  “小李,案卷看的差不多就早点回去吧。”“我再看一会。”说完,吴中公安分局郭巷派出所民警李世龙又继续埋在案卷里研判信息。

  李世龙是郭巷派出所的新警,参加工作一年来,一直从事执法办案工作,一年时间虽不长,但他作为所里年纪最小的办案民警,平时工作中积极向所里前辈们学习,积累办案经验。虽然平时工作较忙,但是李世龙却把这当成自己学习的机会,不断打磨自己的审查、办案技巧,提高自己的办案水平。

  为了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的反诈骗意识,李世龙白天专注办案工作,晚上对辖区内居民进行上门反诈宣传。“现在的诈骗花头可多了,我们上网时要提高警惕,千万别给陌生人转账。”在送上防范提醒的同时,向辖区居民发放所里自制的反诈宣传单,守护居民财产安全。家家户户上门的反诈宣传做下来,天色渐暗,回所的路上,李世龙看着窗外夜色里皎洁的月光和万家灯火互相映衬,心里感到分外的踏实与安宁。

  虽然李世龙每天忙忙碌碌,但是一想到自己多审查一些信息,多进行一次反诈宣传,就能少让一些人受骗,让辖区居民切实感受“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李世龙内心喜悦又自豪。

  守护群众平安,我时刻准备着

  甪直派出所辖区甪直古镇与苏州古城同龄,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一,镇内有千年古刹保圣寺、陆龟蒙遗址、万盛米行等一大批历史人文景观,旅游高峰时日均游玩人数可达数万余人。崔巨峰作为吴中公安分局甪直派出所的一名新警,守护好甪直古镇的平安是他的必修课。

  开始的崔巨峰在景区巡逻时,经常有群众过来问路,他一脸茫然,无法解答,因为他是河北唐山人,对吴中甪直不太熟悉。为了尽快熟悉辖区,工作之余,他便不断翻看辖区地图,现在的他已经将辖区情况了熟于心。

  为保障群众的平安,崔巨峰定期对辖区内加油站等重点行业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到防范于未然。同时,对照要求深入景区开展常态化巡逻,及时处理警情、化解矛盾纠纷,保障第一时间为游客和辖区群众提供服务帮助。针对景区游客多的特点,积极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在人员密集场所,向游客详细讲解近期常见的网络电信诈骗类型及特点,做到反诈宣传无死角。

  “虽然没有想象中当警察的惊心动魄,但我要做的就是不论大小事都为市民服务好。”崔巨峰说。在警校学习时,他总感觉到还有东西没学到,如今的他似乎已经找到了答案,他将投入更多的时间学习各项业务,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时刻准备守护群众平安。

  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

  千禧年出生的胡逸飞是吴中公安分局胥口派出所的一名新警,作为刑侦民警的他,每天的日常工作有:巡逻盘查、接警处警、矛盾调解……

  近日,吴中分局胥口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自己的电动车不见了。接到警情后,胡逸飞迅速赶至现场。胡逸飞一边安抚报警人,一边向报警人了解电动车被偷之前的停放位置。了解情况后,得益于周边环境的熟悉程度,胡逸飞麻利地将监控录像拷贝回所,仔细研判。此时远方的天幕也已经黑了,胡逸飞草草地洗了把脸,便急忙坐到电脑前,一帧一帧地看着监控视频中的画面,最终找到了偷走电动车的嫌疑人孔某。

  工作以来,胡逸飞已参与抓获嫌疑人20余名,破获案件40余起。在胡逸飞的眼里,“只要是侵犯老百姓权益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因此,辖区哪个时段、哪个地段警情高发,什么样的案件高发频发,胡逸飞都一清二楚。

  脚踏实地是胡逸飞的工作准则。翻开他的工作日志,案卷结卷、接警处警、巡逻防控、纠纷调解等工作安排得满满的,件件不会落、事事都用心,甚至连会议时间都备注得清清楚楚:“下午2点,刑侦小队复盘会。”从青涩到从容、从不安到泰然,胡逸飞用他的脚踏实地铺就了自己的成长之路。

  将青春和热情奉献给公安事业

  刚加入吴中警队的长桥派出所民警吴夫煜,脸上还带着些许稚嫩,但是当他穿上警服,立刻就能切换到“警察蜀黍”的工作状态,因为这身警服对他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吴夫煜总说,这身警服看似单薄,其实穿在身上很重,因为这身警服承担着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和义务,所以每当穿上警服后,绝不能辜负人民警察四个字的含义。

  近日,长桥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家银行报警称,有一女子想将大量未到期固定存款重新存到另一张银行卡内,当银行工作人员询问其目的时,该女子支支吾吾,神色异常且不说意图,于是银行工作人员立即报警求助。接报后,吴夫煜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了解,该女子接到一个自称是“公检法”的电话,对方称她有100多万的“犯罪款项”,如果不按时转款,她将被警方控制。得知情况后,吴夫煜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随即劝说女子一定不能转账,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办案,更不会提供所谓的“账户”。女子在听到这些话后,原先执意要转账的心开始动摇,吴夫煜继续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耐心劝阻,最终女子意识到自己被骗,放弃了转账。

  青春在磨炼中出彩,人生在奋斗中升华。吴夫煜持续以笃行拓新之势真抓实干,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一步一个脚印累积经验,将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奉献给公安事业。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