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淮安: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2021/06/29 18:43  淮安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淮安立足“为农业增效提供科技支撑、为农民增收提供科技服务”的定位,坚持党建引领,优化机制,激发活力,着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挥科技引领、服务和支撑作用,强化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研发与推广,为淮安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服务“一条龙” 农民甜在心坎

  近年来,淮安市农科院西(甜)瓜创新团队以沙吉村为根据地,长期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到沙吉村开展科研生产活动,为村民种植西瓜提供技术支持。技术专家手把手带着农民干,种给农民看,从栽苗、田间管理到采收、分级和包装,一步一步指导;从推荐品种到联系销售渠道,一环一环精心策划。如今,在沙吉村已经实现了“一个西瓜、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目标。

  淮安市农科院突出科研与生产结合,从产前帮助制定发展规划,到产中解决生产难题,再到产后打造品牌、开拓市场、延伸产业链,实现科技服务“一条龙”,助力淮安农业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牵住“牛鼻子” 论文写在大地

  淮安市农科院立足区域稻麦种质资源创新升级需求,先后育成国审稻麦品种30多个。目前,淮稻和淮麦系列新品种年均推广种植面积超1200万亩,成为江苏省适种区域面积最大品种,实现淮安农业科研发展史上的新突破。

  近年来,淮安市农科院凝心聚力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实力不断增强。先后建成各级各类科创平台22个,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8个、市级6个。完成1000万株蔬菜种苗培育基地改扩建,工厂化育苗设施水平跻身国内一流。

  唱响“布谷鸟” 支部建在一线

  淮安市农科院坚持围绕“抓好党建促科研”的原则,打造“支部建在科研链上”党建品牌,强化党建引领,带动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为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实施“布谷鸟”行动计划,淮安市农科院党员领衔到农村建立科技服务岗,党员人人都是问题诊断员、科技服务员和成果推介员。开设“布谷鸟”科技产品超市,帮助经济薄弱村促销特色农副产品,组建“布谷鸟”科技服务车队,深入生产一线,及时为农户解决生产问题。目前“布谷鸟”科技服务行动已经覆盖全市,挂牌服务农业基地总面积达4.7万亩,示范新品种80多个。组建8个助力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队,11名党员专家入选淮安市乡村振兴党员专家顾问、3名同志入选科技镇长团成员。

  融媒体记者 陈良玉 刘晓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