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惊现巨型蜂窝,消防员全副武装排隐患,这些防蜂知识要知道!
2019/06/26 15:53  徐州消防  

    

  6月22号上午10点多钟,王陵路附近的一个幼儿园内,一名小孩被蜜蜂蜇伤,老师四处查找后,发现在四楼的屋檐下隐藏着一个巨大的蜂窝。

  接到报警后,徐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大马路中队立即赶到现场。据了解,在不久前幼儿园就发现了这个蜂窝,不过当时蜂窝还很小,就没有在意。在小孩被蜇伤后,学校的老师才发现短短的一两个星期的时间,就在屋檐下形成了一个长约40厘米直径20厘米左右的巨型蜂窝。

  由于蜂窝的位置在四楼的屋檐下,消防员爬到教学楼的楼顶平台上,将软梯固定好后沿着教学楼的外墙垂直放下来,然后穿戴好防蜂服,再将安全绳绑在身上。顺着软梯慢慢地爬到四楼屋檐的位置,利用塑料袋将整个蜂窝完全套住。蜂窝被取下来后,消防员又用驱虫剂朝屋檐部位喷射,防止蜜蜂再次回来筑窝。

    

  注意防蜂!  

      

  夏季是马蜂筑巢繁殖的高峰期

  为了避免受到马蜂的袭击

  请勿招惹它们!!

    

  马蜂,学名“胡蜂”,又称为“蚂蜂”或“黄蜂”。属膜翅目之胡蜂科,雌蜂身上有一根有力的长螫针,在遇到攻击或不友善干扰时,会群起攻击,可致人过敏和出现毒性反应,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毒性:黄蜂毒液的主要成分为组胺、五羟色胺、缓激肽、透明质酸酶等,毒液呈酸性,易被碱性溶液中和。毒液有致溶血、出血和神经毒作用,能损害心肌、肾小管和肾小球,尤易损害近曲肾小管,也可引起过敏反应。

  中毒表现:黄蜂蜇后受蜇皮肤立刻红肿、疼痛,甚至出现瘀点和皮肤坏死;眼睛被蜇时疼痛剧烈,流泪,红肿,可以发生角膜溃疡。全身症状有头晕、头痛、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血压升高等,以上症状一般在数小时至数天内消失;严重者可致嗜睡、全身水肿、少尿、昏迷、溶血、心肌炎、肝炎、急性肾功能衰竭和休克。部分对蜂毒过敏者可表现为荨麻疹、过敏性休克等。

    

  1、由于气候变暖,特别是冬季平均温度升高,使越冬胡蜂数量增加。

  2、生态林地面积的增加,昆虫种群数量增加,为胡蜂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同时营造的大面积经济林如柿子、梨、杏等,为胡蜂取水提供了便利。3、伤亡人中绝大多数是主动攻击蜂巢时遭到报复;使用的化妆品中有与胡蜂信息素近似的成分;饮酒的人易受到胡蜂的攻击。  

    

  ①注意不要惊扰胡蜂,出门带帽子。

  ②庭院要经常修剪树木,翻松土壤,减少胡蜂筑巢的机会,房前屋后避免栽种多汁植物,减少胡蜂进入宅院的机会。

  ③不要在村庄附近养蜜蜂。

  ④不应在空旷地方摆放没有掩盖的糖类食物及饮品,以免胡蜂集结。

  ⑤化妆品内含的化学合成物质和气味往往模仿天然花香,容易招蜂,出行前不要饮酒、使用味道浓烈的化妆品。

  ⑥胡蜂是色盲,零星几只蜂在身边飞舞骚扰时不必理会;蜂停落在头上、肩上时,轻轻抖落即可,不要拍打。

  ⑦被蜂群攻击,应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可蹲伏不动,不要迅速奔跑,更不要反复扑打。

  ⑧野外作业时应观察周边环境,避免惊扰蜂巢,在胡蜂分布密集区作业要穿深色长衣裤防护。

  ⑨野外调查时如遇见单飞的胡蜂在周围盘旋,表示你已接近它的警戒范围,绝不要挥赶或骚扰它,也不要距离很近观察胡蜂,要尽快离开,以免它发出讯息招来群蜂攻击。

  ⑩在人类活动区附近发现胡蜂巢穴,没有完善的防护装备切勿自行摘巢,报告消防部门处理。野外作业人员应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如蛇药、息斯敏等)。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