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涟水:抓牢项目“牛鼻子” 铆足干劲向前“犇”
2021/04/15 18:58  淮安新闻网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坚持以“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为统揽,牢牢扭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全力聚焦项目签约、开工、投产、达效四个关键环节,推动项目建设高质量、快速度、上水平。总投资50亿元的今世缘智能化电商物流中心项目快速推进,总投资15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具博览中心项目投入运行,总投资10.5亿元的稳盈牧业全产业链项目快速推进......一个个重特大项目的落地投产,为涟水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王昊 摄

  提升项目签约率,下好招引“先手棋”

  前不久,在深圳、广州招商说明会上,涟水县现场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达40亿元;4月5日,该县南集镇邀请60余名乡贤召开乡村振兴联谊会,现场签约3个项目……

  涟水县坚持“链式思维”抓项目招引,围绕“433”现代产业体系,建立“一条产业链、一名挂钩县领导”的链长制,重点招引产业链延伸项目、枢纽偏好型项目、高端服务业项目和新基建项目。

  该县高质量编制招商图谱,实行镇街主要负责人AB岗招商,严格执行“周研判、月交流、季通报”制度,组建了产业招商公司并已进入实体化运作。此外,还及时出台《关于加强在项目建设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实施办法》,激励广大干部积极投身项目招引建设热潮。

  据了解,涟水县明确提出全年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60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8个、50亿元以上1个。1-3月份,该县共新签约项目22个,其中10亿元以上4个,合同引资额100.43亿元。

  王昊 摄

  聚焦项目开工率,搭建落地“过墙梯”

  项目不开工,一切都是空。涟水县坚持目标引领,拧紧责任链条,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进项目快开工。

  为提升项目开工率,涟水县在充分落实问题“双会办”“1+4”项目长等固有机制的基础上,创新设立绿、黄、红、黑“四色销号图”,按照项目进度进行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管理。制定下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等一揽子政策文件,让企业多用时间谋发展、少费功夫跑审批。

  “涟水营商环境一流,我们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60天,在涟水发展我们放心!”嘉立创电子科技企业负责人张志勇激动地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涟水县签约项目的开工率同比上升56%。

  王昊 摄

  突出项目投产率,打好推进“组合拳”

  4月7日,在涟水县重点项目“月拉练”活动中,淮安特创科技项目开工后一年内完成计划投资额,并通过市亿元项目竣工验收,被授予红旗项目。

  涟水县紧盯项目竣工投产,坚持从帮办服务、问题化解、凝聚合力、严格奖惩等方面,打出项目推进“组合拳”。严格执行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年内、10亿元以上项目3年内必须完成实际投资量要求,凡是未达序时的,一律倒查问题责任。截至目前,该县今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9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0个;25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开工19个,累计完成投资25.9亿元。

  每月召开项目调度会,季度项目实绩靠前,进展较快的,评为“红旗单位”“红旗项目”;项目考核排名靠后,服务保障实绩差的,认定为“蜗牛单位”“蜗牛项目”。

  王昊 摄

  注重项目达效率,激活发展“新引擎”

  今年以来,涟水县连续出台惠企套餐、暖商礼包、支持台企健康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经济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和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释放更大空间。

  涟水县把提升项目达效率的“文章”写在了热气蒸腾的实体经济发展主战场,明确项目竣工投产后,帮办单位3年内保持不变,每月汇总项目开票、入库情况,对企业生产经营异常,相关数据出现下降的,落实推进专班,驻点调研分析存在问题,落实针对性解决措施;每季度考核帮办单位服务项目提质增效、升规纳统情况。

  近年来,涟水县3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引领产业裂变,培育出一批高端产业链上的“链主企业”“隐形冠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今世缘酒业2020年销售首次突破50亿元。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