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淮安:瞄准“一门一次一网”目标 持续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
2019/11/08 21:30  无线淮安  

  简政放权,群众“最多跑一次”;放管结合,小细节造就大成效;服务升级,小窗口凸显大民生……“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增创区域发展优势、助力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实现“一门、一次、一网”工作目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在家门口就能把事情办好,获得企业、群众的一致点赞。

  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

  “本来怕程序复杂,我还特地一大早赶过来,没想到一会儿所有手续都办好了。”近日,在淮安市清江浦区清河街道办事处为民服务中心,市民张女士来到计生窗口办理独生子女证。“听说以前办理这些业务要先到村里盖章,然后再到街道办,最少半天时间,现在带个身份证几分钟就办好了,太方便了。”张女士表示,办事效率快得让她有些惊讶。

  

  清河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之所以获得市民肯定,和它的功能齐全密不可分。中心办事大厅共设有劳动保障、计生、法律咨询、民政服务等10个职能窗口,办理各类为民服务事项。“只要进入中心大厅这个门,办事群众提出任何问题,工作人员都会给予解答。各窗口职责分工设置、办理事项清单在大厅电子屏、展板进行公示。”中心代办员倪雨秋说。

  

  为了方便百姓办事,中心设置了便民服务台和政务服务线下自助服务一体机,打造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在外地的群众可以通过微信等平台将所需办理事项和材料实时传递给代办员,由其统一帮办、代办。对于离市区政务服务中心比较远的群众来说,这种人性化的措施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该中心自2010年8月投入使用以来,每年办件量约3000件,截至目前,线上线下累计办件量已达2万余件。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路上,淮安市行政审批局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将优质高效的服务切实落实到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在盱眙县的一处繁华地段,市民刘女士不到5分钟就在自助服务区完成了办理营业执照打印业务,这是盱眙县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正式启用后,提供的第一个自助服务。

  

  据了解,该“无人超市”可进行办理发票领用、个体户申报、营业执照打印、涉税信息打印等多项服务,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就像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中心,让群众和企业可以像逛超市一样,随时办理上述事项,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体验感。

  进直播间入交易圈 开启“全流程不见面交易”时代

  “各位供应商,欢迎大家参加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给水改造工程项目政府采购活动……”近日,在淮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刚启用的“不见面交易大厅”里,伴随着网络主持人清脆的语音,淮安首例政府采购小型工程“不见面交易”项目正在直播,共有17家供应商在线参加了该项目的投标,这标志着淮安市公共资源交易正式迈入“全流程不见面交易”时代。

  

  淮安市公共资源全程电子化开评标系统登录界面

  与以往不同,这场政府采购活动的所有投标供应商均不需要到交易中心现场参加开标、评审活动。投标供应商只需自主选择投标地点,通过互联网登录“淮安市政府采购小型工程不见面交易系统”,以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互动,按照交易中心开标主持人的指令,完成供应商签到、响应文件解密、投标保证金比对、抽取评审方法、抽取K值、抽取Q值等法定程序。开标结束后,系统自动将数据推送到评审环节,评委在线网上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及时推送上网公布。从开标到评审结束,全程仅用时50分钟。

  “推行公共资源‘全流程不见面交易’,从采购计划申报、采购需求提交、采购文件编制确认、成交通知书发放、合同签订见证等环节均在网上进行,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零跑腿’,办事便捷度大为提高。”淮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孙爱东表示,与以往相比,交易时间缩短2个小时左右,在效率成倍提高的同时,交易成本也大幅下降。“企业基本没有文件印刷及差旅费支出,评审费节约一半以上,交易中心节约人力物力及场地三分之二以上。”此外,“不见面交易”还通过手机扫码和CA锁登录,适时显示投标供应商所在地点,评审系统配备雷同性、IP地址、机器码等分析软件,有效遏制了围标串标等不法行为。

  与此同时,淮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积极应用现代网络技术,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为依托,努力创新交易方式,相继开发建成了建设工程、水利、机电设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五大类电子交易系统,以及政府采购一体化采购人平台,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淮安市区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率约70%,县区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率达57.4%,位于全省前列。

  在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基础上,淮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更便捷、更透明、零跑腿”为目标,积极打造“全流程不见面交易”新名片,通过建设“一厅三系统”,即淮安市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大厅”,建设工程不见面开标系统、政府采购小型工程不见面交易系统和产权交易不见面竞价系统,实现从传统纸质交易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再到全流程不见面交易的二次跨越。目前,政府采购小型工程项目、产权交易项目已实现全程无纸化、全程网络化、全程不见面。

  进湖中村上渔家船 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

  洪泽区老子山镇新滩村北接洪泽湖,南临淮河入湖口,西至沁河湾荷花荡,东至芦苇荡,是典型的湖中村。以往群众办事要乘船到镇上,既不方便又耽误时间。今年,洪泽区行政审批局经过调研与论证,最终实现把政务服务网络“通到湖中村,进入渔家船”的目标。 洪泽区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房红军介绍说:“今年5月, 洪泽区克服技术难题,将政务服务网搭线到船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种事项。”随着新滩村便民服务点的开通运行,洪泽区9个镇120个村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目前,淮安已构建起“以市为龙头、县区为骨干、镇为基础、村为补充”的四级一体化现代审批服务新格局,涵盖了1个市级政务服务中心、8个县区级政务服务中心、97个镇级为民服务中心、1596个村级便民服务点,形成了15分钟政务服务圈。

  

  淮安市成立苏北首家行政审批局

  据了解,市县镇村一体化审批服务体系建设是淮安市政府2019年十件要事之一。作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省唯一试点城市,近年来,淮安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着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四级联动一体化建设,实现窗口、PC端、移动端、自助端四位一体,一窗受理,四端协同的淮安智慧政务服务品牌。同时,淮安还依据大数据平台,打造网上办事事项“一张表单”,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淮安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守美表示,下一步,淮安将围绕智能化、智慧化的方向深化改革,进一步探索无人审批,力争年底实现部分事项无人审批的目标。

  作者:周俊 骆文婕 居冉 郑国梁 方祥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