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徐宿淮盐项目党员心中的“开山岛”
2019/07/01 12:26  黄晨阳 蒲旺  

  6月30日,中铁十一局徐宿淮盐铁路项目部党工委组织项目党员在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上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铺架劲旅党旗红”建党节主题党日活动,喜迎党的98岁生日。

  “这个就是王继才同志坚守了32年的开山岛。”“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此后与妻子王仕花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王继才不是没有犹豫过、挣扎过,和所有平凡人一样,他也害怕黑夜,害怕狂风暴雨,害怕孤独无助,放不下亲人,放不下原本热闹的生活,但再难也要守下去......”,“现在,我们看到的开山岛条件已改善了很多。看,这些树都是王继才夫妇亲手种下、精心呵护长大的。”随行的中共灌云县委党校老师边走边解说,带领大家依次走过王继才为之奉献了一生的地方。

  开山岛,这座孤悬黄海的海防前哨,在王继才同志去世后,现由十位民兵志愿者分三班轮流值守。岛上,鲜红的国旗依然在迎着海风飘扬。

  老党员周武光良久凝视着那面国旗。他1978年12月参军入伍,成为一名铁道兵,1982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是中铁十一局徐宿淮盐项目部中心调度室的调度员,今年8月他将退休。“41年,转眼就过去了,今天又想起了1984年集体转业时大家对着军旗行的最后一个军礼。这么多年里,四处漂泊,说没有一点想法那是假的,对家人照顾不到是有愧疚的。跟王继才同志守不守岛的境况很像,留下来就要有所舍弃,不同的是我们是筑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走小路修大路,修完大路又走小路,当兵时是穿着军装的工人,改工后是穿着工装的兵。大家共同创造了铁路建设史上的不少奇迹,想想这些,我知足了。”周武光说,“铁道兵部队虽然已经撤编30多年,但是,铁道兵精神依然流淌在铁建人的血脉里,他还是一只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钢铁队伍。”

  “在过去20多年里,岛上没有淡水没有电,他们只有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那些年中,他们听坏了19台收音机,用坏了200多面红旗,60根旗杆。”“这些数字让我感到心里沉甸甸的,虽然没有当过兵,但我知道做人一定要有信仰,心有所向,方能致远。无论何时何地,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在测量的工作岗位上,确保每一组测量数据的精准性。守住自己,把平凡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中铁十一局徐宿淮盐项目测量班长别亚菲说。他出生于1990年,已有7年党龄。

  “为什么能坚守32年?”这是许多人的疑问,也是中铁十一局徐宿淮盐项目预备党员王顺义上岛之前想得最多的问题。他说“也许有人能坚守一个月甚至是一年,但不一定能更久,包括我自己在内。”“‘家就是岛,岛就是国’,能把一件事坚持做下去,用心做下去,太不容易了。有人说的最牛的成功来自最傻的坚持,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很多时候缺少的就是这种‘傻’,这种执着的毅力。我相信大家心中都有座‘开山岛’,这个就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为之奋斗终生。”

  在离岛之前,项目党员在瞭望塔下,面对党旗,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响亮在小岛上空。

  “我们学习王继才同志的爱国奉献精神,就是要从徐宿淮盐项目管理着手,立足本职岗位,干好自己的工作,守好心中的‘岛’;履职尽责,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修好脚下的“路”,这也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这次活动主题鲜明,提升了项目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徐宿淮盐铁路的施工生产中去,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勇当筑路前行的追梦人,为公司打造‘铺架劲旅’升级版贡献力量!”中铁十一局徐宿淮盐项目党工委书记蒲旺说。(黄晨阳 蒲旺)

标签:
责编:潘海兵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