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这个公益性治理平台,明年将成为江苏乡镇街道“标配”
2019/12/16 20: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16日,淮安市金湖县市民中心门前广场上,该县银涂镇等6个乡镇、街道的“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向全省各地编办负责人集中展示。当日召开的全省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暨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现场会上,省委编办表示,支撑基层开展“1+4”治理的“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明年底将覆盖全省所有乡镇、街道。

  

  今年以来,江苏在全省推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便民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镇村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的“1+4”基层治理模式。为助力基层“复制”这一治理模式,省委编办按照“免费开发、无偿使用、有偿维保”的原则,通过公开征集、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实战考核、名单公示等环节,选出6家符合《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标准版设计方案》要求、经验丰富、技术能力强、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参与平台建设。

  

  “标准版”平台包括党建引领、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网格管理、指挥调度、经济发展、业务对接、系统管理等8个模块。省委编办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标准版”设计方案,来自于近年来48个经济发达镇的改革试点经验,可较为全面地满足基层治理需求。

  

  除了公益性,平台建设还强调“共享、自主、安全”,即上级业务部门的数字信息资源尽可能接入平台,实现跨部门、条线、系统数据互认共享;乡镇、街道自愿参与平台建设、自主选择建设单位、自行确定纳入平台的业务类型;建设企业严格遵守保密协议,所有涉密信息不接入平台。

  

  10月中旬,省委编办在金湖县开展平台建设试点。6家企业,为该县6个乡镇、街道建设平台。针对数据互联互通这个关键,金湖县协调政法委、审批局等17个部门,推进“网格管理”“政务服务”等系统的对接,并组建乡镇(街道)综合指挥中心,出台相应的平台运行管理制度。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俞军表示,基层政务信息化平台增长较快,但这些平台间普遍存在信息割裂、功能交叉、重复录入等现象,不仅没有提高服务效率,还增加了基层负担。“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整合乡镇和街道现有多个系统信息,集成、高效地满足基层政府审批、服务、执法等需求。

  

  经测算,平台推广使用后,有望整合基层二十多个平台、数十个APP及工作群,可为全省乡镇、街道节约建设资金20多亿元,极大地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和财政压力。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文/图

  通讯员 狄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