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涟水:“1+N”学习成果发布模式“强基塑魂”
2019/06/25 19:19  淮安新闻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志愿服务队授旗、百姓名嘴宣讲、快闪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前不久,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在高沟镇扁担村举办第一季学习成果展示交流活动。“把活动‘搬’到村里来,就是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涟水县委书记王向红说。

  涟水县年初启动实施“1+N”学习成果发布厅模式,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通过集中展示交流的“孵化器”“动力源”“创新键”功能,打造成果展示平台、亮剑比拼擂台、创新创优舞台这个“N”,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思想堡垒,激励党员干群补精神之钙、铸信念之魂。

  思想创新高地——让党的理论深入基层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都是追梦人……”“百姓名嘴”陈开东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淮剧团的奋斗史,真情宣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赢得阵阵掌声。“学习发布厅本身就是一个大型的理论宣讲活动,受用解渴。”南集镇宣传委员翟长颖对记者说。

  

  涟水县创新理论宣传模式,把发布厅打造成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实境课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在基层传播。在学习成果发布厅的示范引领下,涟水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显著增强,“我和党支部有个约会”基层党员冬训项目、学“习”创传中心试点建设、“安东呱话呱述十九大精神”品牌栏目、“益起学习”公益行活动等一批创新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干群学习园地——比学赶超氛围日益浓厚

  78岁,45载,行程30万公里,走访200多个部队,义务传授独门酱菜手艺,还将自家两层小楼改造成管吃管住、分文不取的官兵驿站……在今年发布的一季度“涟水好人”中,一直走在拥军路上的孙茂顺老人年龄最大,并成为6月份“中国好人”候选人。

  

  作为学习成果发布厅的主打品牌,“涟水好人”季度发布已持续4年。在涟水,层出不穷的好人现象、崇德向善的好人精神、润物无声的好人文化,浸润着这片红色热土。今年,该县将评选首届涟水道德模范,让文明理念在涟水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围绕重大活动、创新项目、优秀作品、品牌阵地、典型人物等内容,涟水县先后发布“学习强国”推广使用先进集体10家、学习标兵10名,各类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13人,各类宣教示范基地8个,优秀理论作品、新闻作品、文艺作品和网评文章50多篇。

  

  该县学习成果发布厅不仅注重现场发布,而且还在“醉美五岛湖”“视听涟水”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微网站,设立“网上成果发布厅”,目前已发布各类微视频38个、图文46篇、H5作品17件,在全社会掀起“学、思、用”热潮。

  学习成果发布突出“晒”“赛”二字,各乡镇、各部门学习成果同台展示、同台比拼,形成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比学赶超的氛围愈发浓厚。

  

  保滩街道党工委书记谢正亚告诉记者,通过学习成果发布厅,每家的成绩和亮点一目了然。他表示,下一步,对照发布厅设置的几大板块,重点培育“典型人物”,通过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将好人文化逐步植根于每个保滩人的心田。

  能力提升基地——在实践中提能增智

  涟城街道百姓大舞台前不久举办6天的“2019我爱淮剧艺术节”,让戏迷们开眼界、过戏瘾。2016年底搭建起来的百姓大舞台以淮剧票友免费演出为主,适时邀请上海、盐城等地的淮剧团客串,目前已为群众免费演出150余场,在发布厅“最受老百姓喜爱”。

  

  今年的“快乐生活 幸福涟水”文化惠民活动受到群众热烈欢迎。“为了在下一次成果发布活动上展现更多作为,我们紧锣密鼓,高质量打磨村官三部曲之三《村里来了花喜鹊》,力争冲刺国家级奖项。”涟水县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展示阶段成果,涟水县增强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凝聚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广大党员干部在展示学习成果的创作中,历练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了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涟水县将学习成果发布纳入全县党建总体评价和意识形态考核指标,科学制定考核标准,实行积分制,以数字化考核倒逼基层提升创新创优能力,推出更多学习成果。涟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杰表示,将进一步丰富学习成果发布厅的载体内涵,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涟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进涟水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