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刘老庄连”,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
2021/03/11 19:51  无线淮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

  “刘老庄连”,新四军第3师7旅19团2营4连,这一英雄的连队,在中华民族的抗战史上,曾书写下这样气壮山河的悲歌:面对多出自己20倍的日伪军,全连82名壮士奋勇拼杀,最终全部壮烈殉国。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纪念碑

  在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的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里,4连82名烈士静静地长眠于苍松翠柏间。1943年春,因日寇的持续扫荡,苏北抗战进入了最艰苦的阶段。3月16日,日伪军1000余人分兵11路,合围进驻在梁岔一带的新四军4连等部,企图以铁壁合围歼灭这部分新四军。3月17日,新四军三师七旅19团2营4连82名指战员在涟水一带经过高强度的战斗后转移,来到刘老庄宿营,随后便发现了敌情,为了掩护当地的老百姓和党政领导机关撤离,4连决定留下来阻击敌人。

  3月18日,在刘老庄附近,4连遭遇扫荡的日伪军。从当时的情况看,4连最好是进驻刘老庄,以房屋、院墙等有利地形作掩护,据村固守。但他们考虑到村内还有不少没来得及撤离的群众,战场摆在村内,伤亡最多的还是老百姓。因此,连队坚持把阵地选在村外的交通沟一线。

  2007年,淮安在原址的基础上,按照1:1的比例复建了这条交通沟。

  从拂晓到黄昏,敌人总共发动了5次冲锋,但在82位勇士面前,除了留下200多具尸体,带走300个伤员外,并未能前进寸步。恼羞成怒的日军集中了上百门山炮、迫击炮,向4连阵地整整轰击了5个多小时。在敌人的持续轰击下,4连最终弹尽粮绝,82位勇士上好刺刀,与敌人血战到底。黄昏时分,敌人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4连指战员把所有的子弹集中起来,供当时唯一的一挺重机枪使用,他们抱着必死的决心,与敌人展开了一场肉搏战,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全部壮烈牺牲。

  硝烟散去,日寇撤离。当地村民趁着黑夜收殓了烈士尸骸,堆起一座三丈高的坟茔。1944年,新四军3师师长黄克诚高度赞扬了82烈士精神,朱德总司令也褒奖道:“淮北全连82人全部殉国,刘老庄战斗是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

  英雄逝去,精神永存。2014年9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刘老庄连的82位烈士也因勇猛不惧的大无畏精神,入选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82烈士的英雄事迹,还被改编成影视作品,搬上银屏,写成诗歌,在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

  时隔70多年,当年刘老庄的抗日硝烟早已散尽。现如今,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来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在这片血染的土地上祭奠英雄。

  作者:韩磊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