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贯彻省委全会精神调研行 | 淮安清江浦:对标找差补短板,冲刺全面小康
2019/10/26 15:16  交汇点新闻  彭广余 蔡志明 李先昭  

  交汇点讯 10月18日,主会场设在清江浦区的淮安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清江浦区12个项目同时开工,计划总投资106.5亿元,涵盖高端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医药等新兴产业。这些项目的实施,对于清江浦区加快都市型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将起到积极引领作用。

  清江浦区委书记仲凤笔表示,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强调,“要把握好‘全面性’和‘高水平’两个基点,扎扎实实做好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决胜收官工作”。这对清江浦这个全省最年轻县区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全区紧扣“高水平”目标,对照“全面性”要求,精准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

  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

  10月18日,位于清浦工业园的正大清江制药新厂区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新上普通制剂、头孢制剂、中药等若干生产线,计划2022年12月全面竣工投产。

  江苏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路遥介绍,近年来,正大清江每年研发投入占比均达7%以上,去年达4200万元左右。随着公司研发创新及生产规模的扩大,现有厂区已不能满足产能需要。“新厂项目投产后,将形成年产60亿片(粒)的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本。为激发“第一动力”,清江浦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强化科技创新能力作为提升城市集聚辐射力、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的重要路径,制定出台“创新九条”。

  今年9月初,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发布“上市公司化学制药企业50强”榜单,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位居第15位。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国军表示,上榜50强,离不开天士力科技创新的强大支撑。

  近年来,天士力每年都把营业额的10%投入研发,近3年已累计投入研发经费2.8亿元,先后主持制定国家标准15项,拥有国内专利100多件。在强大科技创新驱动下,去年天士力实现销售13.26亿元、利润3.5亿元,上缴税金2.17亿元。

  自2016年建区以来,清江浦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全市领先,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达57%。随着新动能的转换,清江浦开发园区“重大增长极”迅速崛起,清河经济开发区工业项目平均产出、税收分别达280万元/亩和10.35万元/亩。

  用改革破解全面小康建设中难题

  淮安现代商务集聚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陆茂兵接受采访时说,在不到300天的时间里,投资16亿元、占地200亩、建筑面积13.2万平方米的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中心,在一片荒地上拔地而起,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淮安奇迹”。

  “不可能”如何变成“可能”?陆茂兵说,清江浦区创造性地运用并联审批、容缺审批、承诺审批、现场跟踪审批等新模式,成功打通项目的绿色审批通道,各项审批手续用时均缩短一半时间,创造了淮安审改专项行动的新速度。

  向改革要活力,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全面小康建设中的难题,是清江浦区冲刺全面小康社会、对标找差补短板实施的另一大工程。自2016年建区以来,该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党政机构改革任务,稳步推国有企业改革、农业农村综合改革等累计160余项改革事项。

  这其中,清江浦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行“一个窗口”进出、“一套材料”共享,探索推行重点项目全程帮办、专人代办、驻点服务,为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全天候”的优质服务。

  经过深化改革,清江浦区营商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先后荣膺“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区”“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今年1-9月,全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768户,新增注册资本156.86亿元;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0.6亿元,同比增长6.7%,有效提升区域投资环境和营商服务水平,激发了中心城区的市场活力、投资热情。

  让幸福成为高质量发展生动注脚

  10月22日上午,走进清江浦区长西街道引河社区一号生活大院小区,环境整洁干净,车辆停放有序。居民陈前法告诉记者,一年前小区还不是这个样子,是党建引领下的小区综合治理创新,让小区彻底改变了模样。

  引河社区党委书记陈芳介绍,去年以来,针对广大业主和物业矛盾突出状况,社区探索出“2046”工作法,即每月20日由社区党委牵头,召集四方代表参加联席会议,坚持必学、必察、必询、必评、必议、必督“六必”制度,一年来,困扰业主的广场舞噪音扰民、楼道乱堆乱放、不文明养犬、违章搭建等问题得到逐一解决,居民期盼已久的“安居”得以实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各项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追求所在。为此,清江浦区聚焦群众反映突出、普遍关心的“急、难、愁”问题,着力构建宜居、宜业、宜学、宜医、宜养的“五宜”公共服务圈。

  为让群众“住有优居”,该区紧扣“建设展示淮安现代化城市水平核心区”发展要求,累计完成208万平方米棚户区、337个老旧小区改造,有效改善“一边高楼大厦、一边低矮房屋”的居住局面;启动新建7个定向安置小区、1.16万套定向安置房,以及5个新型社区项目,真正让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化生活;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群众安全感高达97.75%。

  与此同时,该区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项目扶贫,为贫困户提供“家门口”的就业岗位、实现可持续的稳定收入,累计脱贫率达81.37%,今年底,全区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将全部脱贫。

  交汇点记者 彭广余 蔡志明 李先昭/文 余勤雍/视频 通讯员 夏前瑞 陈中鸿 史以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