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战略,促进节能门窗行业迎来大发展
2022/09/30 15:50  新华报业网  

  今年9月22日,是“3060”双碳目标提出的两周年,随着战略开展,众多相关行业纷纷得到契机,大力发展。其中,建筑业的表现十分明显。

  建筑领域如何节能减排是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首要任务。该目标下,发展绿色建筑业有一定的紧迫性,促进建筑产业快速向低碳、绿色方向转型,探索平台化、定制化、数字化、信息化、规模化、全球化的新型运营模式,是建筑业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

  2022年,我国31个省份发布了相关绿色建筑补贴政策,明确各地区对星级绿色建筑的财政补贴额度和范围,大力促进我国绿色建筑发展。从建筑体系来看,我国目前绝大部分现存建筑能耗非常大。《中国建筑能耗》数据报告显示,建筑业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占中国碳排放总量的51%。因此,中国能否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建筑业表现。

  与建筑相关的能源消耗包括建筑材料生产用能、建筑材料运输用能、房屋建造和维修过程中的用能以及建筑使用过程中的建筑运行能耗。而其中建筑运行的能耗,即建筑物照明、采暖、空调和各类建筑内使用电器的能耗,将一直伴随建筑物的使用过程而发生。

  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中,建筑材料和建造过程所消耗的能源一般只占其总能源消耗的20%左右,大部分能源消耗发生在建筑物运行过程中。因此,建筑运行能耗是建筑节能任务中最重要的关注点。

  而在建筑运行能耗中,门窗能耗占据很大比重,根据德国商会德中生态商务平台(EconetChina)的《目标市场分析:中国建筑和绿色建筑标准的能源效率》,传统建筑中,通过门窗流失的能量约占建筑能耗的45%~50%。因此,窗户不但是建筑节能的关键,也是整个降碳目标的重要角色,不容小觑。所以,更换节能门窗这是目前最为经济有效的途径之一。据测算,门窗保温环节,建筑造价5%-10%的节能成本可实现30%-75%的节能收益。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一系列的行业标准和规范,标志着我国建筑节能要求向更高水平迈进,这也意味着建筑外窗行业需要进一步加快技术创新、提高性能才能符合严格的新标准。因此,在国家产业政策的积极支持下,节能门窗行业景气度将逐渐有所升高。

  近期,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鹰窗业)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据悉,森鹰窗业是首个单独以整窗为主营业务上市的企业,由此也可看出,资本市场对于节能门窗行业已经产生兴趣。

  据其官方网站资料显示,森鹰窗业于2010年便开始研发节能铝包木窗,2012年,研发并量产中国第一款(传热系数Uw≤0.8)被动窗;次年研发传热系数达到0.6的被动窗;2015年研发中国第一款被动式幕墙;2020年引入GFRP型材研发所谓新生代节能铝包木窗。多年来,累计向国内120余项被动式建筑提供了30余万平方米的被动式建筑配套用窗。

  这次森鹰窗业登录资本市场,相信也会进一步促进中国节能门窗市场发展。在双碳战略重要发展期,建筑领域必然加快由传统向绿色环保转型,而不管是新建建筑还是旧房改造,节能门窗都将是其中重要部件,尤其是中国存量房市场,有业内专家预测,未来十年中国将有超过110亿平方米的现有建筑物的门窗进入更新期,同时现有建筑物的翻新市场门窗将超过一万亿,这也号称家居建材行业最后一块万亿蛋糕。资本介入布局,自然也是看重该领域发展前景,这将为门窗产品升级、功能叠加及消费升级的共振,创造更多机遇。(王冰)

标签:
责编:于英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