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小螺蛳”写出绿色发展“大文章”
2021/03/30 17:59  无线淮安  

  俗话说“明前螺,赛肥鹅”,清明前后的螺蛳向来是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之一。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蒋坝镇积极打造“蒋坝螺蛳”品牌,利用“小螺蛳”写起了绿色发展“大文章”,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蒋坝镇

  自然禀赋撬动小镇经济

  春季螺蛳夏季虾,秋冬螃蟹口味佳。洪泽湖的“湖三鲜”口味绝佳,已成为洪泽区最“接地气”的城市名片。螺蛳的生长对水环境要求极高,好水才能出产好螺。洪泽湖水域辽阔,水质清纯,位于洪泽湖东岸的蒋坝镇沿线的螺蛳更是肥美鲜嫩,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市场价值。与同为洪泽湖“湖三鲜”的龙虾、螃蟹相比,螺蛳的销售期更长,每年足足有八个月,且与龙虾和螃蟹两种水产的上市时间相互错开。蒋坝镇立足本地螺蛳这一独特资源禀赋,从2018年开始,连续四年举办洪泽(蒋坝)螺蛳节,蛋黄味、蒜泥味、香辣味等多种口味的螺蛳“挑逗”着游客们的味蕾,歌舞、相声和具有当地特色的民俗表演,则让游客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也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随着“蒋坝螺蛳”品牌效应不断深入人心,蒋坝镇打造出了独家“舌尖经济”,撬动着小镇的特色经济发展。

  蒋坝螺蛳

  螺蛳产业带来富民效应

  如今,美味的“蒋坝螺蛳”和美丽的大湖风光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蒋坝镇各餐饮企业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酱爆、上汤、蒜泥、麻辣、十三香等各色口味竞相上市,诸般美味在这个千年古镇上精彩呈现,螺蛳产业已成为蒋坝镇一个重要的富民产业。“我们现在的生意很红火,很多客人中午或者晚上来得迟了一点,就订不到座位了。”在蒋坝镇经营饭店的吴秀春说。

  “蒋坝螺蛳”的走红给蒋坝镇本地居民带来了商机。不少本地居民通过销售或从事加工螺蛳产品,增加了收入。过去,螺蛳在当地仅仅被作为养殖螃蟹的饲料,每斤价格仅有1元钱,而现在对捕捞上来的螺蛳经过简单加工之后,价格便能卖到4.5元左右。为进一步延长螺蛳产业链,目前,蒋坝镇已与江苏农牧科技学院签订螺蛳产业化基地共建协议,试水螺蛳混养。

  全域旅游引领高质量发展

  乘着“小螺蛳”的东风,蒋坝镇积极加快自身景点建设,夯实发展基础,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彭祖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11.5亿元,主要建设有特色街区、旅游综合体、换乘中心、医养中心等七个板块,建成后将成为展示蒋坝镇的新窗口,并带动洪泽区南部片区整体提升,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当地还通过改建蒋坝老街荒废的农家院落,打造出具有田园意境的特色民宿,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喜爱。此外,蒋坝镇着力打造的花田湿地景区、快活岭景区、以及洪泽湖边古堰梅花景区也让游客们在美景中流连忘返。

  蒋坝镇通过“小螺蛳”,实现文旅融合发展,不断为当地生态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能,“小螺蛳”成为了当地实现绿色发展的“大引擎”。

  作者:方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