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红马甲”“白大褂”,“党建+健康扶贫”守护百姓奔小康
2019/06/28 18:58  淮安新闻网  

  近日,淮安市淮阴区的88岁的烈士遗属陈秀兰老人一见身着红色马甲的家庭医生和护士走进院门,乐得笑开了花:“看到‘红马甲’,就知道你们来了!”

  

  率先探索“党建+健康扶贫”模式

  从2017年开始,淮阴率先探索开展“党建+健康扶贫”先锋行动,把党建创新与精准健康扶贫有机结合,在这一活动中,陈秀兰老人不仅享受到政府和医院提供的免费药物治疗,刘老庄中心卫生院“红马甲”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还跟他们签了约,每月都会上门进行服药指导,免费检查身体情况。陈秀兰老人口中的“红马甲”,是淮阴区120支党员先锋队的刘老庄分队。

  

  刘老庄中心卫生院创新实施“党建+健康扶贫”项目,成立了一支全部由党员组成的“红马甲”党员先锋队,以支部书记为队长、优秀党员及各科骨干为成员的“红马甲”团队,为辖区内军烈属、烈士遗属、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人群提供健康服务工作。服务中,“红马甲”团队统一身着红马甲,配戴党员标识,进村入户,通过一次次健康随访、一次次党的理论宣讲、一次次志愿服务,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区的最后一公里,他们不忘初心、默默奉献,用担当彰显党员本色,用爱书写“医者仁心”,守护困难家庭们的健康。

  

  淮阴区家庭医生党员先锋队实行网格化服务,全区划分成120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由一个先锋队负责。先锋队由1名区级以上名医、1名全科医生、1名中医、1名护士、1名村干部、1名大学生村官组成。他们与居民签订医疗服务协议书,开展健康体检、慢病随访、两癌筛查等,每周进社区、农村、湖区和企业等地开展健康体检、慢病随访、两癌筛查等,根据群众需要不定期上门服务,先锋队已与50多万居民签订健康服务契约。健康扶贫实现“四帮四解四到位”目标,即帮助宣传健康知识,解决防病难题,健康促进到位;帮助提供精准诊疗,解决就医难题,确保服务到位;帮助享受惠民政策,解决费用难题,落实保障到位;帮助谋划致富路径,解决增收难题,全面帮扶到位。

  “先锋队”守护百姓“健康门”

  在湖区,有渔民健康团队“白大褂”们热心服务的身影;在老区刘老庄,有“红马甲”的足迹。他们以彰显党员先进性、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重点,全区义务工作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百姓健康。

  

  2018年夏天的一个夜晚,一位因脑溢血后遗症长期卧床导致排便困难的患者家属打电话向“先锋队”徐祥喜求救。接到电话的徐祥喜二话没说,立马骑上电动车,匆匆赶到患者家,只见患者面色苍白、极度烦躁,非常痛苦。满脸是汗的徐祥喜见状,毫不嫌弃地为病人抠出了排泄物,看得患者家属既惊讶又感动。先锋队向每一位患者公开手机号,24小时开机,随时为患者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因为脑梗长期瘫痪在床,屁股上起了褥疮。“先锋队”家庭医生党员示范团队长蒋波知道后,和护理人员连续多天到老人家里为老人清洗褥疮。在他们的精心护理下,老人的褥疮渐渐好了。至今,定期上门为老人进行检查护理、更换导尿管、与老人聊天已成为蒋波和团队每月必做的事情。

  

  小病的医生、大病的参谋、康复的助手,“先锋队”家庭医生党员示范团队里的队员们总是在别人休息和病患需要的时候给村民家中送医疗、送健康、送温暖,为老区群众打造了一个“流动医务室”。

  织牢百姓“小康梦”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是农村群众面临大病时的真实写照。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面对艰巨的扶贫任务,全面建全贫困人口医疗机制,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因病掉队,全力助推精准扶贫,用最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最扎实的工作力度,为贫困患者织牢“健康网”。为破解群众看病贵的问题,淮阴区建立基本医疗报销、大病救助、民政医疗救助和爱心淮阴救助补充医疗保障为主的保障体系。该区设立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医疗补充基金,并根据基金年度支出情况,将医疗补充基金支付起付线由1万元下调至5000元,累计报销75万元;大病保险的起付标准7500元,比普通参保患者降低50%,各报销段报销比例比普通参保患者提高5个百分点。

  “住院、手术,一分钱也没花。”渔沟镇渔沟村三组村民吴延金说,自己一直到出院回家,都不敢相信是真的。

  年近7旬的吴延金夫妻俩原本带着个残疾的儿子,依靠摆个小摊艰难度日,几年前患上痔疮,因为没钱医治,一直拖着。“到大医院开个痔疮,住个院,少说也得几千块钱,家里实在拿不出。”吴延金说,一家人做梦都想不到,镇卫生院去年开展免费手术,一分钱没收,就帮自己把病治好了。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淮阴区健康扶贫实行低收入户“先诊疗后付费”,低收入人口无需缴纳住院费用,即可入院治疗,已累计减免费用530万元,7083人次从中受益。全区近9万困难群众个人参保费用共计1882.5万元全部由区财政承担,并且累计发放了各类救助金1.3亿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