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淮安: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大运河“百里画廊”绘就美丽新画卷
2021/09/09 10:33  淮安新闻网  

  运河三千里,醉美是淮安。今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淮安区历史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优势,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通过精品项目,串点成线,勾勒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运河生态新画卷。

  古色古香的石灯笼,介绍淮安漕运历史和《西游记》的地浮雕,总高度36米、层高4米的“鼓帆阁”灯塔……在京杭运河淮安区段与里运河交汇处,一个崭新的灯塔广场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据介绍,灯塔广场面积1957平方米,包含塔体结构、广场铺装、环境绿化、夜景亮化等内容,高耸的灯塔也成为京杭运河淮安区段又一标志性景观建筑。“灯塔上部采用的是仿古亭台建筑样式,灯塔内部我们邀请了文联的书画家和书法家,创作了壮丽东南第一州、鼓帆阁记等绘画书法作品,为灯塔广场增添一份文气,展示淮安区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淮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傅振举介绍道。

  穿过灯塔广场,来到京杭运河淮安区段和苏北灌溉总渠交汇处,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新建的占地50亩的汇行广场。从空中俯瞰,三面环水的汇行广场花红柳绿,草木葱茏。据了解,汇行广场是淮安区打造大运河“百里画廊”的重点工程之一,也是淮安区大运河示范段生态修复最重要的工程之一。广场以“世外桃源,生态绿岛”为主题,种植46种苗木绿植,打造出鸟语花香、四季常绿的生态美景,不仅为大运河文化带增添了一抹亮色,也成为广大市民拍照留念的打卡地。

  今年以来,淮安区坚持系统思维,围绕“文化文脉”“水韵水系”“绿色生态”“民生改善”四大板块,聚焦“两河、四湖、一垠、一古镇”,编制实施了34个建设项目,完成了从苏盐井神到宝应段大运河迎水面405户住宅、12家企业,共计8.4万平方米的拆迁。同时,统筹实施古城复兴和老城更新,系统布局运河会客厅、魅力宜居城、特色服务轴、文化传承核、历史探访径五大板块,通过透水通绿展示生态景观,通过显水露景塑造人文标志,通过优地优用激活滨水活力,在“百里画廊”的建设中全面塑造城池格局、河湖水系,着力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画卷。(张攀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