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淮安: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苏陕首条商业全货机航线开通,架起“一带一路”空中廊道
2019/07/10 18:42  淮安新闻网  

  7月9日9时许,在江苏淮安涟水机场,一架波音737—300型全货机载着约14吨货物,启程飞往西安。这标志着淮安首条全货机航线正式开通。这条江苏、陕西之间首条商业全货机航线的开通,为淮安及周边城市融入“一带一路”架起了空中廊道,迈出了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新步伐。

  推进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之一,也是省委省政府为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支持苏北地区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一年来,淮安市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机遇,主动策应、迅速行动,上下齐心、攻坚克难,科学谋划、长远布局,全面推进规划编制、招商合作等各项工作,并取得喜人成效。

  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首条全货机航线的正式开通,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路径已然明晰,一个引领苏北、带动江苏、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东部沿海航空货运枢纽正渐行渐近。

  

  淮安首条全货机航线(淮安—西安)开通仪式。融媒体记者 谭鑫/摄

  高端点题,区域发展再获动力源

  “淮安可以考虑建设东部沿海货运机场,与徐州、连云港形成三角支撑,实现铁路、港口、航空相互补充、相互支撑,同时对盐城的大数据产业和宿迁的电子商务形成聚合发展。”2018年2月22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第七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上提出的淮安建设东部沿海航空货运枢纽的构想,为淮安区域发展找到了新的动力源。

  的确,作为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和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战略交会点,淮安经济区位条件优越,不断集聚的各类资源要素,为发展航空货运枢纽创造了条件。

  

  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 融媒体记者 王昊/摄

  淮安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和苏北地理几何中心,是淮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三次产业已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加之苏北、苏中、鲁南、皖北等淮河流域城市以特色农产品、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电商物流等为主的产业加快集聚提升,形成了大批体积小、生产周期短、附加值高的产品,催生了运输时效高的物流需求。目前全国前十强快递企业均在淮设立区域分拨中心,日均转运量240万件,主要集中在西安、成都、沈阳、广州、深圳等地,之前主要经陆路运输中转,通过南京、无锡、南通以及省外机场集散。

  

  淮安倾力打造区域性物流枢纽城市。 融媒体记者 王昊/摄

  发展航空枢纽经济,机场自身发展的规模和运行品质是基础。作为国内支线机场,通航八年来,淮安涟水机场安全运行持续平稳,运输生产快速发展,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走出了一条具有淮安特色的民航发展道路,是广受赞誉的“支线样板机场”。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投运后,飞行区等级达到4D,航空货运综合区6600平方米,其中国际货站1000平方米,可满足货邮吞吐量1.3万吨。

  

  淮安机场。 融媒体记者 赵启瑞/摄

  机遇不容错过,使命呼换担当。在淮安市建设航空货运枢纽,是顺应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也是淮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淮安市上下抢抓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开启了东部沿海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新征程。

  抓铁有痕,厚积垒土谋九层之台

  省委书记娄勤俭为淮安航空货运枢纽点题以后,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对建好总理家乡、丰富“象征意义”最有力的支持,快速行动,抓铁有痕。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建好周恩来总理家乡。 融媒体记者 赵启瑞/摄

  明思路。2018年2月28日,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做出批示,要求从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区域联动等多角度提出淮安市打造航空货运枢纽总体设想。3月8日,淮安市委市政府成立专题研究组,起草了《打造淮安航空货运枢纽研究报告》。3月-5月,淮安市长蔡丽新率队先后赴郑州、西安、汉中、鄂州和美国孟菲斯等10余个城市考察调研,形成了《赴美国孟菲斯调研考察报告》等10余篇调研成果,逐步形成了“企业带动机场、机场带动物流、物流带动产业、产业带动城市”的协同发展思路。

  

  淮安全力打造航空货运枢纽。(图片来源: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家在江苏”主题展馆“淮安模块”视频截图)

  快行动。淮安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和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先后部署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淮安市政府将开通全货机航线列入2019年淮安市政府“十件要事”。印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近期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2019年淮河生态经济带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编制《淮安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和三个专项规划,修编《淮安机场总体规划》,启动机场三期工程前期工作。

  

  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范围图。

  仅一年时间,淮安市成功争取将淮安航空货运枢纽纳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的《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一体化规划纲要》和国务院批复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写入了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为航空货运枢纽发展提供了国家级规划和省级政策支撑。

  

  淮河生态经济带空间布局示意图。

  仅一年时间,省市先后建立了工作协调机构,常务省长樊金龙任组长,副省长费高云任副组长,淮安市政府和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邮政管理局等单位为成员,共同推动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淮安市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航空货运枢纽办公室,抽调人员集中办公。省市协调机构共同发力、协调推进,为淮安航空货运枢纽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仅一年时间,淮安市压实工作责任,先后赴中通快递、苏宁集团等电商快递企业洽谈,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先后赴龙浩航空、中国邮政航空等航空公司开展对接活动,抓紧开通全货机航线;抓紧编制战略规划和三个配套的专项规划,启动修编淮安机场总体规划,抓紧开展机场三期工程前期工作,推动综合保税区北片区封关,为航空货运枢纽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乘风而上,连通世界未来可期

  据淮安机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广辉介绍,淮安—西安定期货运航班,每周共五班,实现了两地货运两小时抵达。预计每班进出港货物近20吨,全年淮安涟水机场货邮吞吐量将突破1万吨。出港货物主要为快件、水产品、电子产品,可联接西安国际航线腹舱和全货机航班中转至台北、美国、欧洲等地。

  

  淮安首条全货机航线首航成功。 融媒体记者 谭鑫/摄

  该航线是江苏省和陕西省之间目前唯一的全货机航线,同时也是东部机场集团和西部机场集团合作的首条货运航线,发展前景可期。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樊军荣认为,该航线搭建起了联通东部航空枢纽和西部门户枢纽的空中运输走廊,是两市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东部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凯法表示,东部机场集团将积极支持淮安机场打造航空货运枢纽,特别在战略规划、项目建设上给予帮助,为淮安机场加快发展创造条件。

  乘风而上,需要乘势而为。首条全货机航线的开通,迈出了淮安发展临空经济坚实的一步,掀开了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新篇章。

  

  淮安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融媒体记者 王昊/摄

  淮安市航空枢纽办、空港产业办主任赵正洪表示,根据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淮安市将积极统筹客货运发展,建好枢纽平台,吸引产业集聚,加快推进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启动机场扩建工程,建设进出境快件处理中心,加强机场与高速、城市快速通道、高铁站、公路客运站等的连接;大力招引龙头企业,引进航空物流龙头企业、全货机航空企业,促进货物集散、包装加工、分拨配送业务发展,吸引联邦快递、UPS及中货航、国货航、邮航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来淮建立航空货运基地或区域航空货运分拨中心;完善航线运输网络,重点布局发展货运所需要的航线,并与高铁货运等共建集疏运体系,构建蓬勃发展的、具有区域影响的、国内国外通达性较好的货运枢纽网络;开辟组织航空货源,积极引进知名航空货运代理,在淮安市各县区及苏北、苏中、皖北、皖东、鲁南等周边地区建设100家以上的航空货物托运站,为淮安机场航空货物集散提供保障;大力发展临空产业,重点发展飞机零部件及附属专用设备等航空产品,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式发展,打造苏北地区具有鲜明特色的航空配餐业。

  “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地处苏北腹地的淮安,随着东部沿海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加快推进,必将大开开放之窗,在临空产业甚至更广阔的领域上,引领苏北、带动江苏、服务全国、联通世界!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讯员 单君 王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