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苏淮安: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绘就宜业宜居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1/07/10 20:34  无线淮安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公共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提升及管护养护机制落实,绘就宜业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走进淮安市清江浦区和平镇唐庄村,记者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对法治文化广场、道路、河道等进行改造提升。唐庄村位于和平镇最北端,是典型的城郊自然村落,长期以来一直存在居住环境脏乱、违章搭建较多、旱厕污水直排、河道水系阻塞等诸多问题。“以前我们唐庄村环境脏乱差,水沟里到处是污水,杂草丛生,一走近就能闻到一股股的臭味。”唐庄村村民张宝才说。

  唐庄村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

  为了让村民生活得更美更好,当地通过前期入户调查、走访群众、召开村民议事会等形式,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对唐庄村实施危房全清除、污水全处理、水系全贯通、道路全通达、杆线全入地的“五个全”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唐庄村已累计拆除违建6500平方米、旱厕12座、清理疏浚河道400米。全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也将在今年11月底全面完成。淮安市清江浦区和平镇党委书记施浩芝说:“我们通过入户走访、方案公示以及针对每一户的要求,专门设计个性化的方案,来充分了解和解决村民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作用,把我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项实事,真正地办到我们群众的心中,办到我们群众身边去。”

  淮安市涟水县梁岔镇

  农村人居环境既要整治好,更要守护好。今年以来,淮安市涟水县梁岔镇通过建立长效机制,落实责任,对环境卫生区域实行分片、分区管理,同时大力开展植绿补绿工作,打造镇村景观,实现了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让村庄美在长久。淮安市涟水县梁岔镇镇长钟天凯说:“我们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整治中来,形成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把惠及民生、造福百姓的大事、实事办得更好。”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目前,已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集中收运处理率达到100%;维修提升户厕3523座、修复和新铺设污水管网125公里;新建成省级绿美村庄45个,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提高到55.9%;全面推行农村河道、道路、绿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管护模式,综合管护水平达85%。

  接下来,淮安将继续加大力度,加快推进,狠抓落实,确保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好局、起好步。“我们主要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对照目标,强化序时进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不断地把农民群众看得到的、感受得到的好事办好,更好地实现农村宜业宜居。”淮安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倪建华说。(作者:方祥军 陈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