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又一名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离世 目前在世仅剩17位
2019/06/03 14:16  北京头条  

  6月2日,浙江金华一位二战时期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离世,享年92岁。据上海师范大学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统计,目前登记在册的“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仅剩17位。

  因为老人及其家属不愿意公开个人信息,上师大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的志愿者一直称呼老人为“金华奶奶”。

  金华奶奶生于1926年,浙江省金华市人。老人16岁那年,日军冲进村里,将正在午睡的她强行抓走关在当地的日军据点。一个月后,她和其他16位“慰安妇”制度受害者,被同村开展地方武装革命工作的徐姓兄弟带人在后半夜救出。

  然而不幸的是,一周后,老人外出买东西时再次被日军抓走,并被带至金华中山码头日军据点及雅堂街“慰安所”受难,前后受害时间长达三年。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告诉北青报记者,金华奶奶是少有的受害时间如此长的“慰安妇”。苏智良介绍,中心最近在湖南新发现一些“慰安妇”幸存者,她们大多是短期受害,日军转移后,这些“慰安妇”就被抛弃。而当时日军在金华是驻屯军,部队长期驻扎在此,因此包括金华奶奶在内,当地的“慰安妇”遭受了日军长期的迫害。

  苏智良教授介绍,金华奶奶受害情况比较清晰,她曾被抓去三个“慰安所”受难。其中一个在雅堂街的“慰安所”,与金华市档案馆记载一致,在这条被日军称为“花街”的地方,集中了很多“慰安所”,也有和金华奶奶一样的中国“慰安妇”受害者。

  据了解,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于2016年10月通过《金华日报》李艳记者的报道《浙江已知唯一在世“慰安妇”开口控诉》,得知老人的情况。2016年11月,研究中心苏智良、陈丽菲教授赴金华为老人进行口述调研并确认了老人的受害幸存者身份。

  苏智良教授告诉记者,金华奶奶一生苦难,但老人很慈祥,为人非常好。其子女对老人照料有加,金华奶奶晚年生活得比较安稳,金华当地的志愿者也多次对老人表示慰问。

  根据上师大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的统计,金华奶奶去世后,目前登记在册的“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仅剩17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