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淮安:从“草根”到“主力军” 民营经济迸发新活力
2019/10/15 18:40  无线淮安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江苏淮安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加快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助推民营经济加速成长,使之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扩大就业的“主渠道”、产业发展的“主引擎”。

  

  全民创业激活民营经济发展“动力源”

  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为500多家五星级酒店提供高端家纺产品,市场份额连续10年位居同行业全国第一……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的成绩单十分亮眼。回忆创业历程,公司董事长周观林十分感慨。他说:“当年创业的时候,正好是邓小平南方谈话后不久,我们的产品定位是高端酒店家纺,它与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密切相关,正因为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创业的环境好,我们才有今天的发展局面。”

  

  康乃馨织造的发展过程,折射了淮安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的崛起之路。1986年,淮安个体工商户8.5万户、注册资金6400万元、城乡合作经营组织664户;2000年,个体工商户15万户,从业人员30多万人,注册资本10.4亿元,私营企业达6000多户,注册资本23.2亿元。

  特别是随着2012年“全民创业 淮商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淮安民营经济开始向产业化、特色化、集群化、现代化方向发展,并形成了盱眙龙虾、施河教学具、高沟酿造、金湖仪器仪表、洪泽机械加工等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的特色产业,先后有100多项科研成果在全国和省级获奖并转化为生产力,今世缘酒业、金象减速机等企业成功在主板和新三板上市。

  

  商会组织搭建民营经济发展“连心桥”

  今年9月,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促进淮商崛起”为主题的第六届淮商峰会暨淮安高质量发展推介会在北京举行,27个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淮安充分发挥异地淮安商会作用,积极推进淮商回归项目,成功洽谈对接项目37个。在峰会现场签约的27个项目中,有内资项目23个,总投资500.2亿元;外资项目4个,总投资1.9亿美元。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商会在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淮安坚持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并重,在主导产业、开发园区和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领域积极建立商会组织。目前,淮安现有各级各类商会275家,其中行业类商会128家,乡镇街道商会108家,异地商会15家,园区商会5家,乡镇(街道)商会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先后在北京、上海、浙江、山东、苏南等地成立近20家异地淮安商会。为实现淮商传承发展,引导新淮商健康成长,淮安还建立了16个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和青年商会。

  近年来,淮安借助上海市淮安商会平台,吸引了一大批客商来淮投资。上海市淮安商会会长、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海清表示,淮安正在形成四大工业特色产业、三大服务业特色产业、三大农业特色产业,与上海广大企业家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我们上海市淮安商会将进一步做好上海和淮安的桥梁,把上海的人力、资本等资源更多地引入淮安,促进家乡加快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淮安借助各类商会组织平台,促进在外淮商回乡创业投资超过200亿元。

  

  营商环境成为民营经济发展“助推器”

  淮安市金湖县市民服务中心将52个职能部门、30家中介服务机构、722个服务事项全部集中进驻,使内资企业注册登记审批时限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日前获评全省唯一的2019全国政务大厅“服务优化奖”。民营企业家华善国连连点赞:“审批效率高,企业少跑路,这是真心为我们着想。”

  

  以真情赢得项目、以服务留住项目、以实力盘好项目,是淮安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一贯做法。近年来,淮安通过“淮商荟”企业家联谊会、座谈会等形式,倾听企业呼声,现场会办、协调企业发展的重点问题;在全国率先开展“先照后证”等放管服行政审批改革,打造“101%”服务品牌;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平台,成立淮商服务中心,为企业发展提供要素支持;成立淮商学院、帮助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专家工作站,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建设金融中心,加强银企对接,出台支持企业上市的优惠政策,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和上市难题。

  优化营商环境,使淮安民营经济进入了加速发展期。淮安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范更生介绍说:“最近五年,淮安民营经济实现了市场主体倍增,私营企业数从五年前的4万多户,增加到现在的近10万户;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5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60%,70%的新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由民营企业完成,为全市提供了8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淮安民营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记者:裴作鹏 范泽源 贾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