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纪委机关报关注人防系统腐败,“冷衙门”今年已落马6人
2019/05/17 12:50  澎湃新闻  

  近年来,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开始受到关注。5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评论文章《让人防系统反腐防线坚固起来》。文章称,人防办这一看似“冷门”的部门,腐败起来却是“五花八门”,让人触目惊心。有的明目张胆收取开发商“好处”,违规为人防工程降等级、减面积;有的通过下设协会等组织,垄断工程设计、图纸审查、设备采购等领域,从中牟利……各色各样的腐败,影响恶劣,必须严肃查处。

  “人防办”的全称是人民防空办公室,其早期任务是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采取防护措施,与空袭作斗争,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避免或减少国民经济损失。然而近年来,这里却成了腐败的高发区。据澎湃新闻记者梳理,仅今年就已有至少6名人防系统干部落马。

  5月14日,长春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长春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陈亚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公开简历,陈亚新于2003年5月任该职,并于2012年12月退休。

  今年4月,更是有三名人防系统官员密集落马。4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防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孙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4月4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防办原副主任吴文俊被查;4月28日,吉林省人防办原巡视员仲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吴文俊、仲研分别于2013年、2017年退休。在此之前,吴文俊从2003年3月至2013年5月任佳木斯市人防办副主任,任期长达十年。而仲研则是从1991年7月起就进入了人防系统,26年间先后任吉林省人防办工程处处长、副主任、巡视员等职务。

  据人民网报道, 3月18日,黑龙江省委第一巡视组曾向省人防办及哈尔滨市、大庆市人防办党组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指出其总体谋划和顶层设计缺失,对下引领指导监督乏力;“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执行不严格,重大采购不进行公开招标和重点工程建设不符合程序问题突出;人防工程审批验收监管不力,审批环节管理混乱,开发主体资格审查不严,工程质量缺乏有效监管;执行政策规定任性随意,擅自减免人防工程配建面积,违规减免缓、挪用挤占易地建设费等问题严重;滥发奖金补贴、国有资产流失和资产闲置浪费问题较多。

  3月21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哈尔滨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肖文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公开简历显示,肖文东于2010年1月至2015年10月先后任哈尔滨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等职务,并于4年前退休。

  今年2月,黑龙江省人防办原主任武伟也接受调查。1972年9月,16岁的武伟在黑龙江省人防办当了一名电台报务员,直到2016年,44年间武伟一直在人防办工作。2016年,武伟离开人防办来到省政协工作,并于2018年1月离职。

  “冷衙门”为何频出蛀虫?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根据相关规定,民用建筑到达一定的规模时,应当修建防空地下室或根据相应规模向国家缴纳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对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工程进行审批、收取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等,是人防办的重要职能。然而,一些领导干部正是利用人防工程审批、验收,易地建设费收取、减免等权力大肆谋取私利。 记者 李文姬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