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让每位孩子都能幸福快乐成长!“最美教师”陈云宇坚守31年
2019/09/17 19: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倾心教育研究,创新教育理念,是‘幸福教育’的倡导者......”9月12日,陈云宇荣获江苏“最美教师”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会给他的评价是:“幸福里”好校长。这个为教育坚守了31年的“幸福校长”再次走进大众的视野,唤起人们对“幸福教育”的推崇。

  “享受幸福教育,奠基幸福人生,让每一位孩子都能幸福快乐成长。”随着发布会的进行,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向人们展示了一位扎根苏北、倡导“幸福教育”理念的幸福路上的“筑梦”人。

  一心钻研教学,是师者也是学者

  “老师早上好!”每年开学季,是陈云宇最忙碌的时候。这段时间他都会每天早早到校门口,迎接孩子们的到来。这个习惯他坚持了31年。1988年,刚满18岁的陈云宇从淮阴师范毕业来到涟水县小李集中心小学任教。从一年级教起,一个懵懵懂懂的教师领着一群懵懵懂懂的孩子,学生们的依赖和信任让师生间的情感愈加紧密,让陈云宇坚定了“以无私的爱和阳光生命去点燃、照亮学生的阳光生命”的从教理想。

  “刚工作,常搬板凳听其他老师的课,老教师绘声绘色、游刃有余,让我深受启发,爱心、细心、耐心,另外肚子里还要有货。”陈云宇坚信,阅读是他站稳课堂、教好孩子必修的“基本功”。去过他家的人会发现,不管是书房还是客厅、卧室,目力所及之处都是书,总计不下5000余册,种类繁多,尤其教育教学类居多。许多书上都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批注,被翻得卷了边、磨了脊。“在我印象中,他一直都是趴在高高的书堆后,埋头看书。”谈及陈云宇,曾和他同宿舍6年的姜明芝说。

  1990年,陈云宇带的班级承担全国小学语文“注音识字,提前读写”教材试验。六年时间,他把阅读作为突破口来展开思考,总结出了阅读积累和写作训练两套方法,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理念,也让他从一个普通的“教书先生”变成了一名“学者型”教师,形成“简约、开放、自能、高效”的教学风格。作为陈云宇的得意门生,赵晔告诉记者,陈云宇虽只教她一年,但却让语文“短腿”的她“蜕变”为一名语文教师。

  且研且行,且行且思。陈云宇多次主持国家、省、市级立项重点课题研究,执教国家、省、市、县各类公开课200多次、作专题讲座100多场,在《中国教育学刊》《中国电化教育》等教育教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著有《基于儿童幸福发展的语文教学观》等著作。

  幸福教育,他带领孩子向幸福出发

  2012年,陈云宇就任幸福里实验小学校长,他秉承的“幸福教育”办学主张与校名不谋而合。儿童幸福发展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正是该校独树一帜的“软文化”。

  “我们都是幸福娃,我们都在幸福里!”该校5(3)班学生刘雨轩自信道。自从她加入“幸福娃面塑工坊”社团,她的生活仿佛一下子进入了幸福殿堂。“看着自己做出来的作品被摆在展台,就像自己种下去的种子发了芽、开了花......”幸福娃面塑社团由陈云宇倡议成立,2018年作为淮安市唯一代表队登上江苏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舞台。社团负责人薛帆说,在陈云宇的带领下学校秉承“尊重学生,张扬个性,发展特长”的学生发展理念,以幸福娃活动中心为依托,组建了52个学生社团,编印“筑梦幸福”系列校本教材28套(本)。

  “学校创建于2012年,从当初的薄弱学校到现在的全国青少年道德培养试验基地、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一系列的成绩正是得益于学校幸福教育品牌的建构。”陈云宇说,幸福课程的架构由学科基础型课程、社团拓展型课程、课外研究型课程、文化浸染型课程等组成,在儿童与社会、自然、自我等方面开展多种实践活动,彰显和生成儿童独特的文化与个性。

  

  培养教学人才,传承园丁精神

  陈云宇重视“传帮带”,把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教师。2016年,“陈云宇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室”“江苏省乡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育站”成立,这些都是他的“园丁工作室”。

  “我们有啥事,只要找到陈校长,他不管再忙,都是‘好的’‘没问题’。”陈云宇把指导引领青年教师放在首位,简单的回应让每一个接受过他指导的老师感受到一种正能量的传递。

  工作室成员郎宝堂问陈云宇一个困惑许久的问题:陈校长,作为涟水第一位特级教师,省内外不少学校向你抛出橄榄枝,你怎么不动心呢?“要说没想过是假的,但饮水思源,我的成绩凝聚着那么多人的关心与扶助,就这么走了,对不起大家对我的期望。”直到今天,陈云宇还活跃在各类公开课和研讨会上,他知道家乡教育需要他,也需要更多的人留守、扎根。“陈云宇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室”目前已有成员16人,其中高级教师6名、省市县名师6人,先后获得江苏省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等50余项荣誉称号, 幸福路上的“筑梦”人队伍正茁壮成长。

  通讯员 涟轩 见习记者 陈海霞 交汇点记者 蔡志明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