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5省25市4县共谱“合奏曲” 淮河生态经济带“行动指南”出炉
2019/05/01 18:13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讯(记者 王宛璐 崔欣)“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淮河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全面治理的河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再次迎来“高光时刻”。今天,2019年淮河生态经济带省际联席会议和第1次市长会商会在江苏淮安召开。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五省相约于此,共同谱写协同发展新篇章。

  通江达海 淮河区域携手书写“大文章”

  千百年来,淮河奔流不息,哺育着两岸人民,孕育了璀璨文化。淮河流域地处中国东部,介于长江和黄河流域之间,如何在这个区域做好发展“大文章”?早在2010年,淮安就首次提出了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构想,2018年10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标志着由淮安首提首推的淮河生态经济带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今天召开的省市两级会议,分别研究建立了淮河生态经济带省、市两级会议制度,明确了省际联席会议、市长会商会议实行轮值制。会议审议通过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省际合作总体实施方案》,明确了2019年至2035年,5省25市4县将重点完成的六大任务,其中包含24个项目,该方案的出台也为五省合作共建淮河生态经济带制定了“行动指南”。此外,省际层面和市级层面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首发先至 淮安成为区域协同发展“领头雁”

  伟人故里,运河之都,美食之乡……淮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诸多闪亮名片。此次,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首提首推城市,他再次走到了“聚光灯”下。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领头雁”,淮安制定实施方案、筹备相关活动,推动重点工程建设,带头抓好《规划》的落地实施,积极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更好服务,也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真正做到“首发先至,实至名归”。

  在《规划》获批后,“淮安担当”再次彰显!据悉,淮安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成立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任务分解方案,排出29个重大项目、22个重大事项、12个重大政策、19个重大改革措施。 对《规划》提出的实施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叠加出海二级航道工程、沿淮铁路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淮安市正超前谋划、积极争取,推动快落地、早见效,特别是在加快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航空货运枢纽的建设中取得了积极进展。

  干货满满 这些“民生福袋”纷至沓来

  在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过程中,“民生福袋”也纷至沓来。《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省际合作总体实施方案》中明确了2035年前的一系列发展“小目标”: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到2025年,“淮河文化”品牌初步打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淮河目标基本实现……

  借风扬帆,机遇已至。今天,淮河生态经济带省际联合会议和城市合作第1次市长会商会在淮安顺利举行,共同拥抱淮河新时代的宣言已发布。未来可期,征程开启。5省25市4县也以此次大会为原点,共绘同心圆,为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担负起了时代的使命,共同奏响了合作发展新乐章。

标签:淮河生态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