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淮安:2019迎来“双高”时代高光时刻!2020力争再创佳绩
2020/01/09 14:55  交汇点新闻  陈海霞 张莎沙 蔡志明  

  

  

  交汇点讯1月9日,淮安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淮安市代市长陈之常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淮安大事要事喜事多,正以崭新的姿态站在新的起跑线上。2020年淮安将抢抓落实国家重大战略、进入高铁时代、深化区域合作三大机遇,滚动实施十件要事,力争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再创佳绩。

  过去一年,淮安一些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点工程、重大事项取得新突破:徐宿淮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建成通车,宁淮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圆了淮安人民的高铁梦,全长48公里的市区内环高架一次成环,标志着淮安进入了“双高”时代;淮河生态经济带首次省际联席会议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在淮召开,建立了全面落实战略规划的体制机制;首条全货机航线正式开通,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央视中秋晚会成功举办,淮安迎来海内外瞩目的高光时刻,让人充分感受到“缘来淮安,十分精彩”。这些大事要事喜事,进一步强化了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基础支撑!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挑战,2019年淮安积极应对,知重负重,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决定性基础。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40亿元,同比增长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1%、6.5%和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23%,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95%,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1户、创历史新高,首次获批省级重大科技示范项目和省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重大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新型城镇化、土地使用制度等九大类51项改革取得新突破,市县镇村一体化行政审批服务完成省级试点,政府采购全流程不见面交易系统列入全国观摩,完成省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中期评估,综合医改得到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肯定,入选全省唯一的全国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城市。

  ——开放合作不断深化。新引进超亿元内资项目210个,其中超10亿元30个。新设外资项目130个,其中超亿美元15个。新增超千万美元台资项目数全省第二,实际到账台资位居全省前列。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空气质量位居全省前列,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下降10.4个百分点;优良天数265天,占比72.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人民生活全面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为38870元和18500元,增幅均为8.5%。新增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2.8亿元,城镇新增就业7.8万人、再就业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得分全省第三,教育现代化监测成绩保持苏北领先。

  新一年工作如何谋划?陈之常说,将突出高质量跨越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三条主题主线,抢抓落实国家重大战略、进入高铁时代、深化区域合作三大机遇,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重、优化生态环境要求高三大挑战,妥善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稳投资与调结构、稳外贸与扩内需、稳预期与优环境、含金量与含绿量、促发展与保民生六个关系,力争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再创佳绩。

  2020年淮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口径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口径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今年淮安将滚动实施十件要事:一是持续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深化宁淮挂钩合作和淮昆协同发展,积极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三是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淮安段建设,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城市。四是推动组建总部型淮河开发建设集团,加快实施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五是推进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六是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彰显生态文旅水城特色。七是持续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八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集成改革,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不断优化。九是启动国际湿地城市建设,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体系。十是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交汇点记者 陈海霞 张莎沙 蔡志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