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53.6%,高中生近视率达81%
2019/04/29 14:52  澎湃新闻  

  4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澎湃新闻从会上获悉,我国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在校青少年存在近视问题。

  根据调查结果,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六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近视防控任务非常艰巨。

  “低年龄段近视问题比较突出,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近视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快速增长。”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在发布会上介绍,近视率在小学阶段从一年级的15.7%增长到六年级的59%。初中阶段从初一年级的64.9%增长到初三年级的77%,小学和初中阶段是我国近视防控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儿童青少年的高度近视(即近视度数高于600度)问题。调查结果显示,高三年级学生“高度近视”在近视总数中占比达21.9%。高度近视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容易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应该引起高度的警惕和重视。

  近年来,我国近视发生率呈上升趋势,近视已成为影响我国国民尤其是青少年眼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病理性近视视网膜病变已成为我国不可逆性致盲眼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根据监测发现,我国学生近视相关危害因素广泛存在。比如,67%的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两个小时,29%的学生仅有一个小时。73%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达标,课后作业时间和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不科学使用电子产品等不良用眼行为普遍存在。

  据了解,本次调查共覆盖全国1033所幼儿园和3810所中小学校,总筛查人数111.74万,包括幼儿园儿童6.92万,各个年龄段中小学生104.8万人。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