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出台“脱贫路径20条” 淮安:让全面小康更有“温度”
2019/08/04 07:1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探索出台“推动落实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实施办法”,创新推出“村集体经济收入路径参考条目”,试点“防返贫保险”……今年以来,淮安市推动脱贫攻坚新招迭出,发起了决胜全面小康总冲刺。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表示,决胜高水平小康社会,不仅要讲进度,更要抓质量。淮安市要夯实扶贫对象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基础,激发内生动力,有效防止返贫,合力镌刻一幅决胜全面小康的时代画卷。

  “20条路径”给出治贫药方

  “去年村集体收入不足5万元,今年有望突破30万元。”

  7月16日,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卢滩村党总支书记卢洪亮对记者说。卢滩村是淮安市548个低收入村之一。从不足5万到突破30万,卢洪亮底气何来?

  记者在该村看到,村里池塘遍布,塘中芡实长势良好。卢洪亮介绍,在省市农业产业专项富民资金支持下,今年全村芡实发展到1800亩,建设了芡实加工厂房、冷库,购买了旋耕机、植保机等机械。依托芡实产业,今年村集体纯收入突破30万元一点问题没有。

  发展优势产业实现脱贫,正是淮安市实施的20条“脱贫路径”之一。市政府扶贫办副主任王文为介绍,目前全市170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尚有28个未达标出列,已达标出列的村有的仍有返贫风险;另经排查统计,除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外,全市还有548个村2018年度集体经济收入低于18万元,占全市总村数的35.7%。

  “低收入村普遍存在收入来源单一、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王文为说,548个低收入村去年平均集体收入4.9万元,其中零收入的116个,占21%;仍有329个低收入村没有产业项目支撑,占比为60%。

  为推进低收入村集体经济全面增收,7月8日,淮安市梳理并出台《村集体经济收入路径参考条目》20条。7月11日,召开“全市冲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将“脱贫路径20条”在全市进行部署,由各村因地制宜对照选择增收项目。

  淮安市委副书记戚寿余介绍,根据该市决胜全面小康目标任务,到今年底,确保28个未出列的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全面达标出列;548个低收入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其中50%的村达到18万元;到2020年底,所有低收入村集体收入要达到18万元。

  让低收入户“腰包”鼓起来

  7月16日上午,在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千亩食用菌产业园内,承包户尤一祥在和工人们一起切菇。大棚外,来自苏州、常州的货车正排队等待上货。

  “我承包了园区的2个大棚,一共有26000个香菇棒,平均一个棒1.5元。”尤一祥说,原先自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在村里帮扶下种植香菇,现在不仅鼓了“腰包”,成功脱贫,而且带动其他低收入农户就业。

  条河村党总支书记周玉俊介绍,近年来,该村探索产业富民强村路径,做大做强食用菌、马铃薯、西瓜等农业产业,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5万元,159户、581名低收入农户成功脱贫。

  决胜全面小康,不仅要让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更要让低收入农户“腰包”鼓起来,走上稳定增收致富之路。为此,淮安市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布局项目,引导省定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村培育主导产业,推进“一村一品一店”全覆盖。

  淮安市扶贫办扶贫项目管理处副处长钱国文介绍,该市还通过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产业项目,并返租给企业,带动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所得租金分配到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村。

  当日,记者在位于淮安区施河镇的百斯特冷库及蔬菜初加工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项目已建成,将于近日投入使用。记者了解到,淮安区投入农业产业富民专项资金1200万元,支持百斯特建设了该项目。

  “项目将返租给百斯特使用,每年收取租金72万元。这些租金将返还到周边9个经济薄弱村平均分配,每个村8万元,其中70%用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用于增加低收入农户收入。”淮安区政府扶贫办副主任管其兵说。

  以同样的方式,涟水县投入农业产业富民专项资金1150万元,购买了正邦牧业新建猪舍并返给正邦牧业,周边7个经济薄弱村及低收入户将由此获益。

  保障贫困人口活得有尊严

  7月16日,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镇双庄村,崭新的集中居住小区,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走进村民刘延兵家里,记者看到,130平方米的家里装饰一新,自来水、燃气炉灶、抽水马桶、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比起以前的住房条件,刘延兵说可谓天壤之别。

  该村党总支书记陈延龙介绍,双庄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2017年,该村启动整村搬迁,目前全村475户村民已陆续搬入新房。

  决胜全面小康,人民群众不仅要丰衣足食,更要安居乐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不愁三保障”重要指示精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淮安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推动落实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实施办法》,列出“责任清单”16大项,逐一落实。

  7月16日下午,淮安区施河镇卫生院,农民潘树法因胆结石住院。当他的医保卡插入住院登记系统时,系统显示:“该病人系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可以实行先诊疗后付费”。这样,潘树法未缴纳一分钱便住院治疗。

  记者在该市“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责任清单”上看到,“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便是其中一项。自2017年实施以来,全市医院已接纳“先诊疗后付费”病人92010名,总金额61175.52万元,减免费用4240.81万元。

  高质量脱贫,还要有效防止返贫。对此,淮安市在盱眙县黄花塘镇进行了试点与探索。该镇和太平洋保险公司合作创设“精准防贫险”,按每人80元保费标准,为全镇8000名年收入1万元以下人口购买保险,对因灾、因病、因学、因意外返贫的农户进行赔付。

  淮安市市长蔡丽新介绍,在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还要保障尚未完全脱贫的低收入人口更有尊严地生活。因此,我们不仅要关注贫困人口的生活温饱,更要保障他们享受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从“温饱型”向“保障型”跨跃。

  交汇点记者 彭广余 李先昭通讯员 孙清阳 葛高华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