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淮安: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09/03 22:06  淮安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苏嘴镇树牢“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为引领,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现代养殖业,培育出了“苏嘴西瓜”“苏嘴瓜稻米”等一批附加值高、影响力广的优质农产品品牌,初步构建起以果蔬、生猪为主导产业的“一核一带两区”空间发展格局,以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在淮安市苏嘴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芦笋种植基地,200多个大棚整齐排列,蔚为壮观。棚内一株株芦笋青葱翠郁,长势喜人。芦笋味道清脆鲜美,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被称为“蔬菜之王”。

  “芦笋已经进入了秋季的采收期,我们每天6点开始采收,然后采收人员大概有30人左右,每天可以采收600到1000斤左右。我们销售市场是上海市场,现在的价格是每公斤22块,大概每天的收入在10000块钱左右。” 种植基地负责人缪满保告诉记者,2020年,苏嘴镇与企业合作,流转土地300亩,采用有机标准化生产技术种植芦笋。目前芦笋已经进入采收期,亩产在4000斤左右、年销售预计达1500万元。

  西甜瓜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是产业示范园的一个品牌基地,占地60亩,包含高标准双层连栋大棚11000平方米。园区采用先进的水肥一体化、吊蔓和滴灌技术,种植了美都、苏梦6号、早佳8424等10个品种的西瓜和玉菇、苏甜4号、海蜜8号等9个品种的甜瓜。基地种植的产品不仅对外销售,更重要的是试验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并将成熟品种向种植大户和周边村居推广,向经济薄弱村居提供无偿技术支持,以此带动全镇农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园区栽植的西(甜)瓜是7月份播种,采用的是嫁接技术嫁接苗,8月份定植,预计国庆节前后我们西甜瓜就可以上市了。”苏嘴镇农村工作局局长唐勇说。

  芦笋、西瓜、辣椒...苏嘴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内,各类蔬菜瓜果蓬勃生长,洋溢着产业兴旺的喜人氛围。据了解,示范园北至古淮河,南至苏北灌溉总渠,总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园区坚持发展蔬果种植和生猪养殖两大主导产业。目前,蔬果种植规模为1.2万亩,主要种植设施蔬菜和西瓜、草莓等水果,生猪养殖年存栏已达80000头。同时,园区坚持以企业自建为主体,以项目资金投入为引导,建立“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模式,走农、工、贸一体化经营之路。目前园区已落户农业企业8家及各类专业合作社20多家,带动360多农户发展设施农业,年吸纳低收入农户1500多人。

  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的创建过程中,苏嘴镇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苏嘴镇统战办、农村工作局等部门主动邀请高校院所专家团队走进田头把脉问诊,推进新品种、新技术应用,已引进新技术10项、新品种40个。同时,积极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精心培育出“苏嘴”“金色蓝水湾”等优质农产品品牌。“苏嘴”牌农产品商标已经被评为淮安市知名商标,目前正在进行绿色食品和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金色蓝水湾”“淮苏嘴”等6个品牌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唐勇告诉记者,下一步,苏嘴镇将打造农业园区核心区,向周边辐射,紧扣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围绕苏嘴小西瓜和瓜稻米、有机大米蔬菜特色产业优势,加快推进绿色食品和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全力做大、做强、做优苏嘴镇的品牌农业,努力将苏嘴镇打造成为现代农业示范镇。(张攀江 周黎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