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淮安:“农旅融合”激活文化、产业、电商并进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07/24 21:39  淮安新闻网  

  盛夏时节,品着纯正的葡萄酒,尝一口采摘的新鲜葡萄,体验在湖畔垂钓的惬意,这是盱眙怡亨酒庄赋予的休闲时光;自然氧吧、万亩水杉的金湖水上森林景区内,休闲农场、文创产业、特色民宿、观光农业、度假养生等新业态方兴未艾;走进田间,体验插秧,科普水稻知识,捉鱼钓虾,一家人在涟水璞趣亲子研学农乐园内玩得乐不思蜀……

  

  金湖水上森林景区

  近年来,江苏淮安各地围绕都市农业、健康养生、农事体验、生态文明、科普教育、农耕文化等主题进行差异化布局,打造丘陵山区经济林果观光采摘,蔬菜瓜果基地观光采摘,特色水产、水禽、水生蔬菜基地休闲观光旅游,现代农业科普体验乐园游玩等农旅融合模式,有效地推动了农村增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幅“农业旅游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有序推进”的壮丽画卷在江淮大地徐徐展开。截至2018年底,淮安市休闲观光农业经营主体达629个,从业人员1.56万人,年接待人数559万人,年营业收入14.06亿元。

  农家变景区,美了乡村

  走进位于淮安洪泽区老子山镇的龟山村,这里松柏苍翠,鸟语虫鸣,一幅生态幽静、淳朴归真的画面。“现在与过去可是天壤之别啊!”村民朱德好告诉记者,过去的龟山村又穷又脏,家家户户靠捕捞为生,过着看天吃饭的日子,遇上洪水等灾害还要靠救济。以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家前屋后是露天厕所,路上随处可见家禽粪便。

  

  2019年1月27日,龟山村民俗旅游文化节开幕。

  借着成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契机,龟山村坚持保护原生态环境、原生活方式、原生产方式,打好绿色生态牌,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对龟山山体进行修复、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拆除6000亩湖面围栏养殖。大力发展旅游业,建成御码头、百牛潭、巫支祁井、淮渎庙等景点,村民自发开办民宿客栈、农家乐,有的直接就在家门口摆起摊位卖土特产,还定期举办龟山民俗文化节、渔民风筝节、仙桃采摘节、渔文化节等活动,在让游客体验到最地道、最淳朴农村生活的同时,赋予了更多文化内涵。“现在村里就像景区一样,这样的好风景谁不愿意在这待得久一些?”朱德好说。

  

  2019年5月1日,在金鸡坨生态农庄,2019年中国红窑云锦文化艺术节盛大开幕。

  近年来,淮安市在大幅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依托自然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积极探索农旅融合与美丽乡村发展新路径,推动旅游模式从单一休闲向集文化、休闲、体验等于一体的复合型转变,让青山绿水产金出银。金鸡坨生态农庄、高家堰文化旅游区、刘老庄当年农家等一批以农耕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为特色的农旅结合项目应运而生,通过“文化+农旅”的形式,吸引更多游客愿意来、住得下、玩得好。

  资源变优势,强了产业

  每到周末、节假日,淮安淮阴区马头镇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游人络绎不绝,占地约8000平方米的兰趣园,以80多个品种、8万多株蝴蝶兰造型布景。这些蝴蝶兰来自皇达花卉有限公司。皇达花卉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蝴蝶兰的研发、引进、培育、生产和销售,是亚洲最大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蝴蝶兰出口企业,年销售额超亿元,年出口创汇超千万美元。园区与公司共同打造兰趣园,建造智能温室,举办蝴蝶兰博览会,发掘兰花的观赏价值、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塑造淮安农旅融合特色品牌。双方还投资共建兰花精油萃取观光工厂,更大程度上推进一三产业融合。

  

  2018年12月27日,江苏淮安第二届蝴蝶兰博览会在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马头镇盛大开幕。

  移步菜趣园,紫薯长在空中、番茄做成盆景、蔬菜螺旋式栽培,农作物甚至摆出“一饭千金”“漂母施恩”造型,勾起你了解当地人文历史的冲动。你还可以亲手采摘有机西红柿、辣椒、茄子、黄瓜等,体验蔬菜生产的巨大魅力。

  “这些农业观光园都很不错,新奇有趣,亲近自然!”沿着马头镇精品农业旅游线路,连云港市民曹女士一边观赏,一边由衷赞叹。

  为了将农旅融合资源转变为乡村振兴优势,淮安市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坚持品牌培育和示范创建,充分挖掘农业功能和乡村价值,着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养生养老、文化体验、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努力实现农业多效益、高效益,推动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功能领域不断拓展。

  村民变商户,富了乡亲

  正值三伏,位于淮安清江浦区和平镇越闸村的古庄牛虽然进入采摘淡季,但是一箱箱桃子、葡萄的订单依然从四面八方飞来。这个曾经的市级经济薄弱村,现在是省“最美乡村”、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

  

  古庄牛

  

  古庄牛

  2013年,江苏古庄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经过近6年的发展,占地1600亩的古庄牛生态农业园开发出150亩草莓园、130亩桃园、300亩葡萄园,加上家禽养殖、休闲垂钓、民宿和农家乐等项目,每年吸引10万人次游客。公司以每亩1200元的价格流转村民土地,在公司上班的村民月收入2000元左右,公司盈利后纯利润的30%还作为股金实施分红。村民苏治林说,家里的十亩地流转后,自己在公司养土鸡,每个月有土地租金和养鸡工资两份收入,日子过得美滋滋的。

  

  洪泽区西顺河镇张福河村

  洪泽区西顺河镇张福河村水域是洪泽湖保存最完好的湿地之一,全村优质大闸蟹精细化养殖面积6500亩。上世纪90年代,为了让大闸蟹的销售打破地域限制,渔民纷纷试水电子商务。如今,村里从事电子商务的农户达65户,村里还成立电子商务合作社,成为淮安市第一家省级电商示范村。2018年,张福河村螃蟹产量400多吨,销售4000多万元。近几年,张福河村看到旅游业商机,依托自身环境优势,将湖里的芦苇丛改造成别具特色的水上避暑迷宫,相继推出湖边折荷采藕、采菱捉蟹、漫步蟹圩、芦苇垂钓等休闲项目,吸引周边游客来此体验渔乡生活。配套建起渔家风情园,由十几户渔民自主经营餐饮和住宿业,每户年收入20万元以上。“在我们这儿,只要你想干,遍地都能‘捡’到钱。”村民孙永钢说。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通讯员 张海东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