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医师节现场,91岁爷爷送听诊器给刚当上医生的孙子
2019/08/18 21:36  新华报业网  朱鼎兆  

  交汇点讯 一家三代为医,91岁爷爷姚承东将自己用了几十年的听诊器作为传家宝送给刚参加工作、同样也是一名医生的孙子;50多年前,曾救过自己一命,得知救命恩人要在舞台上出现表演旗袍秀时,已在苏州定居、74岁的王老先生特意从苏州赶到淮安,给当年救他一命的程主任送来一面锦旗……17日,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2019年“中国医师节”主题活动现场,当孙子接过爷爷手中的传家宝——听诊器,当已88岁的程韵莱主任接过50年前的患者送给她的锦旗时,整个活动现场温暖感人。

  

  91岁的爷爷将自己用了几十年的听诊器作为传家宝送给刚参加工作的孙子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前身是新四军的一所野战医院,有着血与火洗礼的红色基因。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当该院原外科主任、今年已91岁高龄的姚承东老人在他的孙子及工作人员搀扶着出现在大家面前时,所有人都向老人报以热烈的掌声。姚承东老先生告诉大家,他1947年入党,在解放开封、济南、淮海、渡江战役、渡海战斗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因战伤救治成绩突出,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1952年在北京随抗美援朝有功部队参加天安门国庆阅兵典礼。这些都让他深深感受到,有国才有家!他原来是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负责人,普外、胸外、骨科、泌尿外科都干过,他一生诊疗病人,成千上万,从医经历让他体会到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应勤学苦练,发展创新,方可精心服务患者,真正为人民健康服务!

  

  五十年前的患者给88岁救命恩人(中)送来一面迟到的锦旗,当面说声“谢谢”

  姚承东老人同时很自豪的告诉大家,他参加革命74年,一直干医务工作,他是真心喜欢医疗工作,他觉得能踏踏实实为人民健康服务,非常好!他的老伴是淮阴医专毕业,是淮安市一院化验员;他儿子是医生,在浙江义乌工作;他孙子是硕士,与他一样,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他家祖孙三代从医。说着,姚承东老人从口袋拿出一只他用了几十年的听诊器,送给身边的孙子,告诫刚刚参加工作的孙子:“要不断提高治病救人的本领,视病人如亲人,把为人民健康服务的事业一代一代的传下去!要做个好医生!”

  医生的工作又多累,在当天活动现场,一组数字体现出他们的辛劳与不易:2018年该院出院病案如果摞起来,高度达643米,比中国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还要高,比该院内科大楼高度的十倍还要高,如果平铺在地面上有170万米长,相当于从医院铺到北京来回,2018年的出院病案总重量超过10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是医务工作者的职业精神,更是他们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有一群平均年龄75岁的老专家们,他们依然工作在医疗岗位上,她们不仅对患者充满了爱,对生活也充满了爱。在活动现场,在年轻医师们的歌曲声中,这群老专家们向大家展现了古典旗袍韵味和风采!当她们的旗袍秀结束时,一名特殊的患者、74岁的王家元向88岁的程韵莱主任送上一面迟到了50年的锦旗。

  “五十年前得重病幸遇好医生韵莱 八十岁里庆国庆重回一院谢恩人”,面对这面突如其来的锦旗,已88岁高龄的程韵莱老主任已记不清这名患者。据74岁的王家元介绍,在50年前一天,他手指划破从而引发败血症、胸膜炎、胸腔积水等疾病,在当地医院救治一段后,医生建议放弃治疗,家人抬着他到现在的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遇到的恰巧是程韵莱主任。在程主任三个多小时的急救以及20余天的精准治疗下,他奇迹般的活了下来,他如今随儿子定居在苏州,现在他有一个16口人的幸福美满大家庭。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想当面向程韵莱主任说声谢谢,但由于多方面原因一直没有实现,直到此次医院举办医师节,同样在该院工作的女儿告诉他,程韵莱主任要参加旗袍秀,于是他特意从苏州定制一面锦旗赶到淮安,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送给他要感谢的人。

  交汇点记者 朱鼎兆 通讯员 王树文 陆雪川 王玉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