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全国铁路大调图后,为什么这些中小城市也有了始发高铁
2019/07/12 11:04  澎湃新闻  

  7月10日全国铁路最新大调图,长三角城市群“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铁路调图新增G7200次列车,中午13:35从南京南站出发,终到安徽滁州,耗时仅19分钟。

  到达滁州后,车次随即更改为G7199,14:45从滁州始发,17分钟后到达南京南站,最终到达上海站。

  自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后,滁州一直是作为“过路站”存在。从滁州始发,终到上海班次的开通,结束了“滁州没有始发列车”的历史。

  铁路南京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至滁州“专列”,以及滁州始发前往南京、上海班次的开行,将有助于安徽滁州更好地融入南京都市圈,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这是继上海至昆山的G7215次后,长三角再次出现“短途始发终到”列车。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去年4月,始发昆山终到上海站的G7215次列车投入运营。目前,G7215列车每天早上6:50从昆山出发,25分钟后即可到达上海站。

  同在沪宁线上,昆山每天往返上海有超过150个车次,运力相对并不紧张。为何特意在早晨开行这班短途的始发终到列车?

  这充分体现出上海和“卫星城”昆山之间的通勤需求。有铁路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短途始发终到列车,从运营上讲,车票收入一般来说是抵不过成本的。因此,往往都是根据旅客的实际需求而开行。

  此外,本次调图还包括了从马鞍山始发、终到南京的D5646次列车,每周一至周五早上7:10分从马鞍山东站出发,18分钟后到达南京南站。

  马鞍山是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之一,距离南京主城区40公里左右,与从昆山到上海的距离相仿。

  还有浙江嘉兴。本次调图,嘉兴南站和滁州一样,结束了没有始发列车的历史。D2212次原本从上海虹桥开出,此次调图将始发站延伸到了嘉兴南站,早晨6:47开出,七点半之前即可到达上海虹桥,对于在上海工作的嘉兴上班族来说不啻为一大利好。

  7月10日,高铁嘉兴南站举行始发车开行仪式

  还有G110次,调图后,早晨6:54从嘉兴南站始发,27分钟后到达上海虹桥。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上述始发车的开通,嘉兴极为重视,专门在高铁嘉兴南站举行了隆重的开行仪式。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宣布始发车开行,并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丽建共同为“高铁嘉兴南站始发车纪念”个性化邮票和首日封揭幕。

  《嘉兴日报》报道称,始发车开行将有利于嘉兴打造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城市。未来,嘉兴将在嘉兴南站周边区域,打造一个对标国际、对接上海、对话虹桥的高铁新城。

  撰文 | 澎湃新闻记者 袁杰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