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公检法“数据孤岛”,常州这款软件让非法集资无处可逃
2020/12/09 21: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民间非法集资、诈骗等案件涉案金额大、涉案人数多、时间跨度长,导致办案周期长、结案率低。交汇点记者从9日上午常州市涉众型经济犯罪侦诉审执防一体化办案软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软件自今年4月上线运行以来,涉众型经济犯罪侦诉审执防一体化办案软件已成功运用于8起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办理,共有5000余名集资参与人登录软件参与二次确权,4000余条信息加入风险数据库。不仅治愈了司法机关的办案“痛点”,也打通了涉案群众的内心“堵点”。

  近年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呈现上升态势。为破解办案难题,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牵头钟楼区法院、钟楼公安分局共同研发了涉众型经济犯罪侦诉审执防一体化办案软件,采用一体化办案架构,分为公安、检察、法院、审计四个工作模块,借鉴区块链技术,打通“数据孤岛”,实现了刑事诉讼全流程的数据共享。该软件的研发使用,获评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十大创新案例,并受邀赴京参加2020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

  软件最核心的技术,具备数据清洗、处理和审计功能。在涉众型经济犯罪中,对涉案金额进行统计,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办案部门往往会委托或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对银行流水明细、支付平台数据和涉案支付凭证进行专项审计。据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赵行湛介绍,由于该类案件的复杂性,审计耗时较长,少则3个月,多则3年;审计费用更为可观,一个案件少则几万,多则30万,甚至上百万。因此,数据的快速处理能力成为软件的设计研发重点。目前,软件能将60余家不同银行不同格式的账户明细转换成统一格式,平均每5分钟可完成200余个账户清洗,并自动分析债权债务明细,一键生成统计分析报告和集资公司组织架构图,相当于审计机构80%的工作量。即使对于较为复杂的案件,审计机构也仅需再花一周左右的时间针对重点问题数据做出判断分析,即可形成审计报告,审计的时间和费用均大幅降低。经多次实测,软件统计分析结果与审计机构专项审计结果完全一致。

  不只审计,软件所追求的“减负增效”理念已贯穿于刑事诉讼的全过程。于公安,软件是“取证帮手”——软件将涉众型经济犯罪通常涉及的取证要素设计成案卡项,报案时只需逐项填录,即可生成可视化登记表,民警直接打印并交由报案人签字确认,提高了笔录制作效率,与传统问答式笔录相比更为全面、清晰和直观。于检察院,软件是“监督好手”——检察官可通过软件随时查看侦查环节办案进度,前移侦查监督阵地,有效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还可导入证据参考标准并适时更新,实现个案监督和类案引导相结合。于法院,软件是“执行高手”——执行法官可直接从软件中抽取审计报告及债权债务明细表,设置已追缴的资金情况,即可一键生成债权分配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软件不仅治愈了司法机关的办案“痛点”,也打通了涉案群众的内心“堵点”。过去,为了跟踪案件进展,查询审计、追赃等情况,集资参与人往往反复赴司法机关上访,此外,往往案件到了检察院审查起诉、法院审判和执行阶段,仍有大量集资参与人前往司法机关报案,可谓集资参与人“跑断腿”,司法机关“磨破嘴”。如何切实减轻集资参与人诉累?及时、充分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是根本。为此,软件开通了网上报案和确权渠道,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走路”。在立案之初,软件即可依托从涉案公司账册中采集的信息,向集资参与人群发短信,提醒报案。集资参与人可选择赴就近派出所报案,也可直接在互联网PC端以及微信端填录表格报案,并上传相应证据附件。经软件比对,报案人填录情况与银行流水、公司账册三方一致的,可直接赴公安机关签字确权,实现了“只跑一次”的目标。报案后,集资参与人可登录互联网端随时查看案件流程、审计及追赃情况,进行二次确权,提出审计异议。办案机关也可通过异议率倒查审计结果正确与否。

  软件不仅是办案维权的“利器”,更是社会治理的“神器”。软件可依托钟楼区办案数据生成三个信息库和一个分布图,为金融监管部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三个信息库,即:集资参与人信息库,办案机关可依据该库重点筛选多次参与集资的人员,向其发送预防提醒函;集资行为人信息库,对涉案公司的工作人员实行名单管理,对于再次参与非法集资犯罪的进行重点提示,办案机关可依法从严惩处;P2P借款人信息库,可助力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打击恶意逃废债,为后续追赃挽损提供数据支持。一个分布图,即,非吸人员分布图,可根据每年度各辖区集资参与人人数,提示预防的重点区域。以上数据均支持从所办案件中导入管理,也可以不依托案件直接外部导入管理。

  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强表示,涉众型经济犯罪侦诉审执防一体化办案软件是钟楼政法机关积极拥抱现代科技,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辅助办案的一次有益探索。下一步,钟楼政法机关将在实践中继续完善软件功能,提升惩防实效,为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守护百姓“钱袋子”、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贡献力量。

  交汇点记者 万小珍

  通讯员 朱晔 黄敏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