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社区组织普通居民“快闪” 激情歌唱祖国
2019/05/01 18:13  

  4月20日下午3点,在化工新村的“连心广场”上,大家像往常一样,打牌的打牌,聊天的聊天,惬意安详。忽然,一声嘹亮的萨克斯响起,很快,小提琴与手风琴的和声也加入进来,只见一老一少走来,爷爷挥着手里的小国旗,女童则唱着耳熟能详的歌词:“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原来,这是一场由化工新村社区策划的歌舞快闪,参与者有社工、居民、社区民警和模范人物等。短短的10分钟内,表演者们用热情“点燃”了广场,大家纷纷领取小红旗,加入其中。“社区经常搞活动,但这么热闹的,我还是第一次见。”在化工新村住了20多年的居民曹大爷乐呵呵地对身边人说道。

  一拍即合 从小点子壮大到大团队

  时间回溯到大年初一,当所有人都忙着走亲戚拜年时,刚被选为化工新村文艺团合唱队长的于阿生却发了一条微信给社区书记黄海虹,他想带着队员在社区广场上来一次合唱演出。

  简单商谈后,黄海虹立刻兴奋起来,“我也正有此意,前几天央视有一个快闪,唱的就是《我和我的祖国》,不如咱们也搞个快闪?”两人一拍即合。很快,这个想法传到了文艺团成员们的耳中,大家都很感兴趣,50多人争相报名。

  2月底,黄海虹召集文艺团的几位队长商量如何将想法变为现实,一番讨论后,大家分了工,黄海虹负责寻找资源,于阿生负责组织排练。

  到了3月中旬,在浦楼街道办和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拍摄团队、录音团队、舞台指导等专业人员都加入进来,彻底将一个小小的想法变成了一场高规格的快闪,文艺团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一份责任感。“本来还有点胆怯,但一想到不能因为自己而拉低整体水准,立刻就有了一种紧迫感。”为了不耽误排练,萨克斯手马明利中断假期,从无锡连夜赶回家。

  用心排练 一个半月齐心协力做准备

  尽管有了专业人员的指导,但参与者毕竟都是普通居民,想要一场高质量的表演,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为了克服不足,我们只能靠反复练习来增加熟练度。”整个排练期中,于阿生的这句话反复回响在成员们的耳边。

  初期,文艺团每周组织两次排练。临近表演时,增加到每周四次。从唱歌的音准,到乐器的节拍,再到全体人员的配合、调度,一个又一个难题,在排练中被一一解决了。

  4月11日,距离演出还有不到10天,为了后期制作视频,拍摄团队决定带成员们去录音。对于于阿生、马明利等参与者来说,虽然经常表演合唱,但正儿八经进录音棚,还是第一次。“不用想太多,只要用心唱、用心吹就行了。”录音前,他们为彼此打气。没想到,录音棚里的要求,与平日的练习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他们被制作人要求反复录音,直到精疲力竭。当天下午两点进入录音棚,六点钟才回到家,嗓子哑了的于阿生躺在床上,终于松了一口气。

  最令成员们感动的是男声主唱黄国成。就在表演前几天,他的妻子刚做完手术,正处在关键的休养期。黄国成思前想后,决定继续参与,“临近表演,我作为主唱,怎么能缺席呢?每个星期抽出两天,我还是能做到的。”他说,家庭固然重要,但对他而言,文艺团是第二个家,这里的事情也很重要,“我妻子也很支持我。”

  完美演出 草根力量诠释平凡之美

  4月20日凌晨5点,距离快闪开始还剩10个小时,微亮的天空下,一个身影在化工新村的楼栋间穿过——这是文艺团的另一位主唱范正东。范正东在一家私企打工,虽然当天是星期六,但排了他的班。为了不耽误下午的表演,他决定早早出门,将一天的工作集中在上午完成。当天中午12点,许多居民已经吃完午饭开始到广场上散步了,范正东终于赶了回来,在社区的会议室参加了最后一次排练。

  当天下午3点整,所有表演者全部就位,拍摄机位也都到位,一道长长的萨克斯声响宣布了快闪的开始。10分钟后,广场上便聚集了数百位居民,飘扬的小红旗将这里营造成一片热情洋溢的海洋,乐器声、合唱声、赞叹声不绝于耳。最后,快闪以孩子们高喊“我爱祖国”的画面结束。

  “用导演的话说,我们这是有瑕疵的美、平凡之美。”78岁的志愿者毛凤岭说,他对这次活动最大的感受,就是居民们的创意和自信越来越强,“以前庆祝祖国生日,大部分都是开会的形式。这种形式新颖别致,体现了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化工新村书记黄海虹则认为,这次快闪最大的亮点在于“草根文化”。“以往我们看到的快闪,大多是专业的舞者、音乐人的表演,而化工新村的快闪,全部由业余的居民参与,这体现了草根的力量,体现了文化是从群众中生长出来的。”■融媒体记者 朱昭卓

标签:新村;排练;化工新村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