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商业精英、慈善达人、掼蛋高手……加拿大有这样一群来自江苏的斜杠中年
2019/05/26 18:27  新华报业网  朱娜 孙庆  

  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顺利落幕,但嘉宾们与家乡的联系愈发紧密,他们以各种方式投入家乡的建设发展中。来自多伦多的嘉宾、加拿大爱心慈善基金会会长吴卫东会后专程来到淮安,给白鹭洲小学六年级学生惠天宇带来补课费和一些学习用品,然后带着早就翘首以盼的小家伙坐船夜游里运河……原来,这是他们上一次分别时的约定。

  星星之火 让爱的种子遍地开花

  “对社会、对国家的贡献多少决定一个人的价值。”这是加拿大爱心慈善基金会的信条。

  2017年10月的一天,吴卫东在聚会上提出想做点实事,帮扶一些困难儿童,得到在场朋友一致赞同。第一次众筹做慈善,吴卫东心里也没底,他拒绝了老乡们几千甚至几万的捐款,每人只收取了一百元,但提出一个要求:一旦找到帮扶对象,大家就要坚持到底,一直帮到孩子们可以自食其力为止。

  聚会结束后,吴卫东和义工们开始寻找困难儿童线索,期间也有更多华人来捐款,加拿大爱心慈善基金会就这样在联邦注册成立了。2018年2月22日,基金会通过层层审核,拿到在加拿大发放数量很少的慈善号,目前这个基金会已捐助8人,每一笔收支都通过其微信公号向社会公布。

  这份爱心就像一粒种子,在祖国大地开花结果。贵州乌蒙山大方县仡佬族女孩李英英是最新确定的受资助者之一,年仅17岁的她身患多种慢性疾病,父母早逝,哥哥李雪冰患先天佝偻病,打工时不幸肩膀粉碎性骨折,丧失劳动能力,小妹妹李雪梅还在读小学,兄妹三人靠低保维持生活。基金会志愿者找到李英英时,她刚辍学去城里打工。实地走访后,理事会将两姐妹纳入帮扶计划,彻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目前李英英已经回到学校,病情也得到控制。

  每月300元的生活费,每学期2600元的补课费,每年3000元的特长培训费……这些数字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手笔”,却是孩子们按需而提,学校、老师和家长计算确认过的,都是刚好满足各项需求,这样的帮扶大约会持续10-15年,孩子们如有特殊需要,基金会也会相应调整帮扶方案,加大资助力度,成绩稳定或者进步明显者,还有额外的奖学金。

  人文关怀 用心做慈善全面帮扶

  人文关怀是加拿大基金会行事的核心,“我们不是把自己定位成捐助对象,而是作为他们的家长、亲人和生活的参与者,用心去帮助他们。”基金会自创了“1+1”人文关怀模式,每个小孩都由一名理事会成员牵头,一支义工团队配合,对受资助人进行人文关怀,义工主要为基金会会员、当地志愿者和受助人的老师。牵头人和义工在接触孩子们之前会接受专业培训,学习青少年心理特点以及沟通方式。

  

  每次回来,吴卫东总会抽空去看望惠天宇。

  基金会首批资助的两名儿童,每个月都会有人去看望他们,谈心聊天、辅导作业、看电影、逛商场、遛公园、去博物馆,在这群叔叔阿姨的关怀下,俩人的变化非常大。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熊”孩子惠天宇现在是班长,不仅带动同学共同进步,还主动把自己用过的学习资料寄给西藏和新疆的贫困儿童,将爱心传递下去。南京安徽籍“桥洞女孩”张天琪也是第一批受助者,其父亲因抑郁症去世后,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在高架桥旁边的简易工棚里生活,前几次见到牵头人郑利副会长时,她弓着腰,眼神闪躲,语调中透着自卑,现在的她阳光乐观,大方挽着叔叔阿姨的胳膊寒暄,连续几个学期被评为三好学生。

  “亲眼看到孩子们成长,看到他们纯真的笑容,感觉爱有回应,我们的动力也更足了。”副会长郑利说到这里特别满足。

  难忘家乡 掼蛋文化走红加拿大

  吴卫东的老家淮安这几年流行一句口头禅:“饭前不掼蛋,等于没吃饭”。作为地地道道的淮安人,吴卫东也爱好此道而且牌技高超。人人都说加拿大是“好山好水好寂寞”,刚到异乡,吴卫东非常想念家乡,不时邀请三五好友来家里打掼蛋,诉乡情。在一次聚会中,一位中年妇女在聊天中突然崩溃痛哭,原来异乡生活不适应、孩子叛逆、夫妻两地分居、语言不通等问题把这位陪读妈妈彻底压垮了,吴卫东邀请她加入牌局,在一次次的掼蛋比赛以及和老乡们真心的交流、沟通中,这位妈妈终于走出阴霾,露出久违的笑容。

  

  加拿大掼蛋俱乐部主办的第三届掼蛋城际联赛。

  牌局越组越大,有了俱乐部,成立了协会,还办起城际联赛,每年有近百场大大小小的活动,很多人通过掼蛋认识了江苏,认识了淮安。还有不少西方人也喜欢上这个游戏,掼蛋俱乐部的形象大使爱德华就是其中之一,虽然水平一般,但他们乐在其中。吴卫东还推动澳大利亚、罗马尼亚、西班牙、美国的华人也成立掼蛋协会,他希望未来可以举办一场世界掼蛋大赛。

  吴卫东还有一个身份是加拿大江苏同乡总会会长,每年的中秋和春节,他都会邀请一些在加拿大的年轻人到他家过节,品尝淮扬菜和传统食品,他说:“在加拿大长大的年青一代,对祖籍国的印象可能会越来越模糊,我希望通过这样的聚会,让他们知道中国传统节日对国人的重要性,增加他们对家乡的情感共鸣。”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娜 孙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