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希望小学留守儿童:“粽”情端午诗香相伴
2019/06/06 21:35  新华报业网  蔡志明  

  交汇点讯 6月6日,盱眙县淮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兴国爱心服务点内的10名志愿者老师和盱眙县希望小学60名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相聚一堂,他们在包粽子、吟诵经典古诗词中欢庆端午节,幸福和快乐写在每一个师生的脸上。

  

  “包”你喜欢,是活动第一环节。志愿者老师们拿出准备好的糯米、芦苇叶、线团,与留守儿童一起包粽子。老师手把手教,同学们聚精会神学。“中国好人”接兴国老师包的“斧头”粽,沉甸甸的格外醒目,引来不少同学跟着学。活动第二项叫“原”来如此。利用食堂煮粽子时间,盱眙县十大师德之星朱其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屈原的故事,以及描写端午节有关诗词,突出讲解了屈原的爱国主义情怀。

  

  “粽子熟了,粽子熟了!”志愿者老师抬来了煮熟的粽子,同学们看着清香四溢的粽子躺在大盆里,开心又激动,摩拳擦掌。志愿者徐林利老师笑着说,同学们别急,说出诗句才能吃到粽子。这个活动环节叫“诗”出有名。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名字,说出诗词来,诗词句子中要含有自己名字中的字。徐老师话音一落,现场气氛一下活跃了,五(2)班叶海同学第一个发言,他说,叶,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海,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徐老师奖励他一个漂亮的“小脚”粽。在他的带动下,同学们一个个举手轮流回答。

  

  “价值”连城,是第四个环节。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朱玉荣老师拿出三个牌子,上面写着同学们熟记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要求同学们抢答出含有这24个字的古诗词,说出一句就能获得一个粽子的奖励。朱玉荣说出“爱国”两字, 六(3)朱梦醒同学最先举手回答:爱,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国,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五(1)班朱忆凡同学接着说:爱,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国,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达到高潮。绝大多数同学都得到了奖品――粽子。

  活动尾声,老师把剩下的所有粽子分发给现场同学们,请他们带回家给辛苦照顾他们的爷爷奶奶品尝。

  盱眙县希望小学是江苏省第一所希望小学,该校是“全国诗教先进单位”, 诗词教育是学校一大特色。淮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兴国爱心服务点建在该校内,以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接兴国老师名字命名,服务点内有58名志愿者老师,长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通讯员 周家万 滕兆飞 交汇点记者 蔡志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