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淮安区:健康扶贫暖人心 全面小康有“医靠”
2021/02/26 20:28  淮安新闻网  

  疾病,是脱贫攻坚的“拦路虎”之一,也是走向全面小康必啃的“硬骨头”。织牢医疗保障网,才能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健康扶贫则是拔掉“病根”的一剂良方。健康扶贫是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中央与各地多策并施,打出健康扶贫“组合拳”,取得积极成效。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以“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减少生病”为健康扶贫工作目标,不断加大健康领域扶贫攻坚力度,按照“四帮四解四到位”的工作要求,精准救治、因病施治,织牢、织密健康扶贫“保障网”。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因病掉队,淮安区健康扶贫工作交上了一份闪亮的答卷。

  织密基层医疗网络 实现健康服务“零距离”

  淮安区将全区11.6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为每个贫困户和特殊家庭确定1名签约医生,实施健康扶贫网格化管理。对全区范围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和65周岁以上老人每年开展免费健康体检;为低收入人口建立动态居民健康档案,全程跟踪,实时掌握全区建档立卡群体的健康状况,为健康精准扶贫提供有力保障。

  控制自付医疗费用 筑起百姓健康“防护墙”

  淮安区投入300多万元改造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卫生室,在区内33家医疗单位设置“扶贫病房”,为建档立卡低收入患者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区内各级医疗机构建立健全低收入人口绿色通道和“一站式”结算窗口,确保低收入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全面落实,2020年以来全区共有23298人享受该政策,所涉住院总费用10985.86万元。淮安区实施托底保障政策,低收入患者在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住院费用经基本医保等结报后,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总费用10%以内,通过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进行再次报销。

  医疗救助托底保障 撑起困难群众“保护伞”

  淮安区严格按照医疗救助不分病种、不设起步线的要求,对省定七种重点医疗救助对象按不低于70%的比例救助,其中特困供养人员、红军失散人员和孤儿按100%的比例救助,年度封顶线不低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封顶线的50%,即12万元,同时将拓展对象(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和特殊对象(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分别按70%和100%比例救助,年度封顶线分别为6万元和12万元。2019年以来全区共救助101866人次,救助资金4367.66万元。

  特殊诊疗实现大病专项救治。淮安区优先对罹患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乳腺癌、宫颈癌、儿童苯丙酮尿症等31种疾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专项救治。截至2020年10月底已累计为16471名患者进行专项救治,救治费用达7751.67万元,其中医保结算5102.48万元。同时,多次组织区级专家加强对农村贫困人口中需要治疗的大病和慢性病患者进行分类救治,确保贫困人口得到有效救治。

  慈善援助全面覆盖 群众小康路上有“医靠”

  淮安区始终坚持“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救助原则,开展各类扶贫助困活动,有效发挥慈善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补充作用。区慈善总会专门建立大病救助接待窗口,每年大病救助支出占整个慈善支出比例达80%以上,2016年以来接收困难家庭大病慈善救助申请近1.95万份,救助资金达4200万元,其中儿童大病慈善救助申请522例,救助资金115万元。

  健康是民生之要,脱贫之基。健康扶贫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工程,只有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做到精准帮扶,有的放矢,群众致富的步伐才能更加轻盈,有“医靠”的小康生活才能更加踏实。(陈奕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