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助力新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02 10:59  新华报业网  

  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是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等政策,支持微商电商、社交电商、网络直播等新业态发展。

  新经济行业乱象

  网络直播、社交电商、微商等行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但同时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包括企业主体不真实、虚假、夸大宣传、产品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甚至非法集资,利用传销模式实施诈骗,严重扰乱行业良性发展。

  尽管直播、社交电商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带来很多便利,但消费者上当受骗的事件时有发生,投诉率居高不下。为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市场监管总局立项开展《市场监管与高质量发展政策研究》课题,为新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监管部门新动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叶宝文介绍,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党组要求,要聚焦主责主业,在强化市场监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带好头作表率。要善于在发展中加强监管,下深水调查研究,确保监管到位;善于在监管中促进发展,监管政策要有利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牢固树立“监管是为了促进更高质量的发展、发展也离不开更加科学有效的监管”意识,统筹好强监管和促发展的关系。

  《市场监管与高质量发展政策研究》专家组组长、全国共享经济和追溯标准专家王善文研究员介绍,研究方向涵盖产品升级迭代,营销模式合规,行业监管政策,发展趋势等内容,计划到山东、天津、广东等地调研,深入了解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在智慧监管、营销模式、信用体系等方面需求,重点解决虚假宣传、渠道建设、非法集资等问题,为传统经济在新兴经济领域合规发展保驾护航。

  支持新经济发展的几个举措

  加强监管政策宣讲,助力企业减负发展,企业高质量发展还需要高质量政策助力,让企业了解政策和运用政策,不踩红线,明明白白做市场

  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建立良好沟通机制,建立畅通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组织专题座谈会,听取市场主体的反映和诉求,了解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企业应对新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指导和帮助。

  指导企业合规发展,为企业业务合规提供政策支持,指导企业在法律法规框架下开展业务,形成企业自治和政府监管的良性互动。

  严厉打击恶意敲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以建立新型政企关系为出发点,打造政企联合打假维权机制,严厉打击恶意敲诈等行为,切实保护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在6月28号召开的《市场监管与高质量发展政策研究》课题企业座谈会上,农夫铺子发展集团董事会主席袁道红表示,企业高质量发展还需要高质量政策助力,申请承担《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商业模式理论与实践协同发展研究》课题,与监管部门搭建良好互动交流平台,向课题组专家请教企业应对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使企业不断成长、积累经验。公司将按照政策要求,打造农夫铺子云共享数字商业生态系统,推动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以科技创新引领新浪潮的蓬勃兴起,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新模式快速形成,王善文指出,《市场监管与高质量发展政策研究》课题组选择部分企业成为调研对象,并针对性批准部分企业承担新经济、新消费模式合规等行业监管政策子课题,经过审核,已经有微拍,农夫铺子,柏岁慷、明阳正颐等十几家企业承担了子课题研究工作,希望有更多新业态、新模式的企业积极参与,以监管促规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促进新经济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李国栋)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