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满眼美味佳肴!看淮扬菜大厨们精彩“比武”
2019/05/09 14:40  新华报业网  

  作为第二届食博会的一项重要活动,5月8日,2019中国淮扬菜大师邀请赛在淮安举行。

  走进比赛场地,一边是比赛的选手们正在分组登台,现场精心制作自己的菜品,另一边则陈列着由各餐饮名店带来的参展菜品,还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们的代表作展示。一道道美味佳肴,色泽清新,造型别致,给看不给吃,吸引得垂涎欲滴的观众们纷纷拍照留念。

  今天的比赛项目分为淡水鱼类菜品、海鲜类菜品、畜肉类菜品、禽类菜品、豆制品及素食菜品和特色炒饭六大类,有48名厨师现场进行了厨艺比拼。

  在第一场淡水鱼类菜品的大比武中,选手们制作的有蒲菜炖河豚狮子头、火焰秋刀鱼、盱眙十三香龙虾、秘制土豆煨鲍鱼等菜品。每一道菜的原料和搭配都是精挑细选,烹饪技艺既体现传承又有创新。

  点评专家对选手张荣华正在精心烹制的“秘制土豆煨鲍鱼”很欣赏。他说,用土豆和鲍鱼一起做菜,荤素搭配,借土豆来传导鲍鱼的美味,有利于营养的消化吸收,而土豆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又富含锌和硒。这道菜的妙处在于配方和汤汁,将鲍鱼和高汤的鲜美滋味融入土豆之中,这叫“有味使出,无味使入”,两种食材的混搭交融,构建出一道特别值得期待的菜品。

  在比赛现场,还陈列着已提前准备好的数百道淮扬菜传统名菜和创新菜。

  来自盱眙於氏龙虾店的总厨刘昆,他带来的展示菜品是一大盘都梁香龙虾。他说:“我们店每天销售300多份龙虾、1000斤左右。店里有15种口味的龙虾,目前最受欢迎的还是经典的十三香口味,但是,我们采用都梁当地的香料,新配制出的都梁香龙虾,比十三香更鲜,也没那么辣,很受年轻食客们的欢迎。”

  刚刚年满30岁却已干了13年厨师的刘甫,现在是翟记北京烤鸭店的总厨。他带来了一道自己创意的新菜“葱油凉面炝鳝背”。这道菜最费功夫的环节是划黄鳝。刘甫说,他选用每条重量在75克左右的黄鳝,把背上的肉用竹签取下来,但鳝丝单吃有些腻,所以他搭配了凉面和芦笋,还垫了蒲菜,形成这个新菜品。

  “黄蟮、狮子头、开阳蒲菜、蟹黄汤包等,都是我们淮扬菜的代表。淮扬菜的特点是刀工精湛、菜品清爽、口味适中,适合各种人吃。有的人不能吃辣,有的人不能吃麻。为什么国宴经常选用淮扬菜呢?就是因为它的口味多数人都吃得惯。”刘甫有点得意地笑道。

  据悉,淮安是中国四大传统菜系之一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国淮扬菜之乡”,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认定为“中国食品名城”。淮安市也高度重视淮扬菜发展,近年陆续成立了淮扬菜美食文化研究会、淮扬菜协会,组建了淮扬菜集团,并建成了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这也全国第一家主题菜系博物馆。

  “4月24日,淮安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淮扬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文件形式提出促进淮扬菜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淮安市商务局局长张冬来介绍说。新出台的《意见》目标明确,提出,到2022年,力争淮安市餐饮业营业额年均增长10%,实现“五个一批”,即研发一批淮扬菜新菜,评选一批淮安名店,形成一批销售超亿元的淮扬菜龙头企业,推出一批淮扬菜烹饪大师,发展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文化街区。

  美食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全球已有“美食之都”城市26个,包括中国的成都、顺德和澳门。目前,淮安正在积极申创“美食之都”,推动淮扬菜美食文化跨出国门,为文化交流和融合作出贡献。

  交汇点记者 刘玉琴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