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有支亮眼的机关合成行动队
2019/09/10 16:52  新华报业网  

  车站、商圈附近有全副武装的特警;路面上呼啸的警车不时驶过;早晚高峰时段交警坚守岗位;繁华路段亮着肩灯的警察来回穿梭巡逻;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大幅提高……这是许多市民朋友、外地游客对省连云港市治安环境感受最多的评价,“平安指数”的不断刷新、“平安体验”的分享传颂,这就是对当前连云港安全指数和安全感的最高评价。

  看得见的平安背后,离不开全市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在这守护港城安宁的闪烁警蓝里,还有一抹靓丽“警色”也应被提及,那就是“市公安局机关合成行动队”。

  为推进公安机关警务实战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规模和人员稳定、多警种合成的行动力量,提升公安机关应急处突、巡逻防控、安保维稳的实战能力,今年5月份以来,新一届连云港市公安局党委结合全市实际情况,组建了100人的机关合成行动队,并配套建立集中训练、拉动演练、常态巡逻等机制。成立以来,全体队员屯警街面、亮灯见警、机动巡逻、守点盘查,用75cm步长丈量港城平安助力大庆安保。

  

  有警如此,何愁民不安

  连云港市公安局机关合成行动队成员主要由机关、警种部门有基层实战经验的民警组成,坚持“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通过强化队员“跑得快、抓得住、打得赢”警务实战技能训练,着力提升合成行动队的快速打赢本领,结合市区警情和治安实际,科学设置了民主路步行街、盐河巷、巨龙路、绿园路、建设东路等5个巡段,全力配合巡特警和派出所的专业巡防力量加强繁华商业街区、治安复杂路段、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的夜间巡逻防控。

  在民主路步行街、盐河巷,这些地方的夜市和夜间排挡十分热闹,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市公安局机关合成行动队队员佩戴单警装备、肩灯、对讲机和执法记录仪等装备认真开展夜间巡逻执勤,并热情为过往群众提供咨询求助类服务。在建设东路、绿园路、建设路,由于该地段餐饮业集中,治安形势较为复杂,执勤队员认真开展巡逻盘查和安全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

  

  有一种平安叫就在你身边

  城市安不安全,百姓感受最真切。警车巡逻,警灯闪烁,在群众眼里是安全、是温暖。

  8月7日这一天是七夕节,也是立秋的前一天,当晚21时许,在巨龙路某烧烤摊门前,两名男子酒后因为琐事发生争执,双方随同人员剑拔弩张、相互推搡,眼看一场斗殴就要发生,在附近巡逻的机关合成行动队四中队队员周发苏、侍成远远看到围了一群人,顿觉有情况发生,他们俩一路小跑赶过去隔离开双方,分头做思想工作,并配合随后赶到的派出所民警将双方带至派出所进一步处理。

  “民警赶来的真快,再晚一点双方就要打起来了。”围观的群众对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处置赞不绝口。

  夜巡行动带来的变化,龙尾社区76岁的叶老先生也看在眼里、感慨在心里:“市区很多路口和路段都能看到民警的身影,马路上不时还有巡逻车辆驶过,即使走夜路都不心慌。”“每每看到有巡逻警车经过时,我们心里就感到很温暖,很踏实!”夜晚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也为港城公安竖起了大拇指……

  

  一种信任叫警察的身影

  亮的是群众平安之灯,见的是一心为民的警。

  9月2日晚,机关合成行动队八中队队员张雪冬、宋习青在步行西街执勤过程中发现一走失女童。宋习青立即上前安抚小女孩的紧张情绪,给女孩拿来糖果,耐心与女孩沟通,询问其父母姓名。张雪冬迅速联系110指挥中心,询问是否有儿童走失警情,得知步行西街有相关报警求助后,他们立即与报警人取得联系,核实情况后告知联系地址。走失女童父母到达联系点后不停感谢民警。女童母亲说:“真是吓死了,第一次来连旅游人太多,走散了,也没想到连云港警察这么厉害,这么快就帮我们找到了孩子,太感谢了。”

  9月9日是星期五,当晚的盐河巷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步行街热闹非凡,机关合成行动队七中队中队长李建超在执勤巡逻时遇到群众求助称其六岁儿子走失,李建超详细询问走失儿童的外貌特征以及走失的地点,经过十几分钟的细致寻找,在女人街东首苏果超市门口找到走失儿童,并对走失儿童及其母亲进行防走失宣传教育。

  有一种“炫父”叫追随你的脚步

  对群众来说,闪烁的警蓝让人心安,而对孩子来说,最大的安全感来自父母。来自警察朋友圈的一张“炫父”照给这句话做了最佳注解。

  照片中,热闹的民主路步行街上满是散步纳凉的市民,人群中一名着装整齐、肩灯闪烁的民警正在巡逻,他的身后紧跟着一名稚气未脱的小女孩。

  “你追随着我的脚步,我看着你慢慢长大。”朋友圈的配图说明,机关合成行动队三中队队员孙啸深有感触这样写道。

  据了解,时值大庆安保关键时期,孙啸在单位连轴加班两天,8月28日晚又恰逢他下基层巡逻执勤,在单位食堂简单吃了一点后就和队友准时上岗。提醒市民注意财物安全、现场盘查可疑人员、接受群众报警求助……不到一个小时,孙啸和队友就受理了3起求助警情,一公里多的步行街他们来回走了五趟。

  期间,孙啸偶遇晚饭后出来散步的父母和女儿,他的女儿见到爸爸后奶声奶气说:“爸,你感冒了还巡逻呀!”语气中充满了担心。因工作需要,孙啸简单聊了两句就继续巡逻,此时调皮的的女儿默默跟在孙啸的身后,像模像样地巡逻了一段。孙啸的父亲抓紧抓拍了下面这张照片,事后孙啸将照片发到朋友圈,同事们纷纷留言说这是在“炫父”。是的,有一种“炫父”,叫追随你的脚步。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