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江苏最美人物 | 在小湾村耕耘不平凡的英雄梦想
2020/07/07 17:45  新华报业网  

  2017年戚允升在贫困户家走访

  7月3号凌晨4点半,小湾村的村务工作群被一条条紧急通知刷屏了:“连夜暴雨导致村内部分稻田和道路被淹,请各位村干部立刻到场!”上午6点,排水泵和大型器械全部到位。27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戚允升淋着小雨、站在没过脚踝的积水里,向家住积水路段附近的村民魏大爷保证:“今年年底前一定把这条路修好。”

  在家人和朋友的眼中,戚允升一直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曾在大学时期任校学生会主席的他,成绩优异、能力突出,毕业时却拒绝了国企的邀约,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最初只是因为年轻人的冲动和一腔热血,但现在来看,这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2019年戚允升过年看望结对帮扶户老王

  2017年7月,戚允升来到淮安市小湾村,如愿成为一名扶贫书记。小湾村是市定经济薄弱村,全村共有村民2382人,建档立卡户80户。“在跟着村干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我亲眼见识了什么什么叫家徒四壁。那样的场景让我无法置身事外。我下决心,一定要让小湾村富起来。”戚允升说。

  村民王旭红是戚允升第一批结对帮扶户之一,曾经的他是季桥镇家喻户晓的养鸡大户,但2016年父母接连生重病,自己又做了小脑手术,突发的禽流感让1000多只鸡全部死亡,全家一下子掉到了温饱线。为了让老王重操旧业,戚允升想尽了办法:偷偷给他报名镇里的养殖培训课、请兽医站的专家向他介绍家禽养殖帮扶政策、自掏腰包为他买来肉鸡养殖书籍,没有启动资金,戚允升给他办贷款、做担保:“赚了算你的,赔了算我的。”几十只、几百只、两千只……三年过去,王旭红的养殖规模越做越大。

  暴雨后戚允升下田排水

  “老王的成功案例让我知道,决不能让贫困户躺在家里晒太阳、等着小康送上门,靠自己双手脱贫才是真脱贫。”2018年年初,戚允升勇当“拓荒牛”、带头创业,在全村流转120亩土地,成立“村官小七”家庭农场,专门搞虾稻养殖。同时牵线做“红娘”,动员无业村民来农场打工。三年来,农场累计发放土地流转承包金30万元,发放劳务报酬15万元,涉及土地流转的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提前脱贫。“最近我们正和淮粮控股的汉耕公司谈合作,在小湾村建设‘超日标’富硒米种植,预计每亩还能再增加1500元收益。”戚允升说。

  戚允升洗龙虾

  2019年4月,连续2年脱贫考核优秀的戚允升被原地提拔为小湾村党总支书记,肩头扛起更重的使命,新的挑战也接踵而至。

  “咱村里从没有这么年轻的书记、这个娃娃还没我家儿子大……”如何应对村民的质疑?入职后不久,戚允升偶然听到有群众抱怨村里的健身广场没有路灯,晚上漆黑一片如同摆设,他悄悄记在本子上。第三天晚上,广场上就亮起了两盏路灯。有大户反映水渠堵塞,影响麦子生长,戚允升当天就买来水泥桶、喊来挖掘机,以前要三四天办完的事一天就解决了……一支笔、一双勤走动的脚、一颗善听民意的心,让戚允升成为村民口中最好说话的书记。

  然而,也有不少反映“问题”的村民在他这儿吃了闭门羹。“我们组有一个蛮夷户,逢年过节就要给村里找些麻烦,以往为了息事宁人,也让他得过一些好处,可自从戚书记来了,再也没有这事了。”村民朱金龙告诉记者,去年年底这位村民又来反映“问题”,戚允升不躲不让,硬是和他谈了一上午。“你要是反映问题,我们想方设法也要帮你解决,可要是趁机来弄点生活费的,门都没有。”

  在村财务上,戚允升又变为“锱铢必较”的管账婆。上任伊始,他就在村民大会上公开保证:“绝不从村里报销一顿饭钱、一根烟钱,列支的每一分钱会都在公示栏公示。”村会计包庆兰对此深有体会:“小戚书记年纪不大,可管起账来比我们专职会计还仔细,他来了以后,我们的村财务规范多了,我的工作也轻松了不少。”

  戚允升在厂房整理农产品

  3年过去,小湾村发生了巨大的改变。40多盏路灯照亮夜路,一条条水泥路通到田头。村集体收入由3万元增至22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1.2万,去年年底实现了全部脱贫。

  伴随小湾村一起成长的,还有村书记戚允升。“在小湾村的这几年没有洗掉我当初的一腔热血,反而让它沉淀下来,人要去过平凡的生活,更要在平凡的生活里创造不平凡的英雄梦想。”戚允升说。

  交汇点记者 张莎沙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