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庆丰收、感党恩”我的丰收故事|赵勇程:迈上致富快车,丰收硕果累累
2021/09/22 13:53  新华报业网  王建朋  

  村集体经济实现长效增收,困难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改善,普通村民兴业致富干劲越来越足……赵勇程是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队员,现任淮安区苏嘴镇吴码村“第一书记”,今年的丰收节,他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奔跑在一方有希望的田野上”。

  “在吴码村的两年时间里,总结下来,我一共做了两件事:‘富口袋’和‘富脑袋’。”9月21日,赵勇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道,“富口袋”顾名思义就是让村民的口袋、村集体的口袋鼓起来;而“富脑袋”则是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通过有针对性地加强技能培训等提高劳动力整体素质,实现“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

  最近一段时间,悬在赵勇程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经过9个多月的施工,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验收通过,正式投入运营。这意味着,该基地每年可出栏生猪1.68万头,带动16户村民家门口就业,每人每月收入4000多元。

  吴码村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

  “今年的丰收节,对我们村来说,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的上马,无疑是最大的丰收喜事。”赵勇程感慨,作为我省12个省级层面重点帮扶、帮促县区内的一个典型经济薄弱村,一直以来,地理位置偏僻、耕地面积少、村集体资源匮乏、青壮年基本外出务工……这些不利因素极大制约了吴码村的发展。如何破解村子发展难题,是一直困扰村两委的头疼事。

  去年3月,赵勇程和村两委经过反复调研分析,得出结论:村里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过于薄弱,依靠作土地文章很难摆脱落后局面,必须另辟蹊径壮大村集体经济。在结合当地优势和可能获得的资源支持,逐一研究发展水产业、养殖业、加工业、服务业的可能性后,他们将目光最终锁定在生猪养殖上。“当时的考虑是,一方面可以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生猪稳产保供战略,抢抓政策机遇;另一方面便于寻求具有现代化经营管理能力的合作主体,降低投资风险。”赵勇程说。

  确定发展路子后,吴码村选择了生猪养殖龙头上市公司温氏股份在淮机构作为合作方,经过长达半年多的洽谈协商,最终达成由村里参与投建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温氏股份在淮机构租赁基地并负责运营的合作模式。“我们共整合资金约480万元,按照出资额比例对应持有养殖基地产权约30%,建成后的养殖基地租赁给温氏股份在淮机构使用,租赁期18年。”赵勇程说,该项目能让吴码村连续18年获得每年近20万元的租金收益,自我造血能力显著提升,为后续实现滚动式发展、低收入村出列打下坚实基础。

  收到租金收益后,在赵勇程带领下,村两委梳理出一批为民服务实事:清淤疏浚部分农田水渠,保障周边500多亩农田的灌溉和排涝需求;村里南环路一带铺设水泥路;添置一批太阳能路灯……“村集体经济充实了,群众分享到发展红利,丰收既属于村子也属于咱们老百姓。”村民尹林笑着说。

  丰收节后,按照以往惯例,省委帮扶工作队驻扎一线的队员将陆续开启收尾工作。在即将返回之际,赵勇程直言,这个丰收节,他获得了“双丰收”:“富口袋”——推动实现每年村集体增收近20万元,“富脑袋”——组织村民学习高效设施农业发展做法,成功实现村子有发展、村民能致富;在与当地干部群众建立深厚情谊的同时也为自身基层工作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