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江苏涟水:“面子”美了 “里子”富了 “钱袋子”鼓了 美丽乡村托起农民幸福生活
2021/08/30 20:59  淮安新闻网  

  村在林中,房在绿中,人在画中。近日,记者走进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大东镇瓦滩村,树绕村庄,水满坡塘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荷塘沟渠、花草树木和隐于乡野的民宿古舍让人感受到乡村生活的惬意。

  清康熙年间,瓦滩因曾有土窑烧砖瓦陶瓷,残留大面积砖瓦陶瓷碎片,一眼望去似波光粼粼的海滩,故称瓦滩。该村紧邻省道327,共有农户706户、2541口人,人文底蕴深厚。近年来,瓦滩村结合实际,加强生态景观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富民产业。

  “我们村结合产业基础及周边特色优势,通过增加旅游衍生品,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瓦滩村党总支书记刘泽春告诉记者,发展乡村旅游,不仅保护了瓦滩村生态环境,也带动优质农产品销售,促进了农民增收。2020年,瓦滩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6万元。

  近年来,瓦滩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打造出美丽乡村,也鼓起了农户们的“钱袋子”。“这几年我做导游带市民来瓦滩旅游,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蔬菜相当好吃,都是一些无公害的绿色食品。我会带更多的客人到这里旅游,感受这里的良好生态。”导游肖珠丽说。“来我们瓦滩观光游玩的市民特别喜欢村里的土特产,特别是我家榨的菜籽油和散养的土鸡、土鸭,一年光销售土特产品就有十多万元的收入。”村民陈云俊说。

  瓦滩村紧紧围绕“全业兴、全域美、气质好”的目标定位,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结合当前产业业态和区位优势,大力实施绿色休闲观光农业。目前,该村已流转土地3000余亩,新成立(引进)专业合作社10个,有300亩草莓、西瓜等果蔬采摘园,100亩豆丹种植园,特色肉类(山羊、水牛、黄牛)制品,1000余亩优质稻米基地,这些农业产业项目让群众得实惠、村集体增收。借助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创建契机,该村争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完善功能配套,新建微型公园1个、节点小品1个、标准化公厕1座,拆除废弃猪圈、厕所等38个,户厕全部入室。设置菜园围栏860米,栽植景观绿化树木40000余株,整治黑臭水体20余个,疏浚渠道8000余米,硬化道路1.2公里,村庄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得到群众点赞。此外,瓦滩村还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打造党史学习长廊1个。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该村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人居环境等墙体彩绘50余处,提升群众文明程度。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坚持用身边人说身边事,弘扬正能量。

  “下一步,我们准备把农户闲置的房屋打造成民宿,日接待游客达500人次以上,打造集吃、住、玩、购于一体的农家乐旅游形式,把乡村旅游产业做大,加快瓦滩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让更多人享受到最美乡村的福利。”刘泽春说。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