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 “对话清江浦”首期发展论坛在淮安举行
2020/11/10 22: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10日,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区政府主办,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清江浦区委宣传部联合承办的首期清江浦发展论坛在淮安举行。论坛以“对话清江浦”为主题,特邀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成长春,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博士、副研究员陈长江深入清江浦区进行调研,并与该区区委书记朱海波展开面对面交流对话,为清江浦区的发展精准建言。同时,成长春还以《长三角一体化与清江浦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了专题讲座。

  清江浦区是淮安市的中心城区,承载了全市集聚度最高、年龄结构最优、知识层次最好的人口,汇聚了全市最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承担了全市中心城区建设发展的重任。今年1-9月份,清江浦以全市2.47%的土地、14.5%的服务人口,贡献了15%的GDP。

  朱海波表示,立足淮安主城区、淮安市域、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三个维度”的发展功能定位和主城区的责任担当,按照当好淮安城乡融合发展的实践者,做精北部主城、做强南部新城、做优活力港城的“1+3”总体思路,清江浦区目前正加快对自身“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的打造步伐。一方面侧重产业赋能,品质化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打造商贸、金融、科教等三大中心;高端化发展都市型先进制造业,重点培育发展生物医药、绿色食品“两大特色产业”;精品化发展城郊农业,重点建设产品供给、休闲观光、农业科技“三个基地”。另一方面重视服务保障,努力以政府主导的一级开发,做强做优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成长春指出,“十四五”期间,融入长三角是淮安抢抓历史重大机遇的必然选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发挥枢纽效应的重要抓手。对于清江浦区而言,应紧紧抓住“产业强区”这一关键战略,以产业融合构建具有清江浦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发挥出重大项目的“强支撑”作用,以产业链招商厚植本土龙头企业;以平台融合构建充满活力的区域创新体系;以机制融合构建和谐共生的亲商营商环境。

  本次论坛为清江浦发展论坛的首期“对话”活动。按计划,该创新性主题活动今后将每季度举办一次。通过不断邀请多领域专家为清江浦区的高质量发展把脉建言,进一步强化提升全区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主动破解发展难题的治理能力,为区域发展“开新局”“谋新篇”持续提供智力支撑。

  交汇点记者 笪颖 李先昭 张红/文 余萍/图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