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资讯 > 正文
政策机制促动 产业优势招引 金湖县农业项目建设精彩纷呈
2022/04/24 10:04  金湖县农业农村局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期,在金湖县金绿源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技术人员正忙着给樱桃授粉,移栽西瓜苗。据了解,在樱桃树下套种西瓜,既培肥土壤又可防止杂草滋生,“一土两用”种植模式亩产纯收入在3万元以上,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

  “围绕‘高效+特色’,培育现代农业,探索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整合涉农资金,引入社会资本,联合打造以农耕、农趣、农科、农创、农养为产业特色的田园综合体,示范带动‘三产’融合发展”。这是金湖县委、县政府对发展现代农业项目提出的新要求。金绿源以“天然、绿色、高效”为主题,立体式布局园中蔬果,充分利用空间,从而提高了种植效益,保证了农作物的健康绿色优质。

  政策推动发挥政府“杠杆”和“酵母”作用

  近年来,金湖县农业农村局在推进农业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采取政策推动、投入撬动、机制促动等激励措施,助推农业项目高速发展,不断变大、变强。在政策推动方面,金湖县出台了《金湖县推进现代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奖励办法》《2022年全县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为全县高效农业的发展定下了基调。在投入方面,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杠杆”和“酵母”作用,让有限的政府投资换来“乘法”效应。

  尤其近一两年来,金湖县在加大财政投入和向上争取的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多元化投入扶持现代农业园区上水平、上档次、创特色。对每个省级园区新引进2个农业龙头企业或组建1-2个专业合作社,重点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辐射面积超万亩;淮金线现代农业科技园主动接受市区辐射,扩大规模,建成面积超过2万亩;白马湖设施农业带争创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老三河、盐金线养殖带和陈家圩养殖区、联圩养殖区“两带两区”加快改造步伐,打造渔业新亮点。

  据统计,2021年金湖县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全年共招引31个项目,其中亿元以上17个;开工24个项目,其中亿元以上11个;竣工20个项目,其中亿元以上8个;居淮安市县区排名第一,在省农业重大项目建设考核中,列淮安市第二名。通过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了该县农业规模生产水平,延伸了农业产业链,增加了农民收入,有力推进全县农业现代化建设。

  目前金湖县在建农业项目17个,其中,县农业农村局招引在建农业项目3个,分别为明天种业金湖产业园项目、杉荷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和畜禽种业智能化生产项目,3个均为亿元以上项目。杉荷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江苏明天种业金湖产业园两项目均在2021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分别为2亿元、1亿元。畜禽种业智能化生产项目于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3.5亿元,计划今年底申报竣工验收。据悉,明天种业金湖产业园及畜禽种业智能化生产项目,都为从事种质资源保护,开展“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力争选育具有较强影响力和较大市场占有率的动植物品种,致力于创新长江中下游杂交水稻制种技术研发,确保金湖县及周边地区农作物和畜牧业生产用种需要。

  产业招引强势推进特色农业高质高效

  在机制促动方面,金湖县持续聚焦农业项目招引,围绕现代农业产业链式发展,以优势单品为内核、以规模种养为基础、以标准品牌为引领,聚力打造优质稻米、小龙虾、螃蟹、规模畜禽、绿色蔬菜五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以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理念为引领,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结合产业优势,金湖县还围绕生产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等方面开展农业招商,重点招引国家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和高标准设施农业项目。加快投资3000万元的5000亩虾蟹高效示范基地建设。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为基础,构建“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组织模式,产业集群覆盖区域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86%。

  此外,金湖县委、县政府全县域、全行业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通过科技示范户,带动7200多农户开展科学种植养殖。加强职业农民培训,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合作”的农业领军新型农民。定期组织科技大篷车、田间课堂、科技赶大集等送科技下乡活动,把实用科技送到田间。(金湖县农业农村局:黄鹤军 朱妍 于永霞 顾仕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