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城事 | 淮安新年首个项目开工仪式,有些不一般
2022/01/07 13:28  交汇点新闻  

  新年伊始,聚焦重大项目开工,是不少地方抓发展的“惯例”,但所有项目“服务”于一个具体“工程”,似乎并不多见,也就凸显了这个“工程”的意义。

  1月6日,淮安市委市政府举行大运河百里画廊项目开工仪式,动员全市上下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全面掀起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和重特大项目攻坚热潮,同时也鲜明传递出一种带有战略意义的发展考量。

  借“运”崛起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国之大者、千年大计,是党中央赋予运河沿线地区的光荣使命。

  作为一座因运河而兴的城市,“运河之都”是淮安人民最荣耀的城市记忆。淮安是大运河文化带重要标志性城市,国家规划纲要十余次提及淮安,将淮安定位为“千秋淮扬”文化高地。这是淮安视之为借“运”崛起的良机。

  集中力量做好这份“国考”答卷,近年来,淮安在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落地转化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创新组建全省首家“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统筹规划、督导推动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出台《淮安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着力构建“五园三带十点”主题展示区,形成大运河淮安段国家文化公园展示体系;

  编制完成大运河百里画廊市级战略规划,各县区专项规划编制也已基本完成;

  出台江苏省第一部专门针对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淮安市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

  开展全市大运河文化带重点项目拉练……

  一个恢弘的城市建设发展棋局逐渐展开,也为建设“百里画廊”铺垫起坚实的基础。

  去年2月18日,淮安首次提出“百里画廊”建设构想。同年9月6日,淮安召开大运河文化带重点项目拉练暨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动员会,将之作为事关淮安全局的战略性布局和系统性工程,加速推进。

  淮安明确,大运河百里画廊是联动全局的大计,是提升淮安全域发展质量的“枢纽”,要运用全局视野、系统观念,齐心协力把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成为产城融合、镇村繁荣、河湖共生、人景和谐的生态画廊、文化画廊、旅游画廊、产业画廊,打响“运河之都·百里画廊”的淮安城市形象品牌。

  明确提出,要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把项目作为推进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的硬支撑,并专门组织开展大运河文化带重点项目拉练,各地各部门现场展示、汇报正在规划中或是建设中的项目进展,加强市、县区联动,推动跨区协同、组团作战。

  “串珠成链”

  打开淮安地图,从淮安船闸,沿里运河、京杭运河至五河口,向南经二河、洪泽湖大堤、蒋坝、马坝、官滩至老子山镇,再到龟山村画一道线,这一“笔”,承载着古城淮安的千年荣光,也孕育着可预期的精彩未来。

  建设大运河百里画廊,实现城市复兴梦想,淮安正在用心用情用力描绘——

  在淮安市域内长约125公里运河沿线,按照“江苏大运河文化带精华空间、美丽淮安高质量建设示范区、大运河沿线最美旅游目的地”功能定位,围绕“文兴、水清、岸绿、业盛、人和”规划思路,重点打造包括清口枢纽、洪泽湖大堤、清江大闸、总督漕运公署四个核心展示园,里运河、高家堰两个集中展示带,板闸遗址公园、钵池山公园、周恩来故里景区、淮安水利枢纽工程、老子山镇、龟山遗址的“四园两带六点”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精心绘制“如意安澜”“泱泱治水”“传世古堰”“湖山胜境”等“淮上四卷”,聚力打造“古今辉映的运河人文画廊、蓝绿交织的运河生态画廊、转型升级的运河富民画廊、美好幸福的运河宜居画廊”。

  换言之,这条基本覆盖淮安全域的大运河百里画廊,也是在打造一个人文、生态、富民、宜居的城市发展“拼图”。

  对此,淮安明确了“一年搭框架、两年出形象、三年创标杆、五年展盛景”的施工图。此番淮安举办集中开工活动,吹响2022年大运河百里画廊项目建设的集结号,亦释放出提速信号。

  在开工仪式上,淮安提出三个“就是要”——

  就是要推动思想认识再聚焦,充分认识建设大运河百里画廊是自觉扛起总书记赋予运河沿线地区使命责任的重要行动,是积极回应淮安人民复兴“运河之都”城市梦想的现实举措,是推动淮安全面现代化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抓手,坚持从政治和发展的高度来把握,上下联动、横向协同,集聚资源、集成力量,推动百里画廊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就是要推动关键重点再聚力,充分认识今年是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两年出形象”的关键之年,项目尤其是重特大项目是“出形象”的关键支撑,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不动摇,既注重质量第一、精益求精,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努力打造精品传世之作,也注重开阔视野、系统谋划,加大优质项目策划、招引力度,形成项目建设良性循环,用更多耀眼的“珍珠”串起百里画廊这条美丽的“项链”;

  就是要推动功能效应再聚合,充分认识大运河百里画廊是一条集文化旅游、生态水利、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富民惠民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画廊,坚持“产、城、镇、人”融合,放大运河文化、生态、水韵特色优势,统筹推进沿线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城市面貌提升、乡村振兴实施,精心策划举办一批展示城市形象、促进项目推介的文体活动,有效扩大百里画廊的人气、名气和商气,带动淮安城市综合实力全面增强、发展能级全面提升。

  项目支撑

  宏伟构想,落地成型离不开基础性、标志性和引领性的项目支撑。此次淮安开工建设中国水工科技馆、石塔湖片区城市更新等6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50亿元,涵盖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等类型,充分体现百里画廊的功能定位、价值导向和目标追求。

  具体看——

  中国水工科技馆总投资约26亿元,总用地面积1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是淮安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的重点工程,旨在建设集科普、展示、体验、教育、交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首个以“水工”为主题的科技馆。

  石塔湖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计划总投资37.5亿元,片区以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为核心,周边覆盖“一河两湖”滨水资源,通过综合性实施保护传承、优化改造、建新提升三类更新,勾勒里运河沿线“城市天际线”,打造清心舒朗、具有江淮风格的城市民居样板区。

  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核心区,项目位于淮安区新安小学周边,总投资13.25亿元,将建设成为全国青少年学生思政教育品牌基地。

  华章·大角牧风特色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致力于推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未来科技农业发展模式,树立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淮安洪泽港口产业园一期项目,计划总投资26.21亿元,将打造经济循环产业园,加速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大运河“百里画廊”环湖道路盱眙段道路贯通工程,总投资10.8亿元,道路总长70公里,主要建设大运河“百里画廊”环洪泽湖盱眙段、延伸段道路及沿线景观、步道、生态修复等工程,使大运河百里画廊盱眙段串珠成链、连片成景。

  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将为淮安打响“运河之都·百里画廊”城市形象品牌、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不过,对于“百里画廊”这一战略性考量,持续深入挖掘内涵,并进行现实转化,仍需持续用心用力,不断加力发力。期待这条特别的“画廊”,为淮安增添更多独特的魅力。

  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