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首届淮安全程马拉松赛:让城市美好 为淮安添力
2021/04/19 08:46  新华报业网  

  暮春四月,阳光和煦,4月18日,万众瞩目的首届淮安全程马拉松赛正式开跑。伴随着市民们的欢呼和选手们拼搏的脚步,淮安再次走进全球视野。

  一场马拉松美丽一座城,一场马拉松燃爆一座城。首届淮安全程马拉松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现淮安的生态绿色之美,提升了城市形象,还为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十足的正能量,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提速、提质、提效发展,成为淮安“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

  对标找差,一“马”展现城市形象

  从淮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出发,途经风光旖旎的里运河、淮安森林公园、周恩来纪念馆、河下古镇、西游主题网红大道、蒲公英大道……

  一路秀美的景色外,触目可及的是文明有礼的淮安。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绿化、好客的市民、热情的志愿者,给参赛选手们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这场万众期待的首届淮安全程马拉松,成为对淮安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好检阅。

  文明,是一个城市最可宝贵的软实力。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四年前,淮安对标一流,提出“高分高位夺牌 全国走在前列”目标,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并于去年高分入选。在全市上下矢志不渝的努力下,淮安城市形象品质系统性改善、市民文明素养整体性提升,城市发展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淮安探索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出台《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建设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若干意见》,提出以“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把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工程、创造群众美好生活的惠民工程,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向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迈进。

  对淮安而言,首届全马的成功举办,同样意味着一次城市标准、城市能级的提升。“在赛事筹备中,淮安按照国际规则、国际标准对交通、旅游、住宿、饮食等各领域进行优化管理,提升了城市管理能力、服务水平,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也将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淮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随着徐宿淮盐、连淮扬镇高铁的开通,宁淮高铁的加快建设,淮安枢纽战略地位初现,台资高地优势明显,首先提倡的淮河生态经济带也上升为国家战略,一系列好的基础和条件下,淮安将真正迎来“凤凰涅槃”。

  “淮马”元年,亦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4月9日召开的淮安“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上,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指出,淮安要拿出“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眼界和气度,对焦历史航标、区域坐标、考核指标,走体现跨越式追求、具有产业强支撑、赢得各方面认可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实现赶超。

  补短强特

  一“马”带动“千军万马”

  一带一路户外运动挑战赛、央视中秋晚会、全国铁人三项赛、……在首届全马举办前,一系列大型文体活动在淮安接连成功举办,打响淮安特色品牌,有力提升了淮安的城市美誉度。

  “体育搭台,经贸唱戏”。借助多项赛事的影响力,淮安连续多年举办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博览会,在加快发展体育事业的同时,积极推进体育产业发展,体育消费明显增加,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体系日趋健全,呈现蓬勃发展势头。

  今年清明节假日期间,淮安白马湖国家湿地公园游客如织,经过几年的打造,白马湖国家湿地公园、龙宫大白鲸嬉水世界等淮安新晋“网红”景点不断放大效应。与此同时,西游乐园、方特复兴之路文化创意示范园等项目加速推进…… 淮安在文旅产业发展上频频发力,“大手笔”动作不断。

  作为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的淮安,良好的生态是淮安最大的发展优势。在淮安重点打造的333现代产业体系中,生态文旅产业是现代服务业是重要一环。发展好文旅、体育产业,成为淮安“补短强特”发力的重点。

  今年以来,淮安聚焦“绿色高地 枢纽新城”定位,积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塑造“运河三千里、醉美是淮安”的靓丽城市名片,将淮安打造成为独具生态文旅水域魅力的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淮安累计创成五岛湖、龙宫大白鲸、白马湖森林公园、金湖水上森林等6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市高等级(4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19家。文旅产业成长为支柱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和幸福产业,实现了全域旅游的后发崛起、弯道超车。

  创新实干 一“马”跑出奋斗精神

  “家乡也有全马了,作为一名马拉松爱好者,我一定会带朋友来淮安走一走,在赛事之余,品一品淮安的美食,看一看淮安的美景。”网友patty在得知全马落户淮安后,言语中透露出自豪和对家乡发展的期许。

  对560万淮安群众而言,首届淮安全马的举办,是一件喜事、新鲜事。“这样的‘新’,不是等来的,不是要来的,是淮安全市上下创新思路,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愿景变成现实。”这名网友在评论中如是说。

  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今年以来,陈之常多次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以创新为要,以实干为本,为高质量发展开新局提供坚强保证。创新实干,与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同样一脉相通。

  创新实干,体现在淮安项目为王的力度。“抓项目就是稳增长,就是抓机遇。”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淮安把精准破题的思路定在攻坚产业项目上。今年2月26日,淮安召开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定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发展主基调。淮安提出,要把产业项目新开工、新竣工、产出质效等指标加入纳入考核,且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实绩”。

  创新实干,体现在淮安亲商重商的温度。淮安成立了全省唯一地市级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探索启动全国首个设区市全市域、全事项、全流程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打响党政亲商会、经济网格化等服务创新品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101%优质服务。正因如此,淮安连续7年获得“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2020年,有台商来淮安考察,仅三个月就与淮安正式签约,决定落地投产。

  创新实干,体现在淮安人才至上的态度。今年4月15日,淮安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研究《“淮安市333产业人才”集聚行动方案》等文件。明确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根据市情和产业发展需要,创新思路,大力实施333产业人才集聚行动,通过“小切口”干货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有效吸引集聚各类优秀产业人才,从8个方面明确具体支持举措,以“爆表”的力度释放最大诚意。(叶列)

标签:
责编:潘海兵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