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全力服务台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淮安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
2021/01/11 07:3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打造台资集聚新高地,是淮安市争做高质量发展“特长生”的重要抓手。去年,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等不利因素,淮安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紧扣淮台高质量融合发展主题,全力服务台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的新动能正快速激活。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五届台商论坛上,总投资20.88亿美元的32个台资项目签约落户淮安。

  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表示,新年新征程,淮安市将聚力聚焦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台资产业集群,认真践行101%优质服务理念,与台商台资同舟共济,共赴淮台融合发展蓝海,努力使淮安建设成为更加美好的台商之家。

  好戏连台,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总投资1亿美元的江兴汽车年产500万件汽车部件锻造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的和兴汽车铝部件扩能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的福康健康科技项目……在去年12月11日举行的台商论坛上,一个个重大台资项目签约落户淮安,成为淮安全面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的生动实践,更彰显了淮安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展现更大作为的坚定决心。

  从富士康“一枝独秀”,到鹏鼎控股、敏实、实联化工、旺旺食品等“百花齐放”,淮安台资项目始终以“加速度”增长。近年来,淮安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先后打造了台商论坛、“台湾·淮安周”、淮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等品牌活动,进一步强化产业招商、活动招商,有效实现了“以台引台”。

  数据显示,淮安已累计设立台资项目近1400个,总投资200多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超过60亿美元,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

  去年12月11日,国家级“两岸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在台商论坛上揭牌,并首次举办以“淮味千年·香连两岸”为主题的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合作论坛,发布了特色产业、农业园区、市场拓展、品牌建设、农业科技、数字农业六大重点合作领域,开启了淮台现代农业合作发展新篇章。

  一直以来,园区平台都是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的“火车头”“主战场”。为给台企落户提供资源丰沛的承载空间,淮安做强做优综合平台,建成8个国字号园区、8个省级开发区、13个省级特色产业园区,获批8个南北共建园区;做精做特专业平台,设立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形成了“差异化、特色化、高端化”的台资产业发展新格局。

  借梯登高,扩大长三角“朋友圈”

  “进一步整合、集聚、共享资源,助力长三角台资产业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展合作……”在第十五届台商论坛开幕式上,全国台企联上海工作区、浙江安徽工作区及江苏工作区联合发起长三角台资产业协作联盟倡议。

  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也是淮安下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手棋”的生动实践。去年9月4日,蔡丽新带队赴苏州考察,提出要借鉴昆山加快创新驱动促转型的做法,推动淮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去年6月28日,淮安市市长陈之常率“取经团”奔赴昆山,就推进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在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开幕式上“破壳而出”的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一年多以来,已有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南宝碳纤维零部件、总投资1.4亿美元的中海控股新能源电机、总投资8000万美元的安拓集团食品产业园、好活集团大数据共享经济等10个项目签约,开启了“一园两片”台资集聚新格局。

  自2014年被国台办批准为大陆唯一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以来,淮安便将发展台资经济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充分“嫁接”昆山经验,淮安首批梳理出20项可复制推广政策举措,其中12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如开展在淮台籍人员职业资格互认;获批设立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台湾居民办理个体工商户网店开辟绿色通道……这些举措,都为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注入了强大动力。

  筑巢引凤,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创建于2010年12月的淮安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运营10年后升级改造,去年9月28日,“新版”台商台胞服务中心正式进入实体化运作。这也是大陆设区市首家“一站即成”台商台胞服务中心。

  过硬的服务软实力,一直是淮安吸引台资的“金字招牌”。如何提升服务,助力台企融入新格局、推动台企实现新发展?在第十五届台商论坛开幕式上,淮安发布了最新的台商台胞服务中心政策,用创新改革之举,践行服务台商台企发展的承诺。

  近年来,淮安用“十年磨一剑”的韧劲,成功打造了“101%服务”品牌,将52家重点台企纳入“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范畴。在台湾电电公会公布的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产业发展调查评选中,淮安已连续7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

  淮安还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发布“惠台58条”,对新引进台资企业竣工投产、台资企业新上先进制造业项目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全市台资企业每年获得省市扶持资金4000多万元。

  为帮助受疫情冲击的台企快速“回血”,淮安在大陆率先出台“惠台企9条”,全力支持台资企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展阳商用道具等企业被免除了350万美元的疫情违约赔付责任;64户台企在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开展融资对接金额2.76亿元;庆鼎精密电子更是马力全开,预计全年总产值将突破100亿元大关。

  (参与采写:彭广余、李先昭、张建闯、孙清阳、姚莉莉、孔雪、何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