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强富美高”看淮安 “品牌强农”释放农业发展澎湃动力
2019/12/21 19:28  无线淮安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目标。作为农业大市,淮安整合优质农产品品牌“抱团出击”,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淮味千年”,并以此为媒,大力推介,有力地促进了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七届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上,一批来自淮安的优质农产品大放异彩,广受追捧。

  借力高平台 打造“淮味千年”综合品牌

  江苏广源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的“金湖人家”菜籽油是淮安土特产之一,然而长期以来,公司拥有良好的口碑,名气却不响,规模一直难以做大。加入“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以来,公司积极参加全国、省、市各类农展会,极大地开拓了市场,打响了品牌。“我们的菜籽油产品,已经覆盖江苏70%以上的市场,现在在安徽、上海、山东等地也有销售。”江苏广源油脂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红兵深有感触地说:“企业能发展壮大,主要得益于‘淮味千年’品牌的带动。”

  据了解,淮安有注册农产品品牌近万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7个,地理标志商标126个,数量位居全国设区市第一。然而,知名品牌不多、品牌“小而散”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农业做大做强。2018年3月,淮安市在北京发布“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以品牌效应带动全市农业发展,在全省率先唱响了“品牌强农”的主旋律。

  近两年来,淮安分别赴南京、长沙、连云港、郑州、南昌、上海等多个城市开展“淮味千年”品牌推介活动,平均每场活动交易额都超过5000万元,影响力不断提升。在第十七届中国农交会上,230平方米的“淮味千年”展厅面积位居全省第一。与此同时,淮安还在南京、上海等长三角发达城市开设“淮味千年”旗舰店,形成连锁经营效应,推动“淮味千年”品牌知名度不断叫响。如今,插上品牌翅膀的优质农产品正飞出淮安,飞向全国人民的餐桌。

  制定高门槛 筑牢“淮味千年”品牌根基

  “淮安黑猪”是“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的一员。“这个品牌要求非常严格,能加入很是不易!”江苏土淮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冷红星表示,“我们在养殖端实现无抗养殖,拿到了全国第六张、江苏省第一张无抗养殖证;用中草药给猪保健,替代抗生素的添加;在肉品加工方面,还学习继承了淮扬菜的做法,我们的产品现在在南京、上海销售情况很好。”

  “淮味千年”的品牌标签在市场上很“管用”,但企业却不能“想用就用”,只有跨过产品品质、企业规模、加工能力等众多门槛,才能最终获得品牌授权。记者了解到,为筑牢“淮味千年”品牌根基,淮安市制定了120多项农业标准化生产规程,将绿色、有机作为必备门槛,全市有机农产品和产地认证超过40个,无公害、绿色等有效认证近1000件。构建了从种子到生产、加工、运输、流通的全程可追溯信息化管理系统,同时,常态化加强监督检查,农产品年度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淮安大米是“淮味千年”品牌的重要成员,种植大户赵建国表示,“我们在种植大米的过程中,全程不打农药、不用化肥,按照一年一季的标准种植,一季绿肥一季水稻。只有这样,淮安大米才会被认可,‘淮味千年’品牌才能立得住、打得响。”

  实现高效益 发挥“淮味千年”品牌效应

  日前,淮安最大的规模化捆蹄生产基地——江苏康强食品有限公司全面进驻天猫、京东、阿里等网络平台,预计年销售额可达5000多万元,比去年增长20%。公司总经理胡永洋表示:“捆蹄是一个小众化产业,没有‘淮味千年’品牌的宣传带动,知名度、认可度不可能有这么大。我们现在已经是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产品也由捆蹄扩展到优质大米、草鸡蛋等其他农产品。”

  “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不仅助力企业发展,而且能带动农民增收。在位于淮安市涟水县红窑镇李庄村的芦笋产业园里,芦笋采摘已经基本结束,工人们正在对芦笋进行管护。螺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崇左告诉记者:“搭上‘淮味千年’这班车后,芦笋销路不愁,效益很好。我包了李庄村1100亩土地种植芦笋,每年向李庄村交15.8万元,用工在150人左右。”

  曾经的贫困户夏培献干活十分带劲。他说:“夏天时,工资是100多元一天,现在是淡季,80元一天,平均每月能挣两到三千元。”说到收入,老夏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统计,“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立以来,首批获得授权的企业和单位年销售额累计近300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记者:张振平 裴作鹏 戴大勇 编辑:于维维)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