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城事|广邀海内外“江苏人”,淮安拉了个“沿淮朋友圈”,干什么大事?
2021/06/01 17:00  新华报业网  林元沁  

  六月,一场盛会将在淮安拉开帷幕。

  为推动淮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淮安立足淮河,面向全球,正积极筹办淮河华商大会,在海内外侨领侨商和广大华商中引起强烈反响。

  6月9日至10日,中国·淮安首届淮河华商大会将正式启幕。昨天下午,“瞭望君”从江苏省政府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关于这场大会的更多细节。

  本次盛会将有哪些亮点、重点?又将为江苏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注入什么新动能?一起来看“剧透”。

  01

  以淮河为“链”,共建华商新平台

  首届淮河华商大会以“共建华商新平台、共创淮河新格局”为主题,致力打造全球侨胞特别是广大华商参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助推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促进中西文明互鉴的重要平台。

  当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严峻,海外侨胞特别是广大华商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正在成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促进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大循环相互连通的重要渠道。

  “迫切需要融聚华商力量,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推动发展。”发布会上,江苏省侨务办副主任杜伟开门见山地阐释了此次大会举办的目的和意义。

  ——回应国家战略布局。淮河流域地缘相近、文化相亲、产业互补,淮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全面实施,对推动东中部地区经济融合发展以及江苏区域协调发展都有重要意义。江苏淮安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首倡首推城市,推动淮河流域大联合、大发展,是对国家战略需求的积极回应。

  ——服务江苏开放大局。一个全力推进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的江苏,需要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江苏以淮河华商大会为平台,密切中外经贸和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致力打造区域合作、对外开放的“江苏样本”。

  ——开创侨务工作新局。受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的叠加冲击,全球侨胞面临新形势新困难。淮河华商大会是创新开展后疫情时期侨务工作一次积极实践,力争通过以商招商、以侨架桥,最大限度凝聚发挥海外侨胞、华商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

  还记得吗?已经成功举办两届的江苏发展大会,已经成为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成为联络海内外江苏人以及关心支持江苏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交流互动的新桥梁,也成为服务海内外各界人士的新家园。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淮河华商大会正是在江苏发展大会旗帜下的一场重要活动,也是发展大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海内外“江苏人”的最好体现。

  “未来,我们将继续以人为核心要素,加强资源整合,完善人物数据库,打造数字平台,让各地、各成员单位共享资源,为海内外‘江苏人’提供更多发展机会。”江苏发展大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胡恒锁表示,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各设区市、各成员单位的联系合作,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探索与地方合作、服务地方发展路径。特别是在新的发展阶段,要深入挖掘海内外“江苏人”资源,集聚更多力量,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征程中展现作为、贡献力量。

  可以预见的是,这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推动江苏以及淮安国际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为江苏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注入新动力!

  02

  “高、新、实、融”四大亮点值得期待

  如果要了解本次大会的特点和亮点,可以用“高、新、实、融”四个字来概括。

  “高”就是大会规格高、客商层次高;“新”就是活动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实”就是以最务实的举措确保大会举办成效;“融”就是融合各方力量,推动融合发展。

  淮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正兰介绍,大会邀请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以及淮河沿线5省28市统战侨务部门有关领导,海内外知名侨领华商,金融、创投、环保等领域专家学者,共计400人左右参会,资源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体现在几个关键数据——

  180位知名华商。深入对接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侨商联合会、江苏发展大会秘书处等,力邀新加坡金鹰集团、世茂集团等180余家全球范围内知名侨资、华商企业参会,推动融聚世界华商力量;

  30亿元资金池。协调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江苏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淮河沿线500余家企业金融需求,促进276个银企项目意向合作。为持续推进合作,推动3家银行首期设立30亿元资金池,联合打造“淮河华商贷”金融服务平台,近期将于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30家创投机构。征集筛选淮河沿线近200个科技创新型创业项目,邀请30家国内知名创投机构,开展项目优选、接洽、签约,为企业提供创投咨询、债权融资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40个重点投资信息。围绕助力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分别在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城市召开产业推介会,实地考察走访知名企业,汇聚有投资意愿的、产业契合度高的重点投资信息近40个;

