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阿斯利康中国生态圈大会成功举办,创新生态赋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22 16:45  新华报业网  

  2023年5月19日,第六届阿斯利康中国生态圈大会暨阿斯利康中国30周年庆典(以下简称“大会”)在江苏无锡正式举行。本次大会以“和合·共生”为主题,汇聚了上千名国内外生命健康领域的行业顶尖专家与领导者、高成长公司、技术专家及专业投资人等行业伙伴,共谋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本次大会上,无锡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出席主峰会并发表致辞。此外,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毓辉,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药(抗肿瘤)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徐兵河,美国AAAS及NAS两院院士袁钧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国家卫健委肺移植质控中心主任陈静瑜,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许佳,IQVIA艾昆纬副总裁、大中华区商务解决方案总经理邵文斌等嘉宾代表出席主峰会并进行了精彩分享,话题围绕政策引领健康中国、跨国企业本土化发展、政企合作、聚焦代谢/呼吸/肿瘤/罕见病领域的跨界生态赋能、数字化医疗、产融结合、国际化合作等行业热点。同时,大会还宣布无锡代谢性疾病标准化管理体系全市模式、“肺健康模式”和咳喘管理中心(CWMC)无锡上下联动模式正式落地、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iCampus)二期竣工投用暨三期正式启动、无锡iCampus二期企业入驻、本土企业合作项目签约等重磅信息,持续助推健康创新生态圈的高质量发展。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先生表示:“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与发展,阿斯利康携手政、产、学、研、医、投各方力量共同构建的健康创新生态圈已成为中国生命健康行业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此次生态圈大会不仅围绕多个行业发展热点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更成功落地了多项助推生态圈高质量发展的重磅成果。未来,阿斯利康将继续朝着‘跨跃’和‘合作’的方向砥砺前行,不断携手各方联袂将‘无锡模式’打造成全国甚至全球范围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范本’,助力无锡乃至全国健康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同时,阿斯利康还将积极发挥跨国药企桥梁作用,持续推动跨国家、跨地区、跨行业的多方合作,助力‘引进来,走出去’。”

  代谢与呼吸领域无锡创新模式重磅落地,无锡iCampus园区持续扩容

  会上,无锡代谢性疾病标准化管理体系全市模式正式发布。其中,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和代谢产业园(MCampus)作为该模式的两大核心引擎,将在无锡构建起“临床+产业”的双轮驱动体系,助力无锡打造代谢领域全国领先的创新高地。

  通过在无锡医疗机构全面开展MMC建设运营,并结合MCampus产业链企业与当地医院开展的临床科研合作,无锡代谢性疾病标准化管理体系全市模式将帮助实现代谢病患者的全病程标准化管理,同时助力提升医院科研水平。同时,在“临床需求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服务临床诊疗”的双向赋能模式下,MMC还将助力MCampus企业的前沿技术孵化,加速本地产学研成果的有效转化。不仅如此,结合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该模式也将为无锡积累医疗健康洞察,助推无锡公共卫生事业和智慧健康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宁光院士表示:“通过MMC和MCampus的‘双轮驱动’和‘双向赋能’,无锡代谢性疾病标准化管理体系全市模式将帮助改善无锡代谢病领域的医疗资源配置,加强医疗服务管理,助力加速无锡建设智慧健康城市的脚步,让无锡居民的医疗健康得到实实在在的获益。此外,该模式还将推动无锡建立围绕代谢领域的‘临床+产业’的生态体系,助力无锡打造代谢领域创新高地。”

  围绕呼吸领域,会上正式发布了“肺健康模式”,还举办了咳喘管理中心(CWMC)无锡上下联动模式发布仪式。在该模式的引导下,无锡各级医疗机构将响应国家呼吸慢病管理政策,全面建设CWMC并推行“筛诊治管”上下联动,实现呼吸慢病社区化的管理闭环。未来,以无锡为起点,围绕代谢和呼吸领域的本地创新模式有望覆盖更多治疗领域并逐渐拓展至全国,为更广泛的患者群体带来诊疗一体化的创新服务。

  与此同时,阿斯利康健康创新生态圈也在持续扩容和升级。会上正式举办了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iCampus)园区二期竣工投用暨三期启动仪式,以及包括零氪科技、深纳普思、究本科技、度安百誉、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江南大学食品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益维创CGT全球创新中心在内的园区二期企业入驻仪式。以此为契机,无锡iCampus将在进一步实现园区规模功能扩容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生命科学孵化创新平台,并赋能零氪科技和北大未来学院等优秀创新型企业在无锡的深度本土化发展。

  聚焦多个治疗领域探索跨界生态深度赋能,推动诊疗一体化创新持续发展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首届代谢产业高峰论坛,论坛围绕代谢性疾病医企融合发展、全市模式探索、治疗趋势、创新技术等话题,以及数字化医疗、智慧管理、辅助诊断等最新国内外技术开展了深入交流探讨,致力于通过驱动生态圈合作伙伴构建更加开放协作的代谢创新生态,满足代谢疾病患者诊疗一体化的服务需求。

  同期举办的咳喘慢病门诊一体化诊疗创新管理论坛和基层慢病管理论坛则分别探讨了通过创新诊断技术的应用助力呼吸慢性疾病标准化的诊疗,以及通过慢病一体化管理和县域慢病中心建设等方面经验的分享,进一步提升基层诊疗和疾病管理能力等核心话题。

  积极拓展国际化合作,拥抱数字化医疗新趋势

  阿斯利康一直以来积极发挥跨国药企桥梁作用,推动跨国家、跨地区、跨行业的多方合作。大会同期举办的国际化合作交流专场构建了全球化对话窗口,帮助国内企业进一步了解国际环境和机遇。各方在论坛上就生物医药行业国际化趋势、前沿研发创新等维度畅所欲言,助力推动“走出去”“引进来”落地。

  同时,医疗数智化论坛聚焦数字化医学、健康教育、医疗企业数智化转型等话题,围绕数字化深度贯通全产业价值链开展了热烈讨论,为与会者带来数字化医疗赋能的前沿视角。

  深化本土创新合作,全方位推动中国健康产业发展

  会议期间,阿斯利康还与本土创新企业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在中西医结合发展、呼吸领域探索、基层慢病诊疗、数字化发展等方面均迈出重要步伐。其中,阿斯利康与北京智医网药科技有限公司将在中西医药智能研发及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开展合作,并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医药创新产业基地。

  在呼吸领域,阿斯利康分别与上海朗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徇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携手推动呼吸数字化全病程管理能力的建设。

  在基层慢病诊疗方面,阿斯利康分别与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无锡市惠山区卫健委、宜兴市卫健委以及北京昭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合作,多方向推动基层诊疗能力建设,完善慢病防控体系,助力分级诊疗,打通优质医疗服务与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在数字化领域,阿斯利康将通过与阿里健康的合作,进一步推动远程患者教育和健康管理服务落地;此外,阿斯利康还与腾讯云达成协议,将推进“互联网+医疗”在呼吸与哮喘领域的落地应用,助力患者可及。

  本届生态圈大会的成功举办,见证了阿斯利康植根本土的健康创新生态圈迈上了新的台阶。多年来,阿斯利康积极探索与政、产、学、研、医、投多方力量的创新合作,汇聚海内外资源共同构建开放、合作、共赢、全球化的健康创新生态圈。在阿斯利康入华三十周年之际,阿斯利康将不忘“以患者为中心”的初心,继续以开放的心态携手各方探索创新医疗模式,推进医疗健康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发展同频共振。

标签:
责编:应巧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