  千家企业响应。围绕聚合淮河生态经济带食品产业优势,创新组建“淮河生态经济带食品产业链联盟”,得到淮河沿线1000多家食品企业积极响应。

  “瞭望君”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首届淮河华商大会融合文化旅游、生态环保、产业合作、金融创投、中餐援外惠侨等元素,将举办1场主活动,9场子活动,还将组织与会嘉宾赴县区开展N场考察接洽活动。

  "6月1日至7日,我们将通过线上报名、线下推荐两种渠道,向淮河生态经济带五省二十八市以及全国各地有意愿在淮河流域创业发展的团队、企业及项目发出邀请。"淮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刘天培在启动仪式上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大会子活动之一,"寻找淮河生态经济带最具投资价值项目"活动5月31日正式启动,广邀淮河流域各类双创项目及国内外知名风投机构共襄盛举,推动创新创业投资项目落地开花,助力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此次征集的类别涵盖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社会服务、公益创业等多个领域,具体涉及智能硬件、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艺术品交易、短视频MCN等众多新兴业态。

  “瞭望君”了解到,本次活动将从创业团队组、初创企业组以及成长企业组三个组别中最终评选出10个最具投资价值项目,于6月9日淮河华商大会现场颁奖,并与相关风投机构对接签约。另外,还将选择30-40个体量大、质量高、可行性强的未入选项目进行继续跟踪与帮扶培育。

  03

  以联盟促发展,不断扩大“朋友圈”

  淮河流域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淮河流域沿线城市大多是农业大市,农业资源丰富,有食品生产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10多万家,食品产业发展具有良好基础。

  绿色食品产业是淮安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集聚了益海嘉里、旺旺、双汇等一批国内外领军食品企业,打造了“淮味千年”等特色品牌,食品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

  值得期待的是,本次大会将成立淮河生态经济带食品产业链联盟,将开展哪些特色活动?释放什么效应?

  淮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刘天培表示,为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淮河沿线城市食品行业共同发展而创新组建“淮河生态经济带食品产业链联盟”,以淮河流域城市食品龙头企业为载体,由流域内食品及相关配套产业的知名企业组成,发挥链组企业、头部企业优势,集聚产业资源,促进食品企业绿色转型,推动产业链条发展。

  联盟以产业链合作为核心,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搭建流域食品产业上下游对接合作的平台和食品企业交流联系的纽带,通过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带动生产要素、技术、市场、信息、人才等方面合作,提高产业协作发展水平。

  联盟自发起组织以来,得到淮河沿线1000多家食品企业积极响应。经筛选,已确定150家重点食品企业加盟,汇聚了中粮、今世缘、鲁花、洽洽食品、三只松鼠、雨润、白象、好想你、得利斯、美润等一批全国知名的食品品牌,涵盖粮油、水产、酒水、畜禽、休闲食品、现代农业、深加工和现代食品冷链物流等行业领域,具有充分的广泛性、参与性、代表性和紧密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提出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眼下,江苏省委提出要系统谋划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发布会透露,本次大会将举办以“倡导低碳发展积蓄绿色动能”为主题举办“碳”索未来圆桌会议,吸引了不少关注。

  “当前,道路交通运输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领域,推进道路交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对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意义重大,其核心路径之一就是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刘天培表示。

  “瞭望君”注意到,淮安近年来通过坚定不移地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主导产业发展和新能源充电车推广应用,倡导出行方式改变,探索推动道路交通领域用能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

  以“倡导低碳发展积蓄绿色动能”为主题举办“碳”索未来圆桌会议,将邀请有关专家和企业家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开展交流讨论,并举行淮安市新能源汽车换电联盟成立仪式和倡议仪式,为践行“3060”国家